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底部反弹or反转?投资主线有哪些?十大券商策略来了

2022-04-05 19:39:03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姚辉)讯,十大券商最新策略观点新鲜出炉,具体如下:

中信证券:政策二次集中发力 把握中期修复趋势

疫情意外影响稳增长节奏,二季度政策加码的紧迫性明显上升,预计稳增长政策从全面铺开转向集中发力,市场多项悲观预期先于基本面提前见底,二季度开始经济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在减弱,建议把握二三季度中期修复的趋势性行情,坚定布局“两个低位”品种。首先,3月全国多地出现的疫情抵消了稳增长举措的效果,打破了原先的政策节奏,预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在二季度仍有延续,稳增长政策急需加码。其次,当下经济的主要问题更加突出,预计政策从全面铺开转向精准集中发力,待此轮疫情有效控制后,预计防控举措会进一步调整以降低未来对经济的冲击。最后,悲观的经济预期已经达到极致,二季度经济大概率呈现先抑后扬走势,投资者的仓位和持仓结构已充分调整,A股市场卖压明显释放,海外风险因素的担忧高峰已过,俄乌问题和中概监管问题都有积极进展。

配置上,建议坚守稳增长主线,关注地产产业链同时围绕“两个低位”继续布局,具体包括:1)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建议关注地产信用风险预期缓释后的优质开发商、物管和建材企业,现金流明显改善的通信运营商,新基建领域的智能电网及储能和受益“东数西算”的数据中心和云基础设施,具备新材料等新业务发力能力的精细化工企业。2)基本面预期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重点关注受成本问题压制的中游制造在商品价格见顶后的配置机会,如智能汽车及零部件、光伏风电设备等,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航空、酒店和百货商超。此外,近期可重点关注一季报有望超预期品种,建议聚焦在光伏、半导体、白酒、中药、建筑板块。

华安证券:风险偏好回升缓慢 市场主线切换仍将频繁

展望4月,一是预计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基调维持、微调为主下,A股风险偏好有望维持。二是受市场情绪不佳、增量资金未现改善信号的影响下,市场主线切换预计仍将频繁,建议继续维持均衡配置并更精细化。

中长期视角,我们依旧看好成长风格第三阶段行情(主线+扩散)、稳增长(新老基建、地产、银行)以及消费复苏(医药、涨价主线、出行链条)这三大主线,但短期维度,在市场热点切换频繁下,我们建议配置应更偏精细化,具体地:1)稳增长链条短期性价比较高,可继续参与地产上下游、银行以及新老基建等行情。2)消费主线中,短期可继续参与医药、涨价主线(种植业/化肥)相关机会,在疫情拐点出现前出行链条(机场/酒店/餐饮等)以关注为主。3)对于成长风格,建议逢调整加仓电力设备、电子等行业成长主线。

国金证券:市场处在中期底部区间 或迎来中小成长时刻

不必纠结政策底之后是否还有市场底,当前市场处在中期底部区间。历史上“政策底-市场底”的经验,政策底之后2月左右市场底显现,但是这一次重要的区别是业绩拐点或来的更快,本轮A股企业盈利的底部大概率在二季度。原因是国内经济基本呈现“信用底-经济底-价格低”的特征,本轮信用底在去年三季度已经看到,经济底大概率也在今年一季度,以PPI为代表的价格底也将临近,预计PPI下行最快的阶段就在上半年。那么综合经济底(实际变量)和价格底(价格因素)来看,企业盈利的底部大概率在二季度。

二季度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或都呈现积极变化:A股业绩或迎来拐点;俄乌冲突最严重阶段或已过去;中欧和中美关系呈现积极变化;美联储加息缩表预期较为充分。此次美债期限利差收窄后,会像2000年和2007年那样美国迎来泡沫危机吗?还是只是像2019年那样短暂的影响?回答这个问题还需要回到美国经济基本面和美股的核心驱动因素上。当前美股核心驱动因素逐步由宽松的政策转向强劲的业绩,尽管通胀处在高位,但美国经济当前仍处在向上寻顶阶段。

防守思路下低估值是优选,但后续在A股由守转攻时,A股或迎来中小成长时刻。行业配置:1)新能源板块的企稳回升;2)TMT崛起;3)关注券商短平快的机会。

国泰君安:反弹而非反转 上证3100-3400横盘震荡

房地产、上海疫情与中概股风险预期正在收敛,这是推动股市底部反弹的核心动力。反弹而非反转,上证3100-3400横盘震荡。拥抱新主线:通胀/公共投资/困境反转。

海通证券:填坑行情进行中 继续紧抓稳增长主线

引发本轮市场调整的因素是美联储加息、俄乌冲突、国内疫情反弹,三个利空渐去。稳增长政策落地望驱动市场修复,今年基本面和政策面更像12年,股市运行更像16年,填坑行情进行中。继续紧抓稳增长主线,如金融地产、新基建(光伏风电、大数据云计算),后者弹性更大。

中信建投:市场处于U型底部区域 静待政策宽松加码

当前疫情和政策力度仍是影响市场的两个重要宏观变量。而不同的是:除疫情之外,当前市场同时面临国内经济自身运行周期下行、地缘冲突及海外联储加息等风险因素扰动。总的来说,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处于U型底部区域,静待政策宽松加码。A股短期持续上攻困难,需要一个阶段震荡筑底等待环境逐步改善,结构性机会需要得到一季报的验证。

市场下一阶段重点将在布局疫情修复+政策放松组合上,具体行业配置上:1)可选消费优选免税、白酒、汽车;2)成长优选医药(CXO、中药等)、军工、光伏。

民生证券:政策底基本探明 磨底后震荡上行概率大

通胀正在变得不可阻挡,国内投资者更多聚焦于更确定的供需矛盾,而忽视了通胀预期下的实物资产上涨、能源套利等更广维度的机会,这明显落后于海外市场。通胀交易将向更广维度扩散,我们测算上游资源品估值仍有较大抬升空间。在具体配置上,上游依然是相对更为占优的板块,需求恢复最好的工具则是在房地产板块:第一,铜、铝、黄金、煤炭、油气、农业(种植、化肥);第二,关注贸易格局重塑下的机会:油运、干散运;第三,在稳增长这条主线上,要放弃2016-2017的简单映射,寻找供给在此前下行周期中有出清的行业:房地产,以及从区域性与结构性扩张思路布局:银行(地方性、县乡)、建筑。

兴业证券:情绪修复继续 聚焦三个方向

“政策底”+“市场底”已经出现。当前仍是情绪修复窗口,指数震荡整固,重在结构。

结构上,聚焦房地产+高股息+一季报超预期三个方向。1)房地产(国企地产、信托):一方面,地产政策放松预期持续升温,有望带动国企地产估值进一步修复。另一方面,地产信用风险逐步化解,也带来相关标的落后补涨的机会。此外,也可关注同时受益于政策放松预期和地产信用风险缓和的信托。2)高股息(银行、券商):一方面,全球市场仍处于高波动的乱局中。另一方面,国内政策放松预期持续升温。银行、券商等高股息板块兼具安全性与政策驱动,进可攻退可守。3)一季报超预期(半导体、化工、军工、医药、有色及煤炭):季报期业绩超预期的板块一般表现较好。当前提前披露一季报预告且预赢的个股中,半导体、化工、军工、医药、有色及煤炭披露率较高,板块整体超预期的概率较大。

华西证券:政策底已基本探明 磨底后震荡上行概率大

3月以来A股持续调整,主要源于俄乌局势动荡、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及对本土疫情的担忧。疫情反复一方面制约投资者风险偏好,另一方面会导致企业盈利预期下修,尤其是中下游企业正面临疫情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往后看,一季度、上半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对实现全年目标至关重要,“稳增长”政策需继续加码对冲疫情影响,二季度降准、降息仍有空间。4月政治局会议将召开,“稳增长”的主基调有望维持,夯实A股“市场底”。4月行业配置上立足防守反击,风格上适度均衡:

1)以低估值、高股息、受益稳增长政策的板块为主,如“银行、房地产、建筑材料”等;2)兼顾部分业绩高弹性的成长板块,如“新能源(光伏、储能、氢能)、半导体、东数西算”等。

山西证券:二季度市场或将二次触底 出现较优配置机遇期

短期来看,在国内疫情持续发酵的影响之下,市场波动或有所加剧,资金主线尚不明朗,外盘在紧缩周期开启后或会出现持续调整,对A股市场产生共振影响,因此,当前低估值大盘股或具有较优防御能力。在通胀压力不减及稳增长加码预期中,上游板块有望收获较优表现,但同时提示地缘冲突等事件冲击对于资产价格的影响多是短期性的,建议理性控制仓位,避免盲目追高。二季度市场或将二次触底,出现较优配置机遇期,建议持续关注行业景气的边际变化与结构性估值调整,重点关注政策支撑较强的基建地产、数字经济、新能源等题材方面的机会。

行业配置看好:(1)房地产板块。地产政策的边际放松可期,在充分调整过后,地产行业将从前期野蛮发展阶段切换至有序增长阶段,资产负债结构健康的龙头央企有望在估值修复中呈现较优表现。(2)医药板块。国内疫情短期内仍将持续,新冠特效药及抗原检测的热度不减,中医药、创新药增长潜力较优,建议重点关注。(3)新能源板块。产业逻辑提振下,新能源板块有望维持较高景气水平,在近期中上游涨价的背景之下终端消费依旧表现旺盛,反映需求端具有较强支撑,在估值调整后有望重拾配置性价比。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