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不及防!三连板后两跌停,网友:抄底炒个寂寞!净利润大增逾4500%,机构:未来2至3年景气都将上行|股民日记

2022-04-22 16:54:28 和讯网 

  每到春季,A股农业板块大部分年份都会有一波较明显的行情,今年也不例外。在大盘整体疲软背景下,三月中旬以来,农业板块走强。从3月16日至4月20日,中证农业主题指数24个交易日上涨12.96%,东财农业种植板块指数涨幅13.98%,均跑赢大盘。

  近期农业板块出现回调,继昨日惨遭重挫之后,今日农业种植板块再度走弱。龙头股农发种业(600313)在走出三连板行情之后接连两天股价跌停。截至收盘股价报8.75元每股,跌幅9.98%,换手率18.06%,总市值达94.69亿元。

  年报一季报业绩双双飘红

  去年以来,农发种业业绩表现极为亮眼。

  在发布的2021年年报中,农发种业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7.64亿元,同比增长2.78%;归母净利润3631.10万元,同比增长34.02%;扣非净利润1192.45万元,同比增长2005.51%。

  从主营产品来看,种业依然是其营收主力。2021年,农发种业的种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78亿元,同比增长42.31%;酒粮业务实现营收1.89亿元,同比上升190.29%;化肥贸易实现营收18.33亿元,同比下降20.06%;农药业务实现营收4.37亿元,同比上升50.91%。

  4月7日晚间,农发种业率先交出首份种业一季报。财报显示,农发种业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6%,约为9.6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517.6%,约为1899万元。

  农发种业表示,2022年公司将围绕发展战略目标,进一步夯实内生发展,发挥集团军优势,继续强化研发协同和科技资源整合,开展优势玉米品种协同统一制种,进一步创新营销模式,提升科技创新和营销服务能力,增强盈利能力。

  股吧里网友们讨论非常热烈。有网友称:“14万的封单,下周一直接over”;也有网友留言表示:“这个庄不厚道,当日要砸跌停前的早盘还冲高那么多,又放量跌停,把追高进去的人全部套”。还有网友称:“今天抄底炒个寂寞,成本越来高,周一估计又是个地板。”

猝不及防!三连板后两跌停,网友:抄底炒个寂寞!净利润大增逾4500%,机构:未来2至3年景气都将上行|股民日记

  多因素推动农业板块走强

  消息面上,全球粮价出现上涨。美国巴西等农业主产区受干旱天气冲击,玉米、大豆等主要农产品(000061)库存消费比持续下降。饲用需求回暖和疫情导致的货币超发也助推全球粮价上涨。

  另外,俄乌冲突加大小麦和玉米等农产品的流通紧张预期,情绪驱动农产品价格继续走高。展望后市,拉尼娜或反复,新冠和地缘政治形势尚不明朗,供需紧张难缓解,全球粮价高景气有望延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农业农村部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强调,现在春管春播正由南向北大面积展开。要通过科学追肥等促进弱苗转壮,加强后续田间管理,确保夏粮丰收。抓实抓细春耕备耕,着力落实春播面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多种双季稻,确保今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李克强还表示,农资是粮食的“粮食”,要针对化肥、农药、柴油等价格上涨问题,从减税降费、原材料供应、用能等多个环节支持企业增产增供,同时保障农资运输和末端配送。对其中的特殊品种,要专门研究相关支持措施,促进企业挖潜增产和拓展多元进口,用市场化办法做好储备调节。国家已出台对实际种粮农民再次发放200亿元农资补贴的举措,要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尽快发放到位,保护种粮农民积极性。要加强监测预警,科学及时应对气象、病虫等灾害。

  随后,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明确2022年粮食生产重点工作及一揽子支持政策,要求各地全力以赴保夏粮小麦丰收,千方百计扩种大豆油料,紧盯不放做好农资稳价保供,毫不松懈抓好农业防灾减灾救灾,稳住农业基本盘,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近期行情,颐和银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杨勇认为,农业板块目前来看估值比较高,远高于行业历史中位数和平均值,市场预期未来价格反转,但估值已经得到了很大提升。

  国信证券(002736)指出,2022年种业继续看好周期与成长的共振。周期方面,大宗农产品景气继续上行,种业作为后周期继续受益利润兑现。成长方面,我们看好在全球潜在粮食安全危机的背景下,国内合理有序安全地的推进转基因种子的落地,看好2022年品种端的实质性推进,看好相关头部受益标的。重点推荐:隆平高科(000998)、登海种业(002041)和大北农(002385)。

  国信证券进一步分析,种业作为粮价后周期未来2~3年景气都将上行,且在高粮价的刺激下,农户对于品牌种子的需求要远好于行业,头部企业量价齐升。转基因落地后,行业的准入门槛会进一步提升,头部企业的市占率会迎来3年左右的黄金提升期,成长属性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