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金山办公和讯SGI评分为96!单季净利润大幅下滑,股价经历大起大落,较巅峰时跌去64%

2022-04-06 15:26:34 和讯网 

国产办公软件的领头羊,实控人为雷军金山办公这只科创板“明星股”上市之初就自带光环。金山办公2021年第三季度和讯SGI指数为96,在和讯SGITOP30排名第一。公司SGI评分一直保持高分和其持续增长的业绩密切相关。

虽然业绩持续增长,但质疑声却不断。业绩增速是否能支撑起高股价,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金山办公2021年半年度报告就曾引发股票的暴跌,半年报发布当天,股价大跌17.73%。近日,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发布,市场依旧不安。

图:金山办公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45.07%,第四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

据2021年年报,金山办公2021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8亿元和10.4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07%和18.68%。单看第四季度,公司营收为9.08亿元,同比增长19.8%;归母净利润为1.94亿元,同比下滑31.5%。即使考虑非经常性损益后也不乐观,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下滑36.7%。

来源:金山办公2021年年度报告

从表面来看,公司2021年营收和净利润都持续保持增长。但仔细拆分,从公司的年分季度主要财务数据来看,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态势。不仅如此,公司2021年第二季度的业绩就出现了不达预期的情况。只是,随后第三季度恢复了增长态势。

从营收结构来看,公司2021年国内个人办公服务订阅业务贡献了14.7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44%;国内机构订阅及服务业务收入为4.5亿元,同比增长23%;国内机构授权业务收入为9.6亿元,同比增长107%。

授权模式,客户一次付费可永久使用,超出期限的升级和服务保障则需要另外购买;而订阅模式,客户按期付费,期内享受升级和服务。订阅模式下的客户粘性和收入可持续性更好。虽然金山办公在向订阅模式转变,但目前授权业务无论从规模还是增速都高于订阅服务。

订阅制转型效果影响公司短期业绩,公司净利润下滑。平安证券提示,金山办公面临软件正版化进程迟缓、用户付费意愿提升缓慢、会员ARPU值提升低于预期等风险。

此外,市场饱和也是公司单季度净利润下滑的一个原因。金山办公早已成为国民软件,它的业绩已经达到了一定的峰值,快速增长之后市场会有一个慢慢趋于平缓的过程。

公司的业绩是否出现了拐点,能否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公司的业绩是否出现了拐点,这是资本市场发出的质疑。公司业绩的高增长是否能够继续维持主要看公司的核心业务和持续竞争力。

金山办公作为全球最早的办公软件产品研发与销售的企业之一,在各项技术创新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且以WPS office为核心打造了数十个适合不同人群使用的办公软件,基于办公场景开发各类增值服务的同时提供一站式行业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向订阅制转型,业务发展的市场和潜力依然存在。

从公司的年报来分析,公司的营业收入并未出现明显的大幅度下滑。无论是曾经引发“暴跌”的2021年第二季度还是2021年第四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都处于增长状态。

净利润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营业成本的增加。2021年金山办公营业成本为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4%,主要源于付费用户及客户活跃度增长引起的服务器成本、外部资源采购成本及结算成本的增长。

人员大幅扩张,销售、管理费用增长较快。截至2021年中报公司员工数量达到3400人,同比增长43%;其中技术人员达到2188人,同比增长41%;经测算销售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的增速分别达到46%以及50%。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06.89%。截至到2021年年报,公司销售费用为6.95亿元,同比增长43.94%;管理费用为3.26亿元,同比增长53.38%。

来源:金山办公2021年年度报告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主要系人员薪酬增长及宣广费增加所致;管理费用变动原因主要系人员薪酬增长及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所致。

除了销售、管理费用的快速增长外,金山办公的研发投入也直线上升。截至2021年年报,公司主要研发人员共 2,811 人,较上期期末增加 933 人,导致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增加。

来源:财报数据同花顺(300033)问财

从研发投入来看,公司 2019 年-2021 年研发费用分别为 5.99 亿、7.11 亿元、10.82亿元,呈快速增长趋势,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37.91%、31.44%、32.98%。收入的33%都投入到再次研发之中了。这个比例也是蛮惊人的。

从研发技术产业化情况看,公司持续聘用新兴技术专家和优秀科研人员加入研发团队,从而充分了解信息系统技术及未来技术发展趋势,能够针对不同政府机构和行业需求提供办公云服务及安全协作的全方位解决方案,研发出切合各行业客户需求的产品,顺应各行业办公发展趋势,确保研发成果高效产业化。

研发投入持续增加,金山办公不断构建产品服务的护城河,确保公司的优势地位。研发投入在适当的时刻将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的竞争力。无论是人员大幅扩张还是研发投入的持续增长,都有助于公司积蓄力量,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股价经历了大起大落,股民成“惊弓之鸟”

多家机构对于金山办公年报点评较高。海通证券(600837)表示公司收入利润双高增,机构端订阅进一步打开长期收入空间。兴业证券(601377)表示公司收入快速增长,股权激励再造成长动力。万和证券表示公司业务结构逐步优化,成长持续性可期。

虽然金山办公的业绩得到多数机构的认可,但是股民的似乎已经“惊弓之鸟”,信心暂时难以恢复。

公司自2019年11月挂牌上市之后,股价经历了大起大落,2021年1月触及520.4元/股的高点,之后股价开始回落。尤其是2021年中报发布之后,公司的股价更是一路下行。截至2022年4月6日收盘,金山办公股价为184.76元/股,较巅峰时期跌去64%。

公司2021年业绩预告发布之初,市场就担心2021年中报引发的暴跌会再次重演,甚至会由此开启慢慢熊途。有股吧网友表示:“跌势难扭转,一个台阶接,一个台阶的下!金山变穷山!”由此可见在经历了股价的大起大落之后,股民的情绪并不高。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