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股逆势上涨,“跨年妖股”一季度日赚超1.56亿!弱市之中,什么股票最抗跌?

2022-04-13 08:21:54 第一财经 

弱市之中,什么股票最抗跌?

在今年以来的A股弱市行情中,仍有一部分上市公司股价相对抗跌甚至是逆势上涨,这些公司具有怎样的特征?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12日,今年以来有1039只个股股价上涨(包括零涨幅),而据已经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业绩向好为股价表现提供了一定支撑。

截至4月12日收盘时,这1039家公司中有490家披露了2021年报数据,其中,89%的公司为盈利状态, 73%的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绝对高景气(绝对高的利润增长)比增速的边际变化更加重要。”天风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所长助理刘晨明建议,关注困境反转方向的行业或公司。

刘晨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长线资金的角度来看,除了挑选到好公司之外,买入时点估值情况也决定了其获得超额收益的能力,因为对于长线资金而言,均值回归是其重要的逻辑支撑,只要公司质量没问题,并且买入时估值分位数足够低、持有周期足够长,那么未来中长期,公司的估值大概率都能够向历史中枢水平回归。

弱市下千股逆势上涨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下行,在3月16日探出阶段性新低之后,维持震荡盘整状态。截至4月12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1.72%。

同期,A股市场累计有1958只个股跑赢大盘,其中,1039只个股股价上涨(包括零涨幅),533只个股涨幅在10%以上,296只个股涨幅在20%以上,83只个股涨幅在50%以上,17只个股涨幅在1倍以上。

今年3月份,A股市场出现过一波急跌,在此之后,仍旧延续涨势的股票则相对更为抗跌。以股价上涨的1039只个股为样本来看,在3月1日~4月12日期间,有784只个股上涨,占比75%,其中涨幅在20%以上的股票有172只。

以业绩来看,在上述1039只个股中,截至4月12日收盘时,有490公司披露了2021年报数据,这其中,有436家公司2021年度为盈利状态,占比89%;359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3%。

在这千家公司中,已有66家公司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多数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今日早间,九安医疗(002432)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140亿元-160亿元,同比增长36707.43%—41965.63%。粗略计算,九安医疗一季度平均每天盈利达1.56亿-1.78亿元。4月12日,该公司股价开盘不久后便封涨停,截至收盘,报价74.47元,市值356亿元。

二级市场上,从去年11月份到今年1月,九安医疗股价曾连续狂涨13倍,被市场称为“跨年妖股”。

4月7日收盘后,兰花科创(600123)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74.73%到318.82%,该公司股价4月8日和4月9日均上涨超7%。

类似的现象在2021年度业绩预告披露之后也有出现,沪市预告净利润增长下限超过100%共有331家,其中主板公司268家,业绩预告披露后公司股价均值均呈现相对跑赢大盘态势。

上述全沪市331家公司中,已披露年报公司146家,2021年度合计实现净利润4755.8亿元;主板268家公司中,已披露年报共计113家,合计实现净利润4576.6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涨幅较大的公司主要集中于采掘、化工、制造业。代表公司如兖矿能源、紫金矿业万华化学(600309)、璞泰来(603659)、兆易创新(603986)。

季报披露窗口期有何投资机会?

从上述数据来看,在A股震荡市中上涨的股票,背后大多数有一定的业绩支撑。那么哪些类型的绩优股更获市场关注?

“对于A股中大部分炒报表的公司,年度超额收益更多取决于当年扣非利润增速的高低。即不管市场是牛市、熊市,还是震荡市,不管风格是蓝筹还是成长,也不管板块轮动是快还是慢,一年维度的涨跌幅基本与当年的景气度呈单调正相关。” 刘晨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

刘晨明同时称,有关于增速和景气度的判断上,绝对高景气(绝对高的利润增长)比增速的边际变化更加重要,即:景气度较高、但增速较前期有所下滑的公司,仍可以获得不错的超额收益;而增速较前期改善,但景气度仍偏弱的公司,多数情况下还是会跑输。

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一季报披露窗口期,在此期间有何投资机会,需要注意哪些风险?

刘晨明称,根据1月~2月经营数据和业绩预告的披露情况来看,一季报预期比较好的方向包括锂电、锂电设备、汽车电子、光伏组件和逆变器、军工、CXO、周期等,除此之外,受益于去年底以来稳增长政策的陆续落实,当前稳增长发力的方向(包括核电、5G+工业互联网、特高压、水利、管廊等)有望陆续迎来从政策到实施再到业绩的兑现。

“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季度以来信用扩张一波三折,稳增长实施效果始终不及预期,同时疫情发酵进一步拖累了国内稳增长步伐,海外地缘冲突、联储加息等扰动项仍然存在,下一阶段市场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或对相关板块的收益情况形成拖累。”刘晨明提示风险称。

另外,“困境反转”成为近期股市关注的一个方向。困境反转分为两类,一类是外部政策导致的反转,但由于仍然需要外部因素催化,这类反转相比后者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另一类则是不依赖于政策,自身景气就能够推动困境反转的行业。

“通过回溯历史数据,我们发现,市场每年最偏好的6类公司,基本排序如下:‘加速增长’≈‘持续高增长’≈‘减速增长-低降幅’>‘困境反转’>‘减速增长-高降幅’>‘低速稳定’。去年增速爆发的公司太多,大部分公司都可以归类到前三类资产中,但到今年,这些公司的增速大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因而市场自去年四季度起便开始关注第四类板块,即‘困境反转’。”刘晨明称。

在他看来,困境反转方向中,建议着重关注猪肉、必选食品、汽车链条、旅游出行、医药、地产龙头等细分领域,目前来看,猪肉和旅游出行表现相对不错,后续汽车链条(EV、智能车、汽车零部件)、必选食品、医药、地产龙头还可以重点关注。

对于A股市场后市预判,刘晨明认为,前期市场演绎的逻辑是:前期社融越差、疫情拖得时间越久,后续就需要马上更大力度的稳增长措施。而如果社融和信用增速在Q2能够很快回升,即社融放量、更大力度政策兑现了,市场便开始预期经济在未来会逐步企稳好转,同时剩余流动性增加也能提升风险偏好,消费和成长板块的预期可能会逐步修复。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