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科技受邀出席复旦管理学院“瞰见”论坛

2022-04-26 12:37:06 证券时报网 

  4月24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瞰见”对话科创人物年度系列论坛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复旦管院管理科学系冯天俊教授、天地汇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徐水波、圆通速递副总裁相峰、焦点科技(002315)高级副总裁徐波,共同探讨供应链的“柔”与“韧”。

  论坛上,徐波分享了对供应链发展的思考。他介绍,传统的供应链生态下,无论是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基本都是“常量”,供应链以优化作为着力点,精益求精;随着贸易战、碳中和,尤其是疫情,供应链从“常量”正在成为“变量”,对管理带来巨大挑战。“各种各样节点的组合就是一个供应链的弹性和韧性。如果我们把一个供应链从纵向的上、中、下游,横向的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通过不同的节点组合,其实都会带来巨大的弹性。”徐波说道。

  在对跨境物流趋势的预测中,徐波表示,中国外贸供应链,从传统的商流正在发生变化的同时,衍生出来了跨境物流、跨境营销、跨境金融所构成的跨境服务体系,推动外贸出口分流、转型和升级。此时,供应链就是从后台走向前台了,它不单单是一个工具型的、支持型的存在,而是结合了大量的科技和创新,大量数字化的算法,大量物联网的结合,大量的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上的变化。把供应链从小变量的常量变成一个大变量的常量,这是供应链在接下来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企业的运行方面能够起到的巨大的作用。

  中国经济正从高速粗放型向高质量集约型发展,供应链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更重要。资金、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碳中和,这些构成了供应链发展的要素。徐波建议,应将供应链作为企业和社会化经营的核心能力去建设。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