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晨会精华:居家需求与新零售驱动,厨房小家电会再次爆发吗?

2022-03-29 08:33:33 财联社 

  昨日大盘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7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成交额8704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479亿。板块方面,鸿蒙概念、NFT概念、房地产开发、煤炭等板块涨幅居前,互联网电商、小家电、小金属、盐湖提锂等板块跌幅居前。截止昨日收盘,沪指涨0.07%,深成指跌1.02%,创业板指跌1.66%。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50.3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8.66亿,深股通净买入21.65亿。

  隔夜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纳指涨1.31%,标普500指数涨0.71%,道指涨0.27%。区块链概念股领涨,Riot Blockchain涨超10%,Marathon Digita涨超8%,Coinbase涨近8%,嘉楠科技涨6%。特斯拉涨超8%,特斯拉将要求股东在今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投票授权增加股票数量,以实现拆股。开心汽车涨超31%,公司获2万辆新能源汽车订单,总价值约60亿元人民币。苹果涨0.5%,日线10连涨,为2010年以来首次。

  开源证券:俄乌冲突持续发酵,加剧全球农产品(000061)价格走高

  黑海作为欧亚粮食进出口贸易的主要港口,乌克兰自2月24日起暂停港口商业活动,俄罗斯通过黑海的谷物运输船只保险费升高,俄乌冲突致使全球粮食贸易陷入较大的不确定性。此外,欧美持续加大对俄经济及贸易制裁,主要出口国的粮食价格均出现大幅上涨。俄罗斯及乌克兰作为全球大粮仓,战争扰乱当季粮食贸易,进一步推高粮食价格的同时,乌克兰新一种植季也将面临战中或战后预期播种面积大幅下滑的境遇,或将导致粮食安全不确定时间周期拉长。

  我国玉米、大麦对乌克兰进口依赖度较高。俄乌冲突持续,或将致使我国玉米及大麦进口转向其他主要出口国。2022年我国或将进一步加大对美玉米进口比重;大麦来看,我国2022年大麦进口或将转向加拿大及欧盟。小麦来看,我国小麦自给率较高,但2021/2022种植及受晚播秋汛影响,我国小麦存在减产预期,或将于2022年增加进口。

  中泰证券:高油价一定会带来高通胀么?

  近期受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原油价格波动明显加大。但由于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的推进,主要由国内定价的工业品价格上涨或将受到约束。那么,在工业品价格“内外分化”的背景之下,通胀将会何去何从?

  价格走势“内外有别”。今年开年以来,工业品价格一定程度上呈现出“内外分化”的特征,国际油价在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下一路攀升,而主要由国内定价的工业品价格增速相对稳定。从过去的历史经验来看,价格“内外分化”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在金融危机之后,2010年末至2011年上半年和2017年年中至2018年年中这两轮油价增速显著上行时期,也呈现出了明显的工业品价格分化特征。

  中金公司:居家需求与新零售驱动,厨小电会再次爆发吗?

  复盘相关公司股价过山车式走势:1)淘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2022年1-2月厨房小家电零售额同比+31%/-22%/-29%,需求大幅波动。2)2020年疫情期间居家类需求超预期,相关公司业绩超预期,股价大幅上涨。2021年需求被透支、高成本压力,相关公司业绩低于预期,股价深度下跌;2021年10月市场预期成本下降,相关公司股价大幅反弹,但之后大宗原材料再次上涨,相关公司股价回调。3)当前疫情下,市场预期厨房小家电需求可能重演2020年行情,相关个股股价开始明显上升。

  新零售下,人货场快速变化,市场格局不稳定性也导致个股大幅波动:1)消费者圈层化:单身人群占比提升,个性化悦己消费增加。这要求产品功能、设计风格更加多元化,更多的品牌定位,以满足多元化的细分圈层需求。如定位性价比、简约设计风格的小米系产品也仅能占据一部分市场。2)线上流量碎片化:流量入口包括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内容营销、小红书种草、KOL/KOC带货、直播电商等。品牌对平台切换的学习成本高、渠道稳定性降低。如2019年摩飞受益小红书种草、KOL/KOC带货快速崛起;2021年淘品牌小熊的下跌部分原因是淘系流量减少和规则改变。3)流行品变化频繁:除电饭煲等产品外,更多厨小电产品是长尾品类,需求呈现流行品特征。2020年多功能锅、榨汁杯颇为流行;2021年空气炸锅、电蒸锅、多功能台式蒸烤箱流行;炒菜机器人(300024)有望成为下一个流行品类。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