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集团以高价值知识产权助力显示产业创新发展

2022-04-26 10:45:27 和讯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国新办举行的2021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我国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达6.95万件,连续第三年位居全球首位。

  申长雨也介绍了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落实情况。该规划引导创新型行业领军企业结合自身定位,以产业链供应链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建设为主线,聚焦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系统攻关需求,构建创新型行业领军企业主导的创新联合体。

  近年来,我国从“缺芯少屏”到“中国屏”在全球大放异彩,就得益于半导体显示产业的龙头企业以高价值知识产权兴企稳链。

  东旭集团是这一产业核心材料国产化的领军者。据了解,2010年,该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的国产化,并掌握了相应的装备制造能力,为国家从产业链源头解决了一大“卡脖子”难题,为下游企业节约成本超2000亿元。

  2014年,东旭集团推出我国首款触控屏用高铝盖板玻璃“王者熊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其3D大尺寸盖板产品能够实现V形、Z形等高难度异形,被广泛应用于高端品牌车载显示。目前,该公司已成为液晶玻璃基板、高端盖板玻璃领域的龙头企业,相关高质量专利技术也助力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

  数据显示,电子玻璃生产相关技术在2006年~2012年高速发展,并在2012年达到顶峰,国际巨头在2012年~2013年间迅速完成了对盖板玻璃技术的专利布局,任何后进者都将面临技术封锁与专利诉讼双重风险。

  因此,当东旭集团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撼动国外巨头在华利益时,某些国际巨头屡屡以侵犯专利权为由发难。而由于前者多年来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最终多次化解专利纠纷,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扫清障碍。

  去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正式发布《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的通知》,东旭集团申报的专利胜诉案例《积极采用策略组合拳绝地反击,打赢涉外专利诉讼保卫战》经选拔,正式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名单》,成为唯一一个来自民营显示企业的案例。据介绍,本案的胜诉,直接为该公司避免了近5000万元的巨额经济损失,夯实核心技术“护城河”,确保其可以安全生产销售盖板玻璃系列产品,对民族显示产业的自主发展尤具示范意义。

  《“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即提出了建立国际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加强对企业走出去等重点问题研究等措施,助力企业参与全球竞争,引导企业依靠高价值知识产权实现国际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此次入选,也是国家层面对东旭集团科学运用知识产权策略和工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经验的充分肯定和推广。

  据了解,专利风险预警已成为东旭集团知识产权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其团队定期梳理各类专利数据、盘点专利资产状况,及时发现自身业务运行的风险点;建立了一套专利风险预警机制,动态监控新公开及新授权的专利数据,排查出高风险专利并给予提前应对,有效预防专利侵权发生;同时对未来可能会给东旭集团当前产业造成潜在影响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公司持续跟踪分析,为企业安全运营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专利不仅是企业创新的“保护伞”,更是企业创新的“加速器”。 东旭集团已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战略体系、知识产权信息利用体系、知识产权挖掘及布局体系、知识产权分级管理体系、高价值专利培育体系、知识产权维权及纠纷应对体系等6大管理体系。截至3月末,东旭集团已累计申请专利约5000件,累计授权约3300件,专利技术涉及基板玻璃、盖板玻璃、高端装备制造、药用玻璃、半导体硅碳材料、光学膜材、新能源汽车、光伏组件等高精尖领域;商标申请近400件,维持有效和已公告的有300余件。

  近年来,东旭集团专利和商标申请量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工信部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标杆”,更是两度荣获中国专利奖金奖,通过“铂金通道中玻璃液的处理方法”为代表的一大批核心专利和项目的实施,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经济价值,也为疫情背景下半导体显示产业的保链稳链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张琪昕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