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股民懵了!证券IT新军4天股价暴跌超50%,发生了什么?网友:还好跑得快,不然亏得裤衩都不剩|股民日记

2022-04-26 17:17:21 和讯网 

  近期古鳌科技(300551)股价跌得有点狠,截至今日收盘,古鳌科技四个交易日股价累计跌幅51.68%,同期板块跌幅为20%,大盘跌幅10.41%,跑输同期板块和大盘。

  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9月末,古鳌科技的股东人数为8132户,较6月末下降6.37%。

  4月21日、22日,古鳌科技罕见走出连续两个20CM跌停。因股价在连续2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公司两次登上龙虎榜

  4月22日晚间,古鳌科技公告称,经核查发现,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目前的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不存在关于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同时,在股票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以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规定的其他情形。

  究竟发生了什么?

  监管机构下发关注函

  超5000万回购方案被质疑

  4月22日,古鳌科技公告表示,公司拟回购不低于5000万元且不超过1亿元公司股份。本次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

  随即,古鳌科技收到关注函。关注函要求补充说明公司在实施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后短期内推出回购计划的原因及必要性,资金来源,以及是否对公司日常经营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关注函还要求公司结合公司实控人陈崇军资产负债情况、偿债能力、还款来源等说明已质押股份是否存在平仓风险或强制过户风险,请说明是否存在利用回购方案炒作股价帮助公司实际控制人规避质押平仓风险的情形。

  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2月16日,公司实控人陈崇军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5,207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为60.3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7.13%,对应融资余额为3.12亿元。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5,897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为68.31%,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9.40%,对应融资余额为3.42亿元。针对上述款项,陈崇军还款资金来源于其自有及自筹资金,具备相应的偿还能力,其质押的股份不存在平仓或被强制过户的风险。

  对此,有网友在股吧认为,近期股价大跌可能是大股东爆仓,借回购作掩护操作股价。

8000股民懵了!证券IT新军4天股价暴跌超50%,发生了什么?网友:还好跑得快,不然亏得裤衩都不剩|股民日记

  业绩持续下滑

  券商给予买入评级

  公开资料显示,古鳌科技是一家围绕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区块链、知识图谱、机器视觉、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为国内外金融领域提供领先的金融行情和交易技术平台、信息服务、交易系统整合解决方案、智能清分、智能自助、货币反假等服务的公司。

  古鳌科技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0万元~1820万元,同比下降24.14%~43.73%;预计扣非后的净利润为-2601.67万元~-2181.66万元,同比下降260.16%~290.99%。

  古鳌科技表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销售收入下降,具体如下:

  1、2021年公司传统金融机具板块受宏观政策等因素影响,客户端需求萎缩,金融机具行业竞争加剧,金融机具传统业务收入及毛利率同比下降。

  2、基于公司目前的战略安排,公司未来的转型方向与上海致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较难形成协同、互补效应,公司于报告期内转让上海致宇股权所得款项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为公司转型过渡提供动力和保障。本次交易产生的利润预计约4,045.89万元,计入非经常性损益,导致公司报告期非经常性利润较高。

  3、报告期内,预计非经常性损益的金额为4,707.85万元。

  回顾公司半年报和三季度报,古鳌科技业绩下滑早已有所体现。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8099万元,同比减少17.53%;实现净利润1591万元,同比减少35.86%;实现归母净利润19,57万元,同比减少1.90%。

  三季度末,公司亏损加剧,以上三大指标进一步下滑,其中净利润同比减少63.69%,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2.64%。

2021年半年报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数据
2021年半年报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数据

2021年三季报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2021年三季报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尽管业绩出现明显下滑,太平洋证券在一季度末发布研报给予古鳌科技买入评级。该研报指出,公司总经理宣布增持公司,彰显对公司未来前景发展的信心,同时我们看好公司极具潜力的数字货币业务。预计公司21-23年的EPS分别为0.10元、0.29元和0.54元。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