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兴图新科和讯SGI评分为59!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同比下降232.62%,要被市场永远遗忘吗?

2022-04-08 08:43:27 和讯网 

作为一支纯国防军工股,兴图新科似乎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截至2022年4月7日收盘,公司股价为20.02元/股。甚至有人提出疑问,兴图新科要被市场永远遗忘吗?仔细探究,业绩的持续恶化似乎是其被市场遗忘的重要原因之一。

兴图新科2021年第三季度和讯SGI为59分。公司评分自从2019年第四季度的85分骤然降到2020年第一季度的63分之后,就一直在60分左右徘徊,一直没有起色。

图:兴图新科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公开资料显示,兴图科新是一家基于网络通信的军队专用视频指挥控制系统提供商。公司业务聚焦在以视频和网络为核心的智能系统解决方案上,涵盖军队、司法、能源等多个领域。公司长期致力于视频交互、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的领域的研究,并积极探索所研技术在军队行业及民用行业的具体应用。

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同比下降232.62%

近日,兴图新科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该公司营业总收入1.51亿元,同比下降21.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4355.32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同比下降232.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4979.41万元,同比下降287.45%。

来源:兴图新科2021年度业绩快报

对于业绩的大幅下滑,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围绕主营业务推出的部分新产品,尚处于试用及功能验证阶段,已得到客户初步认可,收入贡献暂未能在当期充分体现;部分客户建设计划延迟,公司业务拓展和项目实施受到影响,导致报告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1.79%。

事实上,从2020年开始公司的业绩就开始有下滑的趋势。从图中可以看出,不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在2020年时都开始下降。进入2021年,净利润更是同比扭盈为亏,大幅下滑。

数据来源:财报数据同花顺(300033)问财

2020年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到疫情的影响,部分客户建设计划延迟、新产品推出进度受到影响,公司业务拓展及项目实施受到限制,订单减少、实施外包增加。同时,部分合同中外采设备占比较大导致整体成本大幅增加。2020年,公司发生营业成本7,526.62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加66.37%。

从毛利率、净利率和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三个方面来分析兴图新科的盈利潜力。从图中可以看到从毛利率、净利率和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从2019年开始都处于下滑趋势。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净利率在2021年第三季度时为-29.85%,下滑幅度巨大。由此可见,公司的盈利水平在走低,整体盈利能力下降。

数据来源:财报数据、同花顺问财

现金流状况持续恶化,客户集中度较高

从理论上讲,企业价值等于未来现金流量的折现之和,这也就是现金流的犀利之处,清晰明白,一针见血。很多上市公司就算拥有了体面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但现金流量情况往往捉襟见肘。

兴图新科的现金流情况和其业绩一样并不乐观。据2020年年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三项现金流均为负,资金链情况不容忽视。

来源:兴图新科2020年年度报告

实际上,在2018年的时候,公司就经历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大幅下降。只不过在2019年的时候很快恢复。而2020年因为疫情等多因素导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度下降的情况,在2021年持续恶化,无缓解迹象。

数据来源:财报数据、同花顺问财

数据显示,公司2021半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88.7%,至-4232.3万元。2021年第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617.55,依然保持下降趋势。

在经营方面兴图新科还存在行业及客户集中度较高、依赖单一产品等风险。因为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军方客户,军工行业周期性强,军方通常采用预算管理制度、集中采购制度,因此公司面临收入存在季节性波动的风险。同时,我国军工行业用户集中度高,公司还面临行业及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行业政策变动或特定用户需求变动均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