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家券商4月金股出炉,电力设备连续三个月被集中看好

2022-04-07 10:10:22 财联社  林坚

  财联社(北京,记者 林坚)讯,券商4月份月度金股新鲜出炉。据每市APP数据,截止到发稿,45家券商研究所共推荐355只4月金股,其中包括49只创业板股,32只科创板股,10只港股,覆盖31个申万一级行业。

  其中,贵州茅台(600519)、万科A、智飞生物(300122)、牧原股份(002714)、中国核电(601985)、中国移动移远通信(603236)、隆基股份(601012)、美畅股份等个股较受到券商的青睐。

45家券商4月金股出炉,电力设备连续三个月被集中看好

  图为17只个股涨跌幅情况一览

  从金股覆盖的行业来看,4月被券商分析师看好的板块分别是电力设备行业、医药生物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电子行业、农林牧渔行业。其中,电力设备行业已连续三个月被券商追捧,反观钢铁、商贸、社服、美容、环保等行业成为4月冷门选择。

  今年开年以来,市场行情以震荡为主,券商金股似乎“失灵”,投资参考价值有限。47家券商研究所在3月看中的352只金股,平均跌幅达到8.6%,截至当月底,仅72只金股录得正收益。

  有出具金股组合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财联社记者,“一个字,惨。今年以来金股组合普遍收益表现不佳,仅个别研究所实现了正收益。”

  17只至少被4家券商同时推荐

  在355只纳入统计的金股内,有9家券商同时推荐了贵州茅台(600519);7家券商推荐了万科A、智飞生物;6家推荐牧原股份,中国核电;5家推荐中国移动、移远通信、隆基股份、美畅股份;4家券商推荐药明康德(603259)、邮储银行、伊利股份(600887)、保利发展、东方雨虹(002271)、三七互娱(002555)、宁波银行(002142)、宁德时代(300750)、中国建筑;3家券商推荐了包括通威股份(600438)、中天科技(600522)、东方财富(300059)、南京银河等在内18只个股;2家券商推荐了36只个股。

  贵州茅台、宁波银行、宁德时代、移远通信、东方雨虹、保利发展、中天科技、中国核电、伊利股份、美畅股份等10只4月热推个股在3月就已经出现在券商金股名单内,4月仍然热度不减。其中,贵州茅台被华泰证券(601688)、兴业证券(601377)、银河证券方正证券(601901)等10家券商同时推荐。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以至少被4家券商同时推荐的17只个股作为选股标的,4月以来,短短两个交易日内,这些个股已经上演股价“冰火两重天”:万科A以10.8%领涨,中国核电(-0.12%)、宁德时代(0.81%)、牧原股份(-1.42%)、药明康德(-3.82%)、移远通信(-4.07%)及隆基股份(-4.97%)等6只个股出现下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隆基股份累计跌幅已达到20%,领跌上述金股。另外,17家个股中已有贵州茅台、中国移动等个股发布了2021年业绩情况,均实现盈利。

  从金股覆盖的板块来看,每市APP数据显示,相较于3月,传媒、建筑装饰、农林牧渔、医药生物及交通运输热度环比有所提升,建筑材料、汽车、电子、基础化工以及计算机出现适当降温。

  此外,机构调研与金股选择似乎出现了分歧,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今年3月份,机构调研21356次,计算机软件位居机构调研第一,其次是金属非金属新材料、通用设备、机器人(300024)以及化学制药。从调研的个股来看,在3月,合计759家机构对中科创达(300496)进行了调研,次数位居第一。

  3月券商金股收益率惨淡

  一般情况下,券商金股组合往往能直接反映出券商研究能力的强弱,在欠佳的行情面前,该能力的强弱就尤为重要。据每市APP数据,今年3月券商金股收益率惨淡,全市场352个金股标的,平均跌幅达8.6%。

  从券商的收益情况来看,一方面,国信证券(002736)、民生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华安证券、东亚前海证券、国盛证券、华泰证券、长城证券开源证券等券商收益在47家所选标的中排名前十,实现了正收益,其中,国信证券超额收益达到6.86%。和2月金股收益对比后可以看到,民生证券、东亚前海证券已连续两个月实现金股组合收益排名行业前10。

  另一方面,3月金股收益率排名行业后10位的券商分别为国元证券(000728)(-14.27%)、安信证券(-13.66%)、国金证券(600109)(-12.55%)、东北证券(000686)(-12.46%)、兴业证券(-12.19%)、东莞证券(-11.96%)、天风证券(-11.61%)、川财证券(-11.12%)、招商证券(600999)(-10.83%)、粤开证券(-10.78%),上述券商金股组合3月的跌幅均超过了10%。

  结合一季度整体情况,财联社记者发现,今年券商金股组合表现普遍不佳,例如方正证券、国元证券累计下跌超25%。

  机构:依旧是弱势市场

  针对上述情况,中泰证券认为,1月是围绕稳增长预期的调仓换股,2月是针对一季报确定性的超跌反弹,3月则是与疫情相关的医药大行情,而金稳委会议后,稳增长政策有望步入发力期,这可能是接下来最大的确定性,近期市场已经对此有所表现。

  该机构认为,4月将否极泰来。配置思路上,建议交易两端,一是近期换手比较充分,下跌动能接近衰竭的;二是近期强势的,阻力较小的方向。宏观线索上,前期可以围绕房地产+通胀+医药的组合布局,后期以电子、军工、新能源为代表的超跌

  信达证券则表示,当下的反弹力度上会比2月更强,时间有可能持续到4月中;开源证券认为,应重视本轮趋势性反弹,坚定看好A股市场流动性转向带来的“分母端”估值修复甚至扩张的阶段性上涨机会。

  申万宏源(000166)指出,依旧是弱势市场。短期内市场仍将处于弱势,分子端主要有三点原因: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A股业绩增速回落,而稳增长政策可能要到三季度才能见效;俄乌冲突仍未平息,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成本上升冲击企业盈利的担忧难消;新冠疫情反复正在明显拖累经济的活跃度,这种影响将在3-4月的经济数据验证中得到体现,并使得消费复苏的时间点进一步延后。

  中信建投策略则认为,当前疫情和政策力度仍是影响市场的两个重要宏观变量。预计政策刺激预期仍是当下市场主线,而疫情受益必选消费如医药、预制菜、商贸零售等亦有相对收益。展望后期,随着政策力度的加大和明确,宽松预期下优质成长有望反弹,而受益于疫情复苏的可选消费凭借较强业绩弹性也有望迎来修复。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