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官宣!与爱驰汽车共同开发换电车型,预计第四季度推向市场

2022-04-27 12:33:17 e公司 微信号 

宁德时代从参与投资的车企入手,逐步推广换电模式,保障电池销量的同时为更丰富的商业模式埋下伏笔。

4月27日,宁德时代(300750)发布消息称,与爱驰汽车就EVOGO换电项目展开合作。双方将以爱驰旗下首款车型U5为载体,共同开发组合换电版车型,并计划于2022年第四季度推向市场。该项目由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负责运营。

宁德时代在今年1月正式布局换电业务,发布换电服务品牌EVOGO。其特点是采用标准电池块组合,也被称为“巧克力换电块”,单块电池能量密度超过160Wh/kg,续航里程约200公里,用户可以根据需要自由组合电池数量。

厦门是EVOGO落地的首座城市,换电服务在4月18日正式启动。首批启动了4座快换站,预计将于今年底在厦门完成30座快换站的投建,届时厦门岛上每3公里的服务半径内将有1座快换站。此外,宁德时代计划首批推广10个城市。

目前公布的巧克力换电块月租金最低优惠价为399元/块,并将根据用户的不同使用条件座动态调整。快换站的服务价格与快充相当,并将根据站址、时段等因素进行动态调整。

换电模式突出的优势在于“车电分离”,从而降低用户购车门槛。宁德时代换电的首款合作车型是一汽奔腾NAT,其换电车型价格比充电车型便宜近8万元。这款车型目前主要运用在网约车领域,换电还能够节约补能时间。

此次宣布合作的爱驰汽车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之一,目前旗下三款车型为U5、U6和U7 ion。换电合作基于的U5车型是一款家庭SUV,售价17.99万元起。这是爱驰的首款量产车型,于2020年9月上市。

不过,爱驰的销量表现比较平淡。公开数据显示,爱驰2021年国内销量不足3000辆,2022年1-2月共销售239辆。爱驰还偏爱布局海外市场,截至2022年1月20日,爱驰累计出口2783台。

爱驰汽车的股东中有宁德时代的身影。据公告,宁德时代持有爱驰汽车0.36%的股份,认缴金额5000万元,宁德时代称此项投资有助于推动动力电池业务发展。此外,宁德时代投资的整车品牌还有北汽蓝谷(600733)、哪吒汽车、阿维塔科技、极氪汽车和拜腾汽车。

可以观察到,宁德时代投资的车企大多是第二梯队品牌,一方面有利于锁定客户,更重要的是推广换电合作。“电动化替代较难的是8-12万价位区间的车型。以巧克力电池换电产品配套相应车型,可以使新能源车(不含电池)首购成本低于燃油车,换电速度等于燃油车加油,解决性价比的问题。”宁德时代曾在投资者交流中表示。

如果打开8-12万区间的市场,则意味着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将进一步扩大销路。同时,换电网络构建成熟后,电池可以作为金融资产运营,换电站则可以为分布式储能做铺垫。

“换电是宁德时代构建商业模式的关键突破口。”鑫椤资讯研究员张金惠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届时宁德时代能够掌握电池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有助于提升电池设计水平,同时商业模式将更加靠近C端,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

目前私家车领域的换电玩家仅有蔚来,不过其换电业务更多被视为用户服务和品牌建设的一部分。奥动新能源、杭州伯坦等第三方企业更多针对运营车辆换电,也积累了一定的规模。宁德时代曾表示,其换电服务不仅面向出租车、网约车等运营车辆,也面向主流私家车市场。

换电推广当前的重要障碍在于标准的统一,这需要车企、电池厂、换电运营商等多方合作。政策方面已有意向标准统一的方向引导,2021年10月,工信部在11个入围城市开展换电模式试点,内容之一就是健全标准体系。工信部计划制定和修订换电安全、换电接口、标准化电池箱和模块化电池等标准。

(责编:张骞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