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拟退出WTO?鲍威尔发声美股收跌!东航客机坠毁最新救援进展,波音中国回应;14天11板牛股紧急提示风险,成交额重上万亿,A股行情将如何演绎?丨股晨音

2022-03-22 08:22:54 和讯网 

  行情回顾:

  周一,上证指数报3253.69点,上涨0.08%,成交额4210.76亿。深证成指报12379.64点,上涨0.41%,成交额5940.69亿。创业板指报2726.18点,上涨0.46%,成交额2442.89亿。两市合计成交10151.45亿。盘面上,农业种植、NMN概念、医药商业、新冠治疗、养殖业等板块涨幅居前,证券、银行、电子身份证、数字货币等板块跌幅居前。

  盘后数据显示,周一北上资金呈净流出态势,全天净流出84.19亿元。相关市场方面,港股恒指及恒生科技指数周一均小幅回落。可能是因为之前港股短线反弹过快,故技术上积累的压力需要消化。大盘在上周后3个交易日大幅反弹,本周一进入滞涨阶段,未来短线走势一般以震荡为主,除非消息面有比较大的单边利好或利空。

  外围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可能加快加息步伐,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0.58%,纳指跌0.4%,标普500指数跌0.04%。热门中概股普跌,哔哩哔哩跌逾9%,富途控股跌逾7%。国际原油期货结算价大幅收涨,美油、布油均涨逾7%。欧洲主要股指收盘涨跌不一,德国DAX30指数跌0.55%。

  重要消息:

  1、截至北京时间3月22日7:00,俄乌局势最近情况汇总如下:①俄罗斯外交部称,拜登普京发表的不可接受的言论使俄美处于断交边缘。②俄罗斯政党公正俄罗斯党议员向俄罗斯国家杜马提交了俄罗斯退出世界贸易组织的法律草案。③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在与俄罗斯的谈判中最终会做出哪些妥协将由乌克兰公民投票决定。④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和泽连斯基之间会谈的前提是俄乌双方就谈判可能结果达成一致,但目前没有重大进展。⑤美国总统拜登与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的最高领导人当地时间3月21日就俄乌局势举行了会谈。

  2、3月21日,东航一架波音737客机在执行昆明至广州航班任务时,于梧州上空失联。目前,已确认该飞机坠毁。机上人员共132人,其中旅客123人、机组9人。对此,波音中国称,“我们已经看到了相关报道,正在收集更多信息。”当地时间3月21日,波音公司向记者表示,波音公司将就21日东航一架波音737客机发生的空难,与东航展开合作,并提供支持。

  22日凌晨,事故现场应急指挥部仍然灯火通明,各相关职能部门正连夜开展搜救工作。记者看到,应急指挥部现场启用了无人机参与救援,该无人机具备夜视、红外功能,可以在夜间进行拍摄。航拍画面能够为现场指挥部的决策提供参考。

  21日20点11分消息,民航局和应急管理部已启动应急机制,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目前,经确认,坠毁位置为广西梧州市埌南镇莫埌村神塘表附近山林。目前,坠机引发的森林火灾已经被扑灭,现场救援已经开始。央视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601601)、泰康保险、信美相互等多家保险公司快速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开展相关救援、排查工作。

  21日19点29分消息,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后,已调派23辆消防车、117名消防救援人员前往救援,首战力量已抵达失事现场展开救援。此外,广西消防救援总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还调派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玉林、贵港、贺州、来宾、河池支队538名消防救援人员前往增援。

  此外,梧州市卫健委已派出80多名医护人员、36部救护车赶到现场,在现场设立救护点,安排好一、二线救治医院,设立快速通道,并准备血液以及各类抢救物资和设备。广西全区各地首批心理专家50余人正在陆续赶往现场。

  21日21时09分消息,救援人员表示,现场是三面环山的山坳,现场没有通电,目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目前到达现场的救援力量,除了消防之外,还有梧州市公安、应急救援分队等。进入山坳只有一条小路,大型救援装备上不去。

  3、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部署综合施策稳定市场预期,保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次国常会从五方面进行部署,一是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同时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社会融资适度增长。二是保持政策稳定性,近年来稳定经济、激发活力的政策要尽可能延续,防止出台不利于市场预期的政策。三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稳妥处理好资本市场运行中的问题,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四是密切跟踪国内外形势,采取针对性措施提振市场信心。五是稳外贸稳外资,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和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4、国家医保局公告,按程序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及相应检测项目临时性纳入本省份基本医保医疗服务项目目录;《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新增的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由医疗机构按照企业与有关部门沟通一致的价格采购,医保部门按规定做好支付。

  5、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部署中化集团、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中国化工建设有限公司近期投放100万吨国家钾肥储备,同时积极组织进口钾肥及时投放国内市场,切实保障今年春耕期间农业生产需要。

  6、财政部下达2022年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有关专项转移支付财力补助4000亿元,用于地方保障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专项资金纳入财政直达资金范围,财政部将单独调拨资金,支持地方切实做好退税资金保障,确保将退税资金及时足额退还给企业,其中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将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

  7、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商定下调部分城市房贷首付比例:在南宁市区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再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商贷最低首付比例由40%调整为30%,北海、防城港首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商贷最低首付款比例由25%调整为20%。

  8、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升,标准体系基本完善,产业体系日趋完备,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基本成熟。其中,电化学储能技术性能进一步提升,系统成本降低30%以上;火电与核电机组抽汽蓄能等依托常规电源的新型储能技术、百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实现工程化应用;兆瓦级飞轮储能等机械储能技术逐步成熟;氢储能、热(冷)储能等长时间尺度储能技术取得突破。

  数据观察:

  1、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2年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1490万部,同比下降31.7%。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790万部,同比下降22.6%。

  2、中证报:自3月15日A股主要股指跌至今年低点以来,私募全行业已有超60只产品净值升回0.8元的传统预警线;但仍有超2400只净值低于0.8元的私募产品,在全市场占比约8%,处于近几年的相对较高水平。在量化私募机构方面,幻方、九坤、灵均等头部机构也有部分产品净值有待进一步修复。幻方有业绩展示的量化产品中,超三成最新净值低于1元。

  3、民政部:2021年全年213.9万对夫妻完成离婚登记,同比下降了约43%。业内称,离婚人数下降,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离婚冷静期制度的实施,另一影响因素是总体结婚人数的下降。

  4、经济参考报:券商2021年度业绩披露正在进行中。截至3月21日,A股市场已有24家上市券商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其中,23家券商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6家全年净利润超过百亿元;17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超20%,4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幅超50%。

  5、上证报:截至上周五,年内共有44家公司申报新三板挂牌,其中11家吃“回头草”,二次申报。二次申报公司中有3家公司摘牌刚超过1年时间,有7家公司曾拟IPO,个别公司已经完成了上市辅导工作。业内称,受诸多因素影响,中小企业需要对资本道路规划作出一定调整。

  公司直击:

  1、中国医药(600056)(14天11板):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与辉瑞公司相关合作事项对近期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该产品暂未进入国家医保,若纳入国家医保,可能会对销售价格有所影响,预计相关业务规模占整体业务量比重较小。

  2、华友钴业(603799)公告称,与大众汽车(中国)和青山控股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从青山集团权威消息人士处独家获悉,该合作与青山此前置换高冰镍事件“不搭界”。

  3、未名医药(002581):收深交所关注函。关注到,近日多次接到投资者投诉,反映对外咨询电话无人接听;目前仍未聘请 2021 年年审会计师,若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年度报告,股票将存在终止上市风险。

  4、上海医药(601607)(3连板):发布异动公告。关注到市场近期有关于公司与盐野义制药株式会社在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合作事宜方面的传闻。经核查,目前并未开展该方面合作。

  5、晶雪节能收关注函,说明各类产品是否可用于装配式建筑及相关收入占比。

  6、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歌尔微主动申请中止创业板IPO审核。

  7、中欣氟材(002915)(3连板):发布异动公告。注意到网络上存在有关公司与日本盐野义制药株式会社合作开发治疗新冠病毒口服药的传闻。未直接向盐野义制药提供过该产品的样品,双方目前未开展任何正式合作。暂无法判断是否存在国内客户间接向盐野义制药提供该产品小样的情况。

  8、奥泰生物公告,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取得国内医疗器械注册证。

  9、隆基股份(601012)公告,签订442亿元多晶硅料长单采购协议。

  机构视点: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中原证券指出,经过上周的探底回升之后,沪指当前在3250点附近蓄势整固,投资者进场做多的势头有所减弱。未来A股能否持续反弹,依然有赖于利好政策的持续推进,以及增量资金的不断进场。建议继续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盘的变化情况。预计沪指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小幅整理的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关注医药、工程基建、房地产以及新能源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百瑞赢称,技术面上,沪指再次收成十字星,并且依然收于3250点平台之上,说明该支撑依然有效,后期震荡盘整过程中继续关注该点位和下方3200点支撑。向上的话,则是3300点和18日线压力。策略上,近期市场不是冲高回落就是探底回升,市场短期存在区间震荡盘整的需求,那么在整固过程中,指数本身就会不断的上下试探,这也是多空双方拉锯博弈的过程,大家继续保持节奏,控制仓位即可。

  中金公司指出,市场虽然短线仍有反复风险,但对A股后市表现已经不必过度悲观,近期市场可能处于磨底期,成交量可能会有所萎缩,类似前期大幅下跌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当前关注三个方向:1)政策发力潜在有支持的领域,包括基建、地产稳需求相关产业链(建材、建筑、家电、家居等)、券商金融等;2)2021年调整较多、估值不高、中长期前景仍明朗的中下游消费,自下而上择股,包括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农林牧渔、医药等;3)制造成长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风险已有所释放,转机待海外“通胀”风险边际缓解。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