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都旅游IPO:疫情重创业绩 扩大经营规模实无必要

2022-04-27 08:21:39 电鳗快报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都旅游”)早在今年1月初就披露来招股书,拟登陆深交所主板,募资3.456亿元用于观光车采购、“悟道青城”文化演艺综合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截至4月17日,仍未有任何进展,未能上会。

《电鳗快报》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并就市场关注的问题向公司发去了求证函,但截至发稿时止仍未收到公司任何回复。

疫情重创业绩

疫情重创之下,青都旅游业绩大滑坡。据披露,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68.27万元、净利润2790.33万元,同比下滑50.24%、54.45%。2021年上半年,公司业绩有所回升,营收、净利润分别为3873.90万元、2797.22万元,但游客恢复情况并不乐观,业绩增长主要靠旅游观光车路线的延长。2019年公司观光车实际运量417.28万人次,粗略计算半年为208.64万人次;而2021年上半年实际运量仅115.68万人次,仅为2019年半年运量的55.44%。

全球疫情反复、病毒变异不断,使得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这意味着景区客流短期内或难以恢复。对旅企而言更不友好的是,疫情之下,经济受到影响,个人收入减少后旅游支出大概率随之减少,即便疫情能够快速退去,企业、个人经济状况也不可能立刻恢复,意味着景点客流不太可能快速恢复。

演艺项目方面,青都旅游寄望于“悟道青城”文化演艺综合项目。不过,打造演艺项目有前景,但并非每个项目都能成功,还得看项目的商业模式,近几年新上的项目很多但成功的很少。

经营规模扩大无必要

此次IPO,青都旅游计划募集34560万元,分别用于青城前山观光车采购、“悟道青城”文化演艺综合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值得注意的是,青都旅游现有业务主要依托青城前山景区为游客提供索道、观光车服务,业务规模较小且较为集中和单一。青都旅游就此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青城前山景区旅游资源开发已较为成熟,景区游客承载量持续增长具有一定局限性(目前游客最大承载量为3万人次/日),导致公司现有业务增长潜力存在一定的“天花板”。

为此,青都旅游在招股书中重点提示了“经营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待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业务将更加多元化,经营规模也将显著扩大,从而对公司在经营管理、资源配置、财务内控、营销推广、人力资源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管理能力的提升未能与经营规模和范围的扩张保持同步,内部控制制度不能得到有效执行,或公司对分子公司约束机制不能得到严格执行,将给公司带来一定的管理风险。

董事长身缠近200条风险

《电鳗快报》据天眼查显示,青都旅游董事长李洁,目前有6条任职,担任高管6家。尤为注意的是,李洁周边风险多达124条,预警提醒有59条。高风险信息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常州团缘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进行了简易注销。

诉讼方面,李洁担任高管的中青旅(600138)江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曾因旅游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曾因委托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曾因社会保险纠纷而被起诉……另外,其担任高管的中青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被起诉的立案信息多达19项;担任高管的中青旅(江苏)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起诉他人或公司的立案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起诉他人或公司的立案信息。

董事长百余条风险缠身,又涉及多起诉讼,中小投资者利益谁来保障?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青都旅游IPO进展。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