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华友钴业:2025年三元+铁锂规划量150万吨 津巴布韦锂矿有望明年上半年投产

2022-04-26 10:24:33 财联社  汪斌

  财联社4月25日讯(记者 汪斌)在4月25日下午召开的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华友钴业(603799)董事长陈雪华透露,“三元材料我们2025年规划了50万吨的量,磷酸铁锂规划了100万吨的量,前驱体规划了100万吨的量。”

  关于津巴布韦锂矿的进展,陈雪华表示,津巴布韦锂矿两天前刚交割完,公司想以最快的速度去开发,希望今年年内能把工程建设起来,然后明年上半年实现投产。

直击业绩会|华友钴业:2025年三元+铁锂规划量150万吨 津巴布韦锂矿有望明年上半年投产

  在建项目方面,陈雪华指出,公司印尼区华越湿法项目预计今年6月底实现达产,华科火法项目全流程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华飞湿法项目预计2023年上半年具备投料条件。“这三个项目计划的控制性还是很强的,我们会在计划时间里有条件实现建设目标。”

  陈雪华还表示,公司华友衢州制造基地在3月中旬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公司部分产线分别减产和关停,自4月4号开始陆续复产,历时大概两周,“本次减产对公司的业绩会产生一定不利的影响,公司也将积极调整产品生产经营计划。”

直击业绩会|华友钴业:2025年三元+铁锂规划量150万吨 津巴布韦锂矿有望明年上半年投产

  此前的3月,华友钴业与大众汽车(中国)、青山控股就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分别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拟共同布局印尼镍钴资源开发等。陈雪华称,与大众合作项目现在还没有全面落地,今年年内会有确切的消息;另外,关于华友和LG的联合体合作项目,大致在今年年底会落地。

  伦镍逼空事件影响

  业绩会上,伦镍逼空事件备受投资者关注。关于套期保值业务对公司利润、经营的影响,陈雪华表示,“有影响,但是应该说不大。从整体看,保值可能在牌面上有了一定的浮亏,但保值起到这样的作用:现货我们有了一个好的回报对冲。”

  据陈雪华介绍,华友今年的镍产销总量在8-9万吨,而去年是1.3万吨-1.5万吨,所以今年的镍产量有一个大幅的提升,“基于年前镍市场价格在2万美元/吨-2.4万美元/吨这样一个背景下,华友把库存的一部分进行了保值。”

  平仓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华友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陈雪华已累计质押1.68亿股,占其所持公司总股份数的58.94%,占公司总股本的13.75%。今年以来,华友钴业股价已下跌超三成。

  对此,有投资者提出“华友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陈雪华是否会有平仓风险、是否会影响公司的控制权稳定”的疑问。公司董秘李瑞回应称,“控股股东和董事长股份质押大部分都是为上市公司融资提供担保,都是银行授信提供担保,实际上大都是场外质押,所以说风险是相对可控的。不存在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融资授信、融资成本和持续经营能力等产生影响的情况。”

  华友钴业主营新能源锂电材料和钴新材料产品的研发制造业务,拥有从钴镍资源开发到锂电材料制造一体化产业链。年报显示,2021年华友钴业实现营收353.17亿元,同比增长66.69%;实现归母净利润38.98亿元,同比增长234.59%,创造了历史最好经营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末,公司应收账款约43.84亿元,同比增加了284.36%。“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迅速扩大,经营收入大幅增加,应收账款也同步增加,加上公司2021年8月对巴莫科技实现并表,也增加了一部分应收账款。”公司财务总监胡焰辉如是解释。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