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盘跌停!“A股好岳父”帮还清女婿亏的5500万,但公司事情却没完:证监会立案调查!近5万户股东懵了...

2022-04-11 17:39:45 每日经济新闻 

4月10日晚间,有着“火腿第一股”之称的上市公司金字火腿(002515)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公开资料显示,金字火腿主营业务是金华火腿、火腿制品等发酵肉制品及各类低温肉制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A股火腿制品首家上市公司。最新数据显示,公司股东人数约4.89万户

4月11日开盘,金字火腿开盘即跌停,报4.26元/股,总市值41.68亿元。虽然此后股价曾打开跌停,但截至今日收盘,金字火腿股价仍躺在跌停板上。

根据昨晚的公告,金字火腿于4月8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金字火腿称,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调查相关各项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超额套期保值亏去近一年利润,岳父筹款助期货交易员赔付数千万元

据央视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本次信披违规或与公司一起套期保值巨亏事件相关。

3月30日,金字火腿收到深交所监管函。监管函指出,公司有期货交易实为超额开展的生猪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回溯去年9月份,因生猪价格连续下挫, 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期货账号累计实际亏损5510.53万元,占2020年净利润的92.92%。但公司迟至2022年1月27日才对外披露前述期货交易重大损失和收到大额赔偿的情况。

公司表示,本次重大损失的责任对象和赔偿者均为公司一期货交易员。公司公告称,2021年9月,因对后市过度悲观,公司一期货交易员擅自使用公司期货账号进行平仓,造成了本次亏损。按公司规定,该交易员承担全部责任,将全额赔偿5000余万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46250

而令人生疑的是,该交易员两日内便与岳父施雄飚筹齐全部赔偿金。施雄飚是金字火腿持股3.45%的自然人股东,也是金字火腿总裁、原董事长施延军之兄。因筹措资金时间紧张,公司时任董秘王启辉也临时拆借给了施雄飚4千多万元,占了本次赔偿金的绝大部分

公司高管接连被警示

4月9日,公司宣布收到副总裁王启辉递交的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并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上月底,因任职董事会秘书期间,公司期货交易发生重大损失未及时披露等违规事项,王启辉收到了浙江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

而在此之前,金字火腿3月9日公告称,收到了浙江证监局的一份行政监管警示函。监管函显示,金字火腿存在四大违规问题:一是期货交易发生重大损失未及时披露,二是公司收到大额员工赔偿未及时披露,三是会计处理不规范导致三季报披露不准确,四是超额保证金未履行审议和披露程序。

监管决定对金字火腿、时任董事长施延军、时任总裁兼财务总监吴月肖、时任董秘王启辉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