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科创板有效申购户数自高位下降近三成,中签率提升1个百分点,部分固收+基金率先退出打新

2022-04-22 09:44:17 财联社 

财联社4月21日讯(记者 刘超凤),A股打新逐渐降温,某头部券商人士甚至表示,“我们超过半年已经不推荐打新了。”

近来科创板有效申购户数持续下降,4月份平均有效申购户数仅441万户,创近一年最低。与此同时,打新超额认购倍数下降,中签率逐渐上升。今年一季度平均网上中签率为3.77%,而去年三四季度平均中签率低于3%,尤其是三季度仅为2.81%,提升了近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37只股票在科创板首发上市,截至4月20日,已经有29只股票跌破发行价,占比高达78.38%。一位沪上私募人士则表示,“市场下跌趋势中打新比较难,如果新股按以往的发行价,那破发的概率就很大,打新的风险收益就不匹配了。”

根据华安证券的测算,2亿规模账户在新股全部入围的假设下,以网下A类平均中签率估计,2021年11月打新收益为166.94万元。2022年3月打新收益为53.03万元,4月打新收益为-10.04万元。

打新热情“降温”

科创板网上打新“降温”。近半年,科创板有效申购户数呈下降趋势。根据星矿数据,从近一年数据看,科创板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在去年9月、10月份达到高位,随后规模“断崖式”下降,近半年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3月份以来,已经多股跌破500万户。

从月度数据看,根据星矿数据,去年9月、10月的网上平均有效申购户数都超过600万户,随后逐月下降,近三月的有效申购户数均低于500万户。截止2022年4月15日,科创板股票网上发行的每月平均有效申购户数仅441万户,是近一年来的最低值。

今年科创板网上打新超额认购倍数下降,中签率逐渐上升。Wind数据显示,4月份(截至4月20日)十家科创板IPO企业的网上超额认购倍数平均为2552,平均中签率则为3.94%;今年一季度的超额认购倍数平均为2959,平均中签率为3.77%。

而在去年,网上打新热度高,中签率相对更低。Wind数据显示,2021年,科创板每个季度的网上平均超额认购倍数均超过3000,三季度甚至高达3662。随之而来的是网上中签率的下降。科创板去年三四季度网上打新平均中签率低于3%,尤其是三季度仅为2.81%。

更为突出的是,科创板股票网上发行弃购数明显提升。2021年一季度、三季度的网上平均弃购数仅为1万多股,去年八月份上市的海天瑞声弃购数仅为1055股;而四季度网上平均弃购数上升至14万股。今年更是翻倍,一季度网上平均弃购数为32万股,4月份截止目前,网上平均弃购数甚至高达115万股。其中经纬恒润的网上弃购数高达326万股,创科创板历史纪录。

机构打新热情下降

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也有所下降。根据wind数据,4月份平均有2328家公募基金、险资等A类机构参与科创板股票网下配售,跌破三千家;今年一季度仍然有平均3011家A类网下获配机构。而在去年三季度,平均有4212家A类机构网下获配。

华安证券表示,从基金公司层面来看,近三个月(即2022年1月至今),新股打新参与度高于90%的基金公司有57家,与一个月前的跟踪数据对比(2021年12月至2022/3/18,参与度高于90%的基金公司有85家),基金公司打新参与度下降速度较快。

从产品层面看,主动权益型基金近三个月打新参与度中位数为83.12%,询价入围率为64%,固收+基金近三个月打新参与度中位数为71.43%,询价入围率为62.5%,部分固收+基金率先退出打新市场。

打新收益下降

2022年以来受疫情反复及俄乌动荡局势影响,市场行情整体震荡下行,加上新股中未盈利、高估值溢价公司较多,使得注册制新股首日破发批量出现。2022年科创板与创业板的破发数量和破发率均已超过2021年新规后的水平。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37只股票在科创板首发上市,截至4月20日,已经有29只股票跌破发行价,占比高达78.38%。其中,遭遇投资者10%高比例弃购的新股经纬恒润应了破发魔咒,上市首日开盘即破发,跌15.61%,收盘报100.01元,较发行价跌去17.35%。截至4月21日,经纬恒润价格持续跌至93.99元。

伴随着新股破发,打新收益可能逐渐下降。根据华安证券的测算,在2亿规模账户,新股全部入围的假设下,以网下A类平均中签率估计,2021年11月打新收益为166.94万元,2021年12月打新收益为144.07万元,2022年1月打新收益为87.82万元,2022年2月打新收益为18.99万元,2022年3月打新收益为53.03万元,2022年4月打新收益为-10.04万元。

华安证券表示,新股上市可能破发,打新策略可能取得负向收益。新股上市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可能会暂停发行,影响打新收益。新股上市数量、申购新股人数、二级市场情绪波动等因素也可能影响打新收益。

开源证券认为,随着询价新规落地后首日破发逐渐走向常态化,网下机构投资者为保证胜率开始有选择地参与打新,注册制板块在破发新股上的参与账户数和入围率上均显著低于未破发新股,说明投资者对存在破发风险的新股的参与和报价均更为谨慎,打新策略正逐渐从“逢新必打”向“优选个股”转变。其中,低发行价、低发行PE、低发行市值的新股项目的胜率与收益率均相对更优。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