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预盈到预亏,合众思壮业绩预告反转 与“专网通信”有怎样的联系?

2022-03-31 10:38:01 每日经济新闻  程雅

  3月28日晚,合众思壮(002383)第一次发布业绩预告,当时上市公司还预计2021年业绩实现扭亏为盈。3月30日晚,公司发布修正公告,从预盈到预亏,短短两天合众思壮经历了什么?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30日晚,合众思壮(002383,SZ)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亏损8500万元-9500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6.76亿元-6.86亿元。

  而就在两天前(3月28日晚),合众思壮第一次发布业绩预告,当时上市公司还预计2021年业绩实现扭亏为盈。从预盈到预亏,合众思壮经历了什么?

  从预盈到预亏

  在之前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合众思壮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500万元-3750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6.46亿元-6.59亿元。

  当时,合众思壮表示,业绩变动原因为参股公司北斗导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斗导航)所从事的通导一体化业务,在报告期内出现了客户付款逾期和供应商供货逾期的集中违约行为,相关应收账款和预付货款存在无法收回、存货无法足额变现的风险。

  针对上述经营风险,合众思壮结合通导一体化业务实际情况和相关诉讼进展,基于谨慎性的原则,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8000万元,根据北斗导航自身报表资产损失情况计提投资损失约3亿元,合计影响净利润-3.8亿元。

  此外,合众思壮全资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兴派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实现投资收益6.15亿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但3月30日晚,合众思壮却修正了上述业绩预告。合众思壮表示,业绩修正的原因是随着审计工作的推进,结合业务实际情况及对未来业绩的预期,经过资产评估师初步测算,公司对商誉、长期股权投资、无形资产、存货补提了资产减值准备,较前次预告有所增加。

  同时,合众思壮部分子公司的项目,客户因疫情影响未按期出具验收报告导致收入延迟确认,较前次预告收入确认有所减少。

  是“通导一体化”还是“专网通信”?

  据合众思壮2021年半年报描述,因开展通导一体化业务与南京元博中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元博)、北斗导航签订购、销合同。启信宝信息显示,南京元博系北斗导航的全资子公司。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通导一体化业务的预付账款账面价值为12.33亿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7.6亿元。截至半年报披露日,与该预付账款、应收账款相关的全部各批次合同均已逾期。

  2021年3月31日,上市公司与南京元博和北斗导航签订协议,将上述通导一体化业务的预付账款余额12.33亿元和应收账款余额8.01亿元,共计20.34亿元转入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友合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合科技)。

  上市公司董事会于2021年4月27日通过决议,拟将持有的友合科技100.00%股权转让给河南普致科技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普致科技),股权转让款为0.27万元。同日,上市公司与普致科技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与通导一体化业务相关的预付账款和应收账款将随友合科技股权的处置而转出上市公司。

  披露股权转让的公告中显示,普致科技成立于2020年12月8日,尚未开展实际经营业务,暂无具体财务数据。2021年5月21日,上市公司收到普致科技支付的股权转让款0.27万元,并于2021年6月3日完成了友合科技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通导一体化业务究竟是何业务?或许从海高通信的年报中可以窥得一二。资料显示,海高通信的实控人为隋田力、刘青,而隋田力正是牵涉A股数十家上市公司“专网通信”业务爆雷事件的关键人物。

  据海高通信2018年年报,北斗导航为其第一大客户,年度销售金额为5872.95万元,年度销售占比为35.89%。而北斗导航、南京元博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778.5万元、3653.55万元,海高通信对上述应收账款分别计提30%的坏账准备,计提理由为超过合同付款期限。

  而据海高通信2021年半年报,对北斗导航和南京元博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886.19万元、3761.55万元,海高通信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计提理由均为预计收款较困难。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