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投资笔记|600亿“顶流”奔私后首发声:“我变老了好多,上证指数却还青春”,未来很长时间低回报

2022-03-25 10:25:01 财联社  沈述红

  财联社(深圳,记者 沈述红)讯,“感觉我自己变老了好多,上证指数却还青春着。”在3月24日下午进行的一场路演中,加入睿郡资产不久的董承非如此感慨。

  作为今年1月下旬正式离开公募行业的顶流基金经理,董承非的动向一直为业界关注。2月14日,董承非从业资格证书从兴全基金变更至百亿私募睿郡资产,成为其合伙人,昔日“兴全三剑客”杜昌勇、王晓明、董承非再聚首。而此前,他已效力兴全基金近19年,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也接近15年,管理规模一度超600亿元。

  董承非对今年市场仍然抱有一定信心。现在是选未来机会的阶段,如果选得好,经过耐心等待,终会有所收获。不过,他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属于过渡期、低回报期。

  从长周期看,董承非一直关注硬科技板块。短期而言,他看好一些与宏观经济走势弱相关、没有杠杆、深度价值的股票。他同时表示,自己也会关注市值100-1000亿中偏成长的公司,这些公司会有一些细分领域的机会涌现。

  在港股互联网板块,他认为,虽然政策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板块处于底部区域已经很明确,但互联网红利期已结束,行业将由原来的成长型行业转变为成熟行业,以前可以变现的很多业务受到了限制和约束,整体发展潜力不如以往。而这,势必会让这一领域面临投资者切换的过程。

  低回报、耐心,与边走边看

  “感觉我自己变老了好多,上证指数却还青春着。”谈及这些年来上证指数的起伏,以及今年年初A股和港股的“下马威”,董承非如此感慨。

  在董承非看来,这一轮行情起于2017年,2021年达到最高点,目前则出现较大回撤。市场优质企业经过估值扩张,回撤,估值已回落至比较合理的区间。“关系到2022年市场表现的核心决定性变量,是这些公司未来业绩到底是什么样子,而非流动性因素决定。”

  “年年难过年年过。”对于如今的市场,董承非目前的想法是:边走边看。整体而言,他对今年市场仍然抱有一定信心。不过,他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属于过渡期、低回报期。

  “如今高回报的投资方式越来越少,低回报很正常,也很合理,股价最终还是取决于经济形势和上市公司业绩,所幸如今估值倍数已经降下来。”

  “现在说牛市的人很少,但这就是风险释放的过程。”董承非直言,现在是选未来机会的阶段,如果选得好,经过耐心等待,终会有所收获。

  长期看好硬科技

  从长周期看,董承非一直关注硬科技板块。他坦言,自己最近将精力多花在半导体等领域里。他认为,中国半导体肯定能发展起来,中长期肯定有大公司出现,其中涌现的机会很多。但今年会有一些挑战,整个领域景气度或有一定程度下降。

  短期而言,他看好一些与宏观经济走势弱相关、没有杠杆、深度价值的股票,如电信运营商等高分红高股息的公司。“今年宏观经济挑战大,大家退而求其次,通过分红的方式来选择。今年分红率5%以上、经营上不带杠杆、跟宏观弱相关的公司,表现相对会好很多。”

  此外,他认为,看得近一点,偏价值型板块会好一些,近期成长股跌幅很大就是一个验证。虽然还没看出今年板块性的机会,董承非仍然不吝于自己对低估值、地产相关的企业的关注。

  他同时表示,自己也会关注市值100-1000亿中偏成长的公司,这些公司会有一些细分领域的机会。

  关于近期新能源产业链涨价,尤其是车企以万为单位的涨价潮,董承非认为这次涨价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需求。“这一轮新能源车在大城市普及率提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限购。大城市的购买力非常强,提价影响不大。但越到后面,新能源车行业越需要二三线城市拉动,这些地方对价格更敏感,可能因为提价抑制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大宗商品、粮食等纷纷涨价,关于周期股的春天是否将要来临的讨论也逐渐增多。在董承非眼中,周期分为资源型周期和制造业周期带来的周期。“中国不缺钱,又勤奋,制造业带来的周期,我会谨慎一些。”

  但就资源型周期股而言,董承非认为今年已有部分细分领域的机会涌现。“按我的直觉,这轮的资源型周期股机会和以前有一些不一样。因此,我们宏观研究和策略研究在投资中的比重一定要提上去。”

  港股互联网的十字路口

  针对前期港股的暴跌,董承非认为主要是因为港股市场互联网企业占比太大,去年该行业出现了利空因素,对其经营面影响很大。同时,香港市场作为离岸市场,资金目前由外资主导,中概股等外围因素带来的波动大,而中概股又是长在别人地盘上的股票,风险暴露非常大。诸多因素导致香港市场深度不够,股价波动性天然较大。

  从另外一个维度看,投资是分享企业的成长。在上市公司分红的角度,很多AH两地上市的公司在港股会便宜很多。“如果我自己买产品的话,在香港市场多花点精力也是必然。”董承非说道。

  具体到港股互联网板块,他分析认为,虽然政策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但互联网红利期已结束,行业将由原来的成长型行业转变为成熟行业,以前可以变现的很多业务受到了限制和约束,整体发展潜力不如以往。而这,势必会让这一领域面临投资者切换的过程。

  “好的因素是,目前这一板块处于底部区域是很明确的。同时,头部互联网公司市场地位稳固,现金流稳定,以后带来的回报也还不错,可能变成价值股。”董承非提示投资者,不要抱着以前的想法,以为它们短时间可以赚很多。

  “这在短期内很难看到。”他说。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