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医美界的“米其林”榜单来到第四期,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2-03-29 18:00:33 丁道师 微信号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

评选不是一种形式,但需要一种形式来承载!

2022年3月24日,承载各方关注的“第四期新氧绿宝石医生榜单”,由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和中华医学会美学与美容学分会,以及多位美学评审委员组成的评审团,终于评选出了最终结果,正式对外公布。

有朋友说,医美是一个很特殊的行业,消费决策要慎之又慎。在医美行业高速发展的当下,各种医美问题也频频爆出,我们的行业很需要真正能体现行业发展趋势、优质医生推荐的权威榜单,以及相关的配套解读。

被业界誉为医美界“米其林”的新氧绿宝石医生榜单,已经来到第四期。相比过去三期,这次榜单实现了全方位升级,应该能给消费决策带来一些帮助,也应该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位朋友的忧虑。

当然,透过这份榜单,我们更能看到医美行业正在发生的一些可喜变化,这些变化就是驱动行业高效发展的新动能。

多个维度全面升级榜单 给业界和消费者更多获得感

何为榜单升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①权威性升级。评委数量从原有35位的基础上增加至50位,评委包括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医院外科主任医师张余光、北京联合丽格第一医院董事长曹谊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学术带头人高建华等业界闻名的领军人物。

另外延续了上一份榜单的设定,继续邀请《时尚芭莎》主编、知名高定品牌创始人、著名造型师等人组成美学专家评委。

②覆盖面升级。在类目上,覆盖了眼部整形、鼻部整形、皮肤美容、玻尿酸、吸脂、胸部整形、脂肪填充、面部轮廓、私密整形、牙齿美容、植发养发、去疤痕、除皱瘦脸等13个医美一级类目。

在入榜医生构成上,覆盖了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的资深会员、中华口腔医学会等学术组织,其中副主任医师及以上职称共121位,占上榜总人数比例高达48%。

③严苛性升级。在过往榜单技术、服务、审美三大评审标准、101项细分维度的基础上,新增双镜头记录、参选医生术前承诺、全流程“一镜到底”拍摄、严禁他人替代及指导。

与此同时,绿宝石医生榜单是在评审专家和参选医生双方互不知晓身份的情况下进行的“双盲式”评选,最大程度保证了公平与公正。

当然,升级不是形式主义,升级的意义在于给业界和消费者带来更多参考,给行业更多正向改变。正如新氧绿宝石医生榜单技术专家评委、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学术带头人高建华所言,绿宝石医生榜单评选既为年轻医生提供了创新和展示的机会,也给求美者更多值得信赖的选择。这对净化医美市场、保障求美者权益、推动中国医美学术发展都是有益的。

医美行业发展之论:门槛降低VS专业化加强

我们有必要来思考一个问题“医美这个行业,到底是门槛越来越低了,还是专业性越来越强了?”

我的回答是这两个趋势同时进行,神奇的同时并列。

透过2022年315晚会曝光的医美乱象来看,“是个人就可以做医美”“稍微培训就可以开医美机构”绝非空话,医美行业的门槛之低让人咋舌。启信宝的数据也显示,过去多年,企业名称、经营范围等维度中包含“医疗美容”“医美”“外科整形”等关键词的医美相关存续企业持续增加,从2017年的12570家增至2021年32116家,涨幅高达155.5%,其中仅2021年新增企业数量达11665家。

然而,透过新氧绿宝石医生榜单以及过去发布的《2021医美行业白皮书》,都可以很直观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医生和专业人士加入到医美行业。这次第四期的绿宝石医生榜单显示,报名者高达4291位,其中不乏公立机构医生,副主任医师及以上职称医生也积极报名,上榜医生整体专业技术职称等级高、从业经验丰富,医美技术更加精湛。与此同时,上榜医生平均从业年限17年,从业20年及以上的医生共82位,占比33%。

简而言之,在医美这个行业,专业的从业者越来越多了,不专业的从业者也越来越多了。鱼龙混杂是行业发展的真实、客观情况,这种现状给消费者决策带来了难题“我不是不想做医美,只是担心找不到靠谱医生?”

由此可以看得出来,医美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消费者益增长的爱美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新氧绿宝石医生榜单的发布,给我们带来最大价值就是,各方联手努力消解这种不平衡的矛盾,让好的医生能够为更广阔的消费者服务,让消费者能遇到好的医生。最终良币驱除劣币,倒逼行业整体向着合规化、专业化发展。

换句话说,从第四期开始,新氧绿宝石医生榜单也将由行业榜单,进阶为消费者也应该去看,并且一定能看懂的市场榜单。

榜单的几个亮点:女性医生群体扩大、轻医美趋势强化、公立医生大增

第四期新氧绿宝石医生榜单,发布的维度和数据量很多,信息量也很足,我最感兴趣的还是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女性医生群体持续扩大,在医美专业领域拥有越来越多话语权。本期榜单总共有250名医生,其中有96位女医生上榜,占比从去年的25%增至38%。备注:去年的榜单,女性医生有64人,占比25%。其中,牙齿美容、皮肤美容、私密整形、玻尿酸四个项目中,女性医生上榜占比均超过50%。

前文说过,医美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女性医生不仅仅做医美治疗,更擅长于关注求美者的内心感受,这使得她们在这个行业越来越受用户认可。

公立医生积极报名参选,报名人数暴增585%。公立医生的踊跃报名很值得一提,因为在过往公立医院的医生仍旧以学习烧伤整复技术为主,对医疗美容的重视程度较低,这也客观上把医美红利让给民营医院和医疗机构。现在情况出现了变化,为了应对医美市场出现的新变化、新需求,公立医院也开始面向市场化转型,医生和医院研究新技术,逐步提高服务质量,而且近年市场上频发的医美事故,也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赶回”到公立医院。

如果还有谁认为医美的未来依然是民营医院(机构)的天下,那就大错特错了。

轻医美趋势进一步强化,这点早已不新鲜,过往多份榜单已经明确这个大趋势。本期榜单中,非手术类方向的医生占比从上期的25%扩大至34%。此前,新氧集团董事长兼CEO金星也指出,轻医美是2021年度中国医美市场关键词,将会促进医美产业中消费者、医生、机构到上游产品全产业链的重大变革。有机构预计,中国2030年的医美整体市场规模可达到1.3万亿元,从2020至2030年的年复合增速为14.4%,而轻医美仍将成为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可以预计,轻医美的理念深入人心,将会使得医美的产品和服务由高价低频变得越来越低价高频,且偏向于本地化,其消费属性更加凸显。

PS:本文作者丁道师,现已在蜻蜓FM开通《丁道师杂谈》频道,欢迎大家点击原文链接,收听音频版的内容。

丁道师

2005年首次提出“自由媒体人”概念,随后简称为自媒体,影响至今。

2011年,丁道师加盟速途网络,先后担任速途专栏主编,速途执行总编辑兼速途研究院院长等职。

2014年丁道师作为自媒体代表,牵头起草《中国自媒体的自律规范》,并在网信办座谈会上分享,引发广泛关注。

现在是企鹅号、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雪球财经等主流科技媒体和新闻客户端的专栏作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丁道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