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华微科创板IPO:研发投入比低于同行,称部分产品较竞争对手拥有技术优势

2022-03-31 10:43:50 每日经济新闻  朱成祥

  为何在相对来说研发投入不高的情况下,晶华微主力产品智能健康衡器SoC芯片性能却高于同行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30日下午致电晶华微并发送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9日,杭州晶华微电子(600360)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华微”)科创板首发申请获得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议通过。

  晶华微主要通过从事高性能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的研发,主要产品包括医疗健康SoC芯片、工业控制及仪表芯片、智能感知SoC芯片等。

  值得一提的是,晶华微近年来营业收入持续高速增长,但研发投入增长却相对缓慢,这也导致研发费用占比持续下降。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晶华微研发费用占比分别为34.32%、28.03%、10.27%和10.62%。

  不过,2021年下半年晶华微研发费用增长较快,2021年全年研发费用达3132.67万元,同比增长54.52%,全年研发投入比则上升至17.76%。

  研发投入比相对较低

  晶华微采用Fabless模式(无晶圆厂),其招股书中也提到,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公司众多,市场竞争逐步加剧。公司主要从事高性能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的研发与销售,该等芯片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技术和产业链的成熟,吸引了越来越多芯片厂商进入并研发相关产品。

  在国际上,知名高性能模拟、模数转换公司为亚德诺(ADI)和德州仪器(TI)。不过,这两家公司整体产品种类、数量、应用领域与晶华微区别较大,且资金雄厚、品牌声誉和规模领先,因此与晶华微可比性不强。

  更具对比性的是芯海科技、圣邦股份(300661)、思瑞浦、纮康科技、盛群、松翰科技以及富晶半导体。其中芯海科技、圣邦股份、思瑞浦也是A股上市公司。

  从营收看,芯海科技、圣邦股份、思瑞浦2021年1-6月营收分别为2.75亿元、4.85亿元和9.15亿元,晶华微则为1.01亿元,在营收方面与上述3家上市公司均存在差距。

  2021年1-6月的净利润方面,芯海科技、圣邦股份、思瑞浦分别为4745.46万元、1.55亿元和2.57亿元。晶华微净利润则为4891.65万元,小幅高于芯海科技。

  另外,2021年1-6月,芯海科技、圣邦股份、思瑞浦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23.31%、17.00%和23.97%,照此计算研发费用分别约为0.64亿元、0.82亿元和0.62亿元。而晶华微去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1076.57万元,占比为10.62%,低于3家可比同行上市公司。

  部分产品性能强于竞争对手?

  晶华微产品主要为医疗健康SoC芯片、工业控制及仪表芯片、智能感知SoC芯片等,2021年1-6月,这三项营收分别为7150.38万元、2760.02万元和223.65万元。

  而医疗健康SoC芯片又可分为医疗电子SoC芯片和智能健康衡器SoC芯片。2020年,由于疫情防控需求,红外测温枪等防疫物资需求量快速增长,导致当期晶华微医疗健康SoC芯片量价齐升。

  不过,2021年上半年,随着国内新冠疫情的平稳控制,红外测温信号处理芯片的终端需求回落,使得该类芯片销量和售价均有所下降。

  红外测温信号处理芯片属于医疗电子SoC芯片。疫情对晶华微业绩的影响也反应到了财报上,2020年,晶华微医疗电子SoC芯片营收1.28亿元,占医疗健康SoC芯片营收的74.45%,智能健康衡器SoC芯片营收4380.45万元,占比25.55%。

  2021年上半年,两项细分业务占比逆转。医疗电子SoC芯片营收2085.66万元,占比降至29.17%,智能健康衡器SoC芯片占比则升至70.83%。

  医疗健康SoC芯片为晶华微第一大业务,智能健康衡器SoC芯片又成长为其第一大细分业务。可见智能健康衡器SoC芯片对晶华微的重要性。智能健康衡器SoC芯片主要应用于人体秤、厨房秤、珠宝秤、智能脂肪秤等各类衡器产品,该业务晶华微主要与松翰科技、芯海科技对比。

  招股书表示,相比于松翰科技的SN8F5918系列芯片、芯海科技的CSU18M91系列芯片,公司SD93F112系列SoC芯片整合度更高,可应用于高端脂肪秤。具体而言,晶华微认为其SN8F5918芯片内核性价比较高、工作电压较宽、存储容量更大。

  为何在相对来说研发投入不高的情况下,晶华微主力产品智能健康衡器SoC芯片性能却高于同行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30日下午致电晶华微并发送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有趣的是,招股书中,晶华微认为其智能健康衡器SoC芯片性能较强,但直销毛利率却显著低于芯海科技。

  公司认为,芯海科技的智慧健康芯片终端应用于衡器及红外测温等领域,与公司的医疗健康SoC芯片的应用领域较为相似。毛利率方面,芯海科技智慧健康芯片2020年直销毛利率为85.20%,晶华微医疗健康SoC芯片直销毛利率为66.98%,此外,智能健康衡器SoC芯片毛利率为54.39%,直销模式下,该类产品各期直销毛利率约为50%~60%。

  实际上,据首次审核问询函回复,晶华微智能健康衡器SoC芯片中主销产品为 SD8020,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1-6月占所属细分类别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01%、4.00%、20.76%、35.64%。对于该款芯片,晶华微则认为多项性能与芯海科技CSU8RP1186芯片相当。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