重磅!俄再祭"大杀器",关键问题接近一致?王毅提四大立场,印度也有表态!A50被强力看多,A股咋走?

2022-03-21 07:19:26 证券时报 

 

俄乌局势依然是牵动市场的最重要变量!

从战争的进展来看,据环球网报道,据法新社消息,俄罗斯方面称其再次向乌克兰境内发射高超音速导弹。

从俄乌谈判进展来看,据路透社援引土耳其《每日新闻》20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当日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就协议关键问题接近一致。

从各方的态度来看,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0日表示,乌克兰危机的演变正在超越自身,溢出效应波及全球。国际争端应当通过和平手段得到解决,当事方应当尽快停火止战。日印双方周末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也没有提及任何相关国家的名字,仅呼吁“立即停止暴力”。

那么,本周市场会怎么走呢?刚刚过去的一周可谓是一波三折,但A股市场终究还是走出了V型反弹格局。从周末和对本周的一些预期来看,当前,看多A50的被统计对象高达63%,因此短期之内仍有冲高的可能性。中期来看,则会回到经济基本面和企业业绩上来。此外,也要考虑俄乌局势的最新进展和美联储加息缩表的速度和幅度。

王毅提四大立场

据新华社消息,3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安徽屯溪同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有记者问,当前俄乌冲突仍在继续,美欧等不断加大对俄极限制裁,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则有自己的看法和立场,目前似乎存在一个广大的“中间地带”。

王毅就此表示,近段时间,我与很多亚洲、非洲国家外长交换意见,感觉到世界上很多国家与中国一样,高度关注乌克兰危机发展,也有很多共同语言。

首先我们都认为,《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当得到遵循,国际争端应当通过和平手段得到解决,当事方应当尽快停火止战。我赞同拉马拉外长的一个观点,在联合国大会讨论乌克兰问题时,中阿双方还有不少国家都投了弃权票。弃权票也是一种态度,是为了给和平一个机会,是不赞成用战争和制裁解决争端,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同时,我们都认为,乌克兰问题走到今天并非偶然,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也是多年积累矛盾的爆发,根子在于欧洲的安全问题,北约无限制东扩的做法值得反思。从长远计,欧洲各方还是应本着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在尊重彼此合理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构建起平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

王毅强调,乌克兰危机的演变正在超越自身,溢出效应波及全球。在这一问题上,包括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大多数国家,我们既有合理的关切,也有相似的立场:

一是大家普遍认为,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并不是只有战争和制裁两种选择,对话谈判才是根本解决之道,当前形势下更应坚持这一方向。

二是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应受到破坏。疫情冲击背景下,不断升级的单边制裁,将造成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断裂,导致各国民众生活受到冲击。各国人民并没有责任为地缘冲突和大国博弈埋单。

三是各国都有权独立自主地决定自身对外政策,不应被强迫选边站队。处理复杂问题,对待不同意见,不应采取非敌即友、非黑即白的简单化做法,尤其要抵制冷战思维,反对阵营对抗。

四是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任何时候都应得到尊重。这一原则对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应适用,不应当有例外,更不能搞双重标准。

另据环球时报消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六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并与印度总理莫迪共同出席印度-日本年度峰会。据日媒此前报道,岸田文雄此行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说服莫迪对俄罗斯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不过,在周六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岸田文雄重申,他已告知莫迪,“俄罗斯的入侵是动摇国际秩序基础的严重行为,必须坚决应对”,而莫迪则并未提及乌克兰,仅表示地缘政治事件带来了“新的挑战”。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也没有提及任何相关国家的名字,仅呼吁“立即停止暴力”。有媒体评论称,岸田文雄施压印度未果。

俄乌最新局势

俄乌局势持续演绎。虽然双方仍在谈判,但并未停火。

据环球网3月20日消息,法新社报道,俄罗斯方面称其再次向乌克兰境内发射高超音速导弹。俄罗斯国防部20日表示:“搭载高超音速弹道导弹的‘匕首’防空导弹系统,摧毁了乌克兰武装部队位于尼古拉耶夫地区康斯坦丁诺夫卡定居点附近的一个大型燃料和润滑油储存点。”而据塔斯社19日报道,俄武装力量18日使用“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发射系统摧毁乌军在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州的一个大型地下导弹和航空弹药库。俄方专家当时评论称,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在实战中使用高超音速武器。

从俄乌谈判进展来看,据路透社援引土耳其《每日新闻》20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当日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就协议关键问题接近一致。

恰武什奥卢星期日(20日)在采访中称,俄乌在协议关键问题上接近一致,部分议题几近达成协议。他认为,如果目前的谈判进展继续推进,俄乌有望实现停火。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日报道,土耳其表示愿在首都安卡拉主持俄乌两国领导人会议。此前,土方多次提议主持俄乌领导人对话会议,备选地点是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

本周市场怎么走?

在各种复杂局势演绎之下,本周市场又将如何演绎呢?

首先,从外围行情来看,依然可以说是偏暖的。在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元开始走弱,美股再度走强。周日开盘的中东市场走势亦相对较强,以色列股市更是一度大涨2%。富时中国A50指数亦是被强力看多。而中概股再度飙涨,这意味着周一恒生科技指数依然值得看好,并带动中资股走强。

其次,从市场结构来看,这个周末关于房地产的利好有不少:郑州二手房成交明显放量,湖北两地下调房贷利率等,这有利于房地产板块的进一步修复,同时也有利于与房地产关联度较高的金融板块进一步企稳。

第三,从市场预期来看,周一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LPR的走势。目前,市场的预期是1年期的LPR可能会持平,而5年期的LPR可能会下降,因为这样会更有利于房地产信贷的释放。若这一预期实现,市场则有进一步演绎的可能性。

东北证券指出,当前外部风险明显消减,稳增长下盈利底大概率出现,市场底已近。分子端盈利预期上行,微观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将修复,短期反弹延续,中期市场底在形成。

中信建投策略发文表示,金融委等几次会议接连召开,标志着本轮下跌政策底已经出现,市场信心修复,流动恶化获得缓解。与2018年的“政策底”相比,当前市场位置偏高,下跌时间较短。从微观流动性上看资金流入并不强劲,配置型外资流出压力依然值得关注。当前仍有部分中期担忧未解,如经济和企业盈利仍在寻底、全球通胀和美联储加息、疫情反复影响复苏等。对市场中期观点由谨慎转为中性,短期偏乐观,但对反弹后续空间要抱合理预期,以把握结构为主。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