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安邦系险企和谐健康拟大幅减持金风科技 新主福佳集团频传风波

2022-04-15 14:15:51 新京报 

金风科技大股东、原安邦系险企和谐健康宣布大幅减持计划。

金风科技(002202.SZ)4月14日晚间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产品(“和谐健康”)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2.535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

截至公告披露之日,和谐健康持有金风科技(002202)5.28亿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2.5048%。

据公告披露,和谐健康此次减持系因自身经营需要。

和谐健康为原安邦系险企,安邦系曾在2015年末持续举牌金风科技。随着2018年安邦系崩塌,和谐健康亦随之易主大连民企福佳集团。但近期福佳集团亦风波不断。3月15日,福佳集团实际控制人王义政卸任福佳董事长,由郑爱国接任。此前曾有传闻称王义政失联,福佳集团通过媒体予以否认。

安邦系曾举牌金风科技

金风科技前身成立于1988年,脱胎于新疆达坂城风电场。时任风电场场长的武钢为金风科技的灵魂人物,自2002年起担任公司董事长至今。

1998年6月16日,金风科技研制的首台国产化风电机组在达坂城风电场并网发电。其后机组国产化率不断提高。200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规定:“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不满足设备国产化率要求的风电场不允许建设。”受益于该政策规定,金风科技快速发展,于2007年登陆深交所,后于2010年赴港上市。

数年间金风科技长期位居国内风电企业一把交椅。企业此前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05.71亿元,同比下降10.12%;归母净利润为34.57亿元,同比增长16.65%。

上市至今,金风科技的股权结构长期较为分散,始终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大股东之一为原安邦系险企和谐健康。

2015年末,和谐健康、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养老”)、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寿险”)三家安邦集团控股险企共同举牌金风科技,截至2015年12月7日持股比例合计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并持续增持,金风科技后披露安邦系持股比例于2015年12月18日达到10%,于2015年12月31日达到14.99%,跃升为第二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安邦系举牌金风科技之际,宝能系举牌万科引发后者对抗的“宝万之争”激战正酣。安邦系亦是“宝万之争”中的关键角色之一,于2015年12月举牌万科,增持成为第三大股东,并在当月下旬宣布支持万科管理层。这场当年引发资本市场高度关注的股权争夺战最终在监管压力下终结,宝能系退守财务投资者位置。

举牌金风科技、参与“宝万之争”两年后,安邦系崩塌。2018年2月,原保监会发布公告称,鉴于安邦集团存在违反《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可能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依照《保险法》第144条规定,决定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一年。安邦系最终以创始人吴小晖因集资诈骗652亿元、职务侵占100亿元等罪被判入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式承接安邦系部分资产并更名大家保险而落幕。

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2018年6月,安邦案发后,安邦集团、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均将其所持金风科技A股普通股股份转让给和谐健康,和谐健康的持股比例升至14.99%,并在此后长期位列金风科技头部股东之列。

除金风科技外,和谐健康截至2021年末持有金融街(000402)(000402.SZ)15.68%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持有万达信息(300168)(300168.SZ)9.87%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

和谐健康新主福佳集团近期频陷风波

随着安邦系其余资产持续处置,2020年初,和谐健康易主。

2020年3月20日,银保监会作出关于和谐健康变更股东的批复,批准安邦集团、安邦财险将合计持有的和谐健康70.89亿股股份转让给福佳集团。转让完成后,福佳集团持有和谐健康51%股权,成为控股股东,王义政成为和谐健康实际控制人。

贝壳财经此前曾报道,福佳集团为大连大型民企,据悉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427亿元人民币,缴纳各项税收78亿元,集团已连续十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已发展成为集保险服务、金融投资、石油化工、贸易经营、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酒店服务、物业管理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福佳集团创始人为王义政,其个人持有福佳集团98.04%股权。据公开资料,王义政曾任大连市房产局消防工程三处科员、副处长、处长,1996年响应号召辞职下海。

近期福佳集团亦风波不断。3月15日,王义政卸任福佳集团董事长,由郑爱国接任。此前曾有传闻称王义政失联,福佳集团通过媒体回应称该消息不实,王义政因身体原因正住院接受治疗,近期将重返工作岗位。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联系邮箱:zhuyueyi@xjbnews.com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