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大跌逾300点,创业板指险下破2300点

2022-04-21 15:29:43 金十数据 

周四午后,人民币持续下挫。据中国货币网,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触及6.45关口,日内下跌逾300点,续刷去年10月来新低。

随着美联储收紧政策的步伐愈发笃定,中美利差缩窄甚至出现倒挂,这让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与此同时,美国经济较其他国家经济偏强,美元高位运行,其他非美货币纷纷受挫。此外,由于国内疫情防控政策扰乱供应链,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也有所增强。

中信债券明明指出,在美元继续偏强、美债仍将上行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受到中美利差缩窄的影响会较为有限,主要需关注未来供应链扰动以及美元偏强趋势导致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的风险,但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对国内货币政策影响有限。由于美联储紧缩会对我国货币政策窗口期形成一定掣肘,政策发力重心或将转为财政政策等宽信用政策。

中金研究院研究员李刘阳表示,长期看,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支持人民币汇率的估值中枢长期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这就意味着,人民币既没有长期贬值的基础,也没有长期升值的基础。在短期弹性增加,双向波动加剧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中长期仍会有均值回归的逻辑。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表示,我们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加强宏观政策协调,运用科技增强动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止一些国家政策调整产生严重负面外溢效应,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

在4月20日晚举行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易纲强调,当前形势下,G20应聚焦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人民银行将继续牵头推进制定转型金融政策框架等工作,推动落实《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促进可持续金融发展。

除了汇市异动,A股近日也阴云密布。周四三大指数低开后震荡下行,截至收盘,沪指跌2.26%,深证成指跌2.7%,创业板指跌2.17%,盘中一度跌破2300点,为去年6月以来首次。

个股方面,宁德时代(300750)跌幅最为瞩目,股价一度失守400元关口,续刷去年6月以来新低。此前市场传出,宁德时代一季报业绩可能达不到50亿元。不过,今日从宁德时代获悉,宁德时代位于上海临港(600848)的工厂已于本月18日恢复生产,这座工厂用于生产动力电池模组。

市场的担忧集中在对流动性的变化、外围市场波动传导以及关注热门赛道股、稳增长板块、困境行业的后市表现上。针对这些担忧,公募基金给出了最新解读。

博时基金认为,尽管美联储加快收紧流动性,但我国货币政策依然强调“以我为主”,稳健偏宽松的基调不变,流动性也维持合理充裕;由于海内外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在没有强有力的数据证明经济向好之前,资金大概率将继续观望,A股市场短期将继续震荡筑底。从中长期维度来看,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趋势不变,A股的机会仍将大于风险,受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行业仍具备不错的配置价值,如新能源、科技、先进制造等板块。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