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隆基股份近期利空频发!一度深受股民青睐,如今怎么啦?

2022-04-07 15:40:42 和讯网 

  近期,对于隆基股份(601012)来说有些“难过”,利空频发。隆基股份4月6日股价直接跳空低开,盘中最低跌至68元,最终跌5.51%,报68.60元,市值一天蒸发约200亿元。

  近期利空频发 或有不利影响

  4月5日晚间,隆基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收到云南省发改委函件,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清理优惠电价政策的要求,取消公司在云南省享有的优惠电价政策和措施,自2021年9月1日起,公司全部用电价格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方式形成,直接与电网企业结算。

  隆基股份表示,鉴于公司在云南省内的投资项目不能再执行原合作协议中双方约定的电价,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云南省内投资企业的生产成本,电费占硅片全工序加工成本比例为15%左右,对公司利润会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除此之外,隆基股份位于银川一工厂在清明假期期间还发生火灾,隆基股份称,火灾导致部分电池厂设备受损,目前公司已将生产调配转移到其他车间或基地,生产不受影响。

  3月29日,有市场消息称,美国商务部表示,将调查中国太阳能(000591)生产商是否通过在四个东南亚国家开展业务来规避太阳能关税。调查的结果可能导致对在柬埔寨、泰国越南和马来西亚经营的中国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征收高额关税。隆基股份也对该消息做出了回应,表示对于调查带来的影响以及后续结果,公司内部正在评估中。

  而此前,硅片价格也出现波动,2021年11月30日,隆基股份调整了单晶硅片的官方报价,各尺寸硅片价格降幅为7.2%至9.8%。2021年年底的波动据悉是因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价格的负反馈传导至硅片端。据国家能源局数据,1-10月全国光伏新增装机量29.31GW,虽较2020年同期增长28.16个百分点,但距离年度预期目标55-65GW尚有较大差距。第四季度光伏抢装需求暂未被激发,10月份全国户用光伏新增1.93GW,低于9月份的2.14GW,成为八个月以来首降。

  不过在今年年初,隆基股份又再次宣布上调单晶硅片,据统计这已经是隆基股份今年来第5次上调硅片价格。硅片价格未来如果再次出现价格波动,也或对隆基股份利润产生影响。

  一度深受股民关注 股价持续上涨

  2020年下半年,国内光伏市场迅速增长,隆基股份也因此颇受关注。这一年隆基股份市值突破1500亿大关、2000亿大关、3000亿大关,到了2021年达到历史最高市值5423.78亿元。2021年春节,股民有一副对联映照了当时隆基股份的市场表现,“上联:茅台(600519)海天金龙鱼;下联:隆基宁德比亚迪(002594);横批:天天涨停”。可见隆基股份是当时市场上最受关注的公司之一。

和讯SGI公司|隆基股份近期利空频发!一度深受股民青睐,如今怎么啦?

图片来源于网络

  隆基股份为何深受关注?从和讯SGI指数评分中可以看到,隆基股份一直表现稳定,评分一直徘徊于74-79分,偏差不大,成长性趋于稳定。

和讯SGI公司|隆基股份近期利空频发!一度深受股民青睐,如今怎么啦?

  盈利能力下降有风险 研发力度略显不足

  隆基股份2021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211.07亿元,同比增长54.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5.63亿元,同比增长14.39%。由此可以看出,隆基股份收入和盈利依然保持稳定增长。

  隆基股份目前盈利能力较为稳定,加权净资产收益率近三年稳步上升,2018年到2020年分别为16.71%、23.93%、27.23%,2021年前三季度为18.23%,净利率毛利率虽然也表现较为稳定。但进入2021年后毛利率和净利率出现明显下滑态势,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以及运费成本上涨,且纵观整个光伏行业,毛利率都处于下滑态势。但盈利能力下降风险也不得不防。

和讯SGI公司|隆基股份近期利空频发!一度深受股民青睐,如今怎么啦?

  现金流部分,隆基股份近五年屡创新高较为靓丽,2017年到2020年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3.28亿元、11.73亿元、81.58亿元、110.15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为46.78亿元。应收账款近五年有明显攀升,2017年到2020年分别为61.31亿元、84.53亿元、83.79亿元、115.35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为103.91亿元。不过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明显缩短,同期为109.62天、119.40天、92.10天、65.67天、52.66天。

  在研发方面,隆基股份穆迪·BVD企业创新指数为67.73,较此前的65.66有进一步提升。但研发力度却略有不足,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逐年下滑,2018年到2020年分别为5.60%、5.10%、4.75%、2021年前三季度及1.09%,而主要竞争对手中环股份(002129)的2021年前三季度为4.89%。目前,研发力度的不足也是隆基股份和讯SGI指数评分一直偏低的主要因素,待未来研发力度能进一步提升,其评分或将进一步提升。

  对于隆基股份未来,开源证券研报表示,一方面主动上调产能,将进一步夯实王者地位。另一方面,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53GW。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约29GW,约占全部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的55%,历史上首次突破50%,光伏发电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的发展趋势明显。对于2022年CPIA预测,装机在国内巨大光伏发电项目储备量推动下,可能增至75GW以上。开源证券认为,分布式市场快速发展,隆基股份也有望强者更强。

和讯SGI公司|隆基股份近期利空频发!一度深受股民青睐,如今怎么啦?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