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经销商被拖欠货款,娃哈哈“躺枪”还是管理待完善?

2022-04-01 10:04:42 蓝鲸财经  李振兴

  业内人士认为,这件事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娃哈哈的品牌声誉,反映了其在品牌授权管理层面的不足。

  3月31日,就“经销商控诉中亚创投收钱不发货”的新闻报道,娃哈哈集团发布声明称:“相关经济纠纷与我司无关。我司将督促大理宗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宗盛科技”)与中亚创投(杭州)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亚创投”)沟通,推动事件妥善解决。”

  另外,宗盛科技发声明称,均按照合同履行相关职责,收到的货款均已发货,不存在“收款欠货”行为。

  事件直接责任方,中亚创投则称,事件全过程与娃哈哈集团、宗盛科技无关,将对此事负责到底。

  不过,被拖欠货款的经销商老胡(化名)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不是这几家企业发声明就能解决的,需要中亚创投尽快支付欠款。

  业内人士认为,这件事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娃哈哈的品牌声誉,反映了其在品牌授权管理层面的不足。

  近20个经销商被拖欠超过500万元

  老胡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2021年成都春糖期间,看到了娃哈哈小蓝罐的展台,并对这一产品产生了兴趣。“娃哈哈现有产品在全国市场卖得都很好,并且有稳定的经销商体系,如果通过这次机会销售娃哈哈的产品,是个不错的选择。”

  老胡就与娃哈哈小蓝罐的全国经销商中亚创投签订了合同。经销商表示:“一共订购了3000件产品,加上配额共计5000件。一共向中亚创投打款26.4万元。不过,但中亚创投迟迟未发货,与业务员沟通个把月,给我发了一车货, 1000件,后期就没了。”

  老胡介绍,目前仍拖欠20多万欠款。在经销商讨债的群里还有近20个经销商,被拖欠的总额在500万-600万元之间。

  对于为何收到货款不发货,老胡对蓝鲸财经记者称,“中亚创投原法人马质说是因为股东纠纷,股东携款跑了。导致拖欠欠款。”

  在最新的声明中,中亚创投表示,“由于疫情因素、销售政策的制定、经销商销售网络终端渠道的搭建以及我公司内部管理等多种原因,导致市场销售不畅,进而引发与部分经销商的相关纠纷。”

  产品动销难或是引发事件的重要原因。老胡表示,由于发货后,中亚创投方面再无促销费用和物料的支持,经销商也对产品也失去了信心,产品动销不太理想。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2年2月18日,黄克成和潘元婕正式退出中亚创投,法人由马质变更为洪宏德,洪宏德持股90%,马质占股10%。老胡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洪宏德是马质岳父,并且年事已高。

  据宗盛科技声明透露,娃哈哈小蓝罐为宗盛科技旗下产品,由中亚创投进行全国总经销。天眼查数据显示,宗盛科技由宗庆后先生、宗泽后联手投资设立。娃哈哈集团声明称:“曾授权宗盛科技在‘小蓝罐’产品上使用我司商标。”

  娃哈哈称“躺枪”,经销商望尽快收到欠款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这一事件对整个娃哈哈的商誉、品牌,以及渠道伙伴的信心,带来一定的冲击。

  为了尽量减少影响,目前,涉及此事件的三方都发布了声明。

  娃哈哈集团的声明阐明了娃哈哈集团与宗盛科技的关系:“我司与宗盛科技为两家独立主体,宗盛科技独立自主经营管理。中亚创投作为宗盛科技的产品总经销商,其相关经济纠纷与我司无关。我司将督促宗盛科技与中亚创投沟通,推动事件妥善解决。对于事件过程中,相关涉事方有损我司权利的行为,我司将保留依法追究相关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从企业主体角度看,娃哈哈集团与宗盛科技实现切割是正常的操作。

  宗盛科技则表示:“在合作周期内,我司均按照合同履行相关职责,收到的货款均已发货,不存在‘收款欠货’行为。‘小蓝罐’产品涉及的经销商经济纠纷问题,系总经销商中亚创投内部股东纠纷引发,我司已要求“中亚创投”尽快厘清自身问题,妥善解决相关问题及纠纷。”

  压力最大的应该是中亚创投,其声明称将“负责到底”:“事件全过程与娃哈哈集团、大理宗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无关。我公司正在积极与经销商沟通解决,我们将对此事负责到底。”

  老胡表示,曾有经销商起诉了中亚创投,由于其欠款额度较小只有10万元左右。法院冻结了中亚创投的相关账户,并且贵州经销商已经收到被拖欠的欠款。

  不过,对于上述相关企业的声明,老胡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不是这些企业说没关系就没有关系。这个已经既成事实,从后台到前台一查都可以查清楚,这和娃哈哈多少都有不了关系。”

  蓝鲸财经记者了解到,经销商目的就是要讨回欠款。目前被拖欠货款的多数经销商已经前往杭州。老胡也会根据新冠疫情情况前往杭州中亚创投的总部进行交涉,希望尽快收到欠款。

  朱丹蓬认为,这种授权的模式虽然在食品饮料领域很常见,从侧面反映了传统食品企业在品牌管理和产品运作层面存在诸多漏洞,补全这些不足或是娃哈哈新任总经理宗馥莉未来需要完善的工作。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