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给予浙矿股份增持评级

2022-04-25 11:20:56 证券之星 

2022-04-25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冯胜,张豪杰对浙矿股份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经营业绩稳健增长,业务布局持续完善》,本报告对浙矿股份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37.12元。

浙矿股份(300837)

投资要点

事件:4 月 24 日,公司发布 2021 年年报及 2022 年一季报。2021 年,公司实现营收5.73 亿元,同比增长 23.86%;实现归母净利润 1.58 亿元,同比增长 30.10%;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1.51 亿元,同比增长 31.72%。公司拟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3 元。2022 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1.66 亿元,同比增长 33.09%;实现归母净利润 4659.62万元,同比增长 27.73%。同时,公司发布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预案公告,拟募资总额不超过 3.2 亿元。

公司经营业绩稳健增长,盈利能力维持在较高水平。

(1)2021 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 23.8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30.1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31.72%。 2022 年一季度, 公司营收同比增长 33.0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27.73%。公司紧密围绕破碎筛分技术,积极研发新设备、新技术,拓宽设备应用场景,通过持续创新,提升公司产品力和竞争力,2021 年及 2022 年一季度公司经营业绩保持快速增长。

(2)2021 年,公司毛利率为 43.67%,同比提升 0.15 个百分点;净利率为 27.49%,同比提升 1.32 个百分点;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 15.74%,同比降低 1.78 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 5.21%/4.76%/3.10%/-1.48%,分别同比提升 0.40/-0.38/-0.08/-0.92 个百分点。 2021 年, 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公司毛利率、净利率水平稳中有升,期间费用率不断优化,公司盈利能力逐步增强。2022 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为 42.52%,同比降低 1.32 个百分点;净利率为28.02%,同比降低 1.17 个百分点;一季度毛利率、净利率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3)2021 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 63.01 天,同比减少 4.59 天;存货周转天数为 368.25 天,同比增加 68 天。2021 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 1.53 亿元,同比增长 15.87%。公司回款不断加快,现金流情况良好,经营质量较为稳健。

公司围绕破碎筛分技术,下游四大应用场景布局逐步清晰。

(1)砂石骨料领域: 公司拥有丰富的绿色矿山建设经验和众多的中大型矿山成套生产线案例,公司产品在产量、能耗、稳定性、绿色环保等方面行业领先,在中高端矿山装备市场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在稳增长的政策背景下,“两新一重”建设加快,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建投资,我国砂石骨料需求预计仍将维持高位;行业供给侧改革和绿色矿山建设有望进一步驱动公司砂石骨料破碎筛分设备业务的稳健增长。

(2)金属矿山领域:公司金属矿山装备目前主要应用于铁矿领域,公司设备可在修改部分参数后直接应用于铁矿石的破碎加工。国内巨大的钢铁矿产资源储量和数量庞大的低品位矿的开发需要通过大量先进的破碎、筛选设备来提高选矿厂的洗选效率,这将对破碎、筛选设备在铁矿领域的应用起到推动作用。

(3)废旧铅酸蓄电池及新能源电池回收再利用领域: 公司生产的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再利用装备的下游客户覆盖天能、超威等国内铅酸蓄电池一线生产厂商。近期,公司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 3.2 亿元,其中 2.5 亿元将投向“废旧新能源电池再生利用装备制造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 4.06 亿元。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形成年产废旧新能源电池破碎分选设备 10 套、处理废旧新能源电池 2.1 万吨的生产能力。公司在资源回收装备领域的应用场景持续拓宽。

(4)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领域:2021 年,公司完成了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装备的研发和试运行工作。本次可转债募资项目中,7000 万拟投向“建筑垃圾资源回收利用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 ” 。近年来,国家相继发布的《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指导行业发展;目前我国建筑垃圾增量每年达到 20 亿吨左右,占城市固体废物总量的40%以上,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仅为 5%左右,远低于韩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 90%以上利用率水平。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从而带动建筑垃圾破碎筛分设备需求旺盛。

维持“增持”评级。公司是我国技术领先的中高端矿机装备供应商,在巩固砂石骨料市场优势的同时,积极拓展金属矿山和资源回收领域市场,业绩布局逐步清晰,经营业绩有望保持稳健增长。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 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10、 2.79、3.61 亿元 (2022、 2023 年预测前值为 2.31、 2.96 亿元) ,对应 PE 分别为 16.12、 12.14、9.40 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基建、房地产投资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客户开拓不及预期风险,募投项目推进不及预期风险,业绩不及预期风险等。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财通证券郝思行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75.47%,其预测2021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73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21.43。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家。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浙矿股份(300837)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1.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