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的汾酒遇上清香风口,财报数据说明了一切

2022-04-28 10:46:40 和讯 

  

4月28日,汾酒2021年全年及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正式发布。作为引领清香型白酒的头部酒企,汾酒此次公布财务数据状况在白酒行业引发极高关注度——这不仅关乎白酒行业头部之间的激烈角逐,更可从中前瞻白酒市场香型格局的未来趋势。

据汾酒财报显示,2021年度山西汾酒实现营收199.71亿元,同比增长42.75%,实现净利53.14亿元,同比增长72.56%。2022年第一季度,汾酒实现营业总收入105.30亿元,同比增长43.62%,实现净利润37.10亿元。

对比往年财报不难发现,汾酒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实现飞跃式突破,净利润同比增长70.03%,只此单季度净利润就超过了2020年全年净利润。这也是汾酒此次发布财报引发行业侧目的原因之一。

股利共享,汾酒体制创新激发新动力

从披露情况来看,汾酒2021年营收直逼200亿,基本每股收益4.37元/股,同比增长72.51%,汾酒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18元现金股利(含税)。

近年来,汾酒全面实行国企改革,以创新的机制体制引领企业大幅度跨步向前,企业营收增长,股东共享股利,从而激发员工干事业的决心与热情,强化企业内生动力和人才势能。员工干劲十足,又反向推动汾酒加速度发展,从而形成良性发展的循环机制。

机制体制畅通成为企业发展的“活水之源”,在市场端汾酒同样创新打法,让企业发展快马扬鞭。

站在6000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基础之上,汾酒瞄准高端赛道,引领清香型白酒品类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深入分析市场之后,汾酒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以“抓青花、强腰部、稳玻汾”为产品策略,其中青花系列中高端产品占比进一步提升,提高高价位段占位能力,推进圈层拓展及市场推广。青花汾酒30·复兴版等战略级核心产品,为高品质生活代言,提升汾酒品牌声势。青花汾酒40·中国龙超高端产品,更是站在清香型白酒品类巅峰发挥旗帜性的引领作用,拉升清香型白酒品类整体价值向上。

在白酒行业,好的产品最终都要通过渠道进行输出,渠道终端是白酒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汾酒高度重视的环节。汾酒加足马力,优化经销商结构,加大力度培育优质经销商,对渠道和终端的掌控力进一步加强。同时应时代发展趋势,全面提升线上营销能力,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稳步推进线上品牌运营,促进整体销量稳步攀升,真正做到线上与线下双轨运营。

在改革推动之下,2019年营收首破“百亿大关”,2020年总营收139.90亿,2021年直冲200亿,汾酒改革衍生出的巨大能量显而易见。

进击的汾酒,向着“三分天下有其一”目标加速

转眼2022年,全国白酒行业发展面临全新的态势,形成品牌集中、优胜劣汰、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新局面。新局之下必然暗藏新机,站在这样的时代节点,汾酒复兴许下发展新目标:要在“十四五”末进军白酒行业第一阵营,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目标,重树品牌地位。在提高产能储能基础上,注重保障汾酒品质。进一步健全以效益为中心的考核体系,推动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有了明确的目标为指引,汾酒在2022年重点锚定中高端市场、省内外市场、国际化市场乘胜追击,乘势而上。

随着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人们消费意愿和消费水平随之提升。汾酒进深一步,以青花汾酒为“领头羊”,稳站清香型白酒高端引领者之位,持续拉升汾酒品牌价值。在进一步夯实山西省内“大本营”的同时,在省外市场投入更多资源和精力。2021年,汾酒在长江以南市场销售平均增幅达60%以上,长三角、珠三角市场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汾酒将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高速增长区域作为汾酒全国化的必争之地,以点带面,辐射全国。在国际化布局上,紧抓“一带一路”和山西省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机遇,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聚焦亚太,寻找东盟国家发展新机遇,在拓展海外市场增量上寻求新突破。

此外,汾酒提出“四个专注”“四个坚持”,专注于市场结构优化、产品结构优化、品质提升、管理提升,坚持增强战略定力、坚持深挖文化内涵、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强化风险防控的最新要求。

以此为方法论,提纲挈领的战略引领全方位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在市场端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创造汾酒有史以来单季度最好战绩。

蓄力产储扩张,汾酒迎战“大清香时代”

灵活的机制体制,明确的目标指引,科学的方针策略,再遇上一个好的时代,汾酒迎来突破性发展的难逢机遇。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也曾表示,当前汾酒具备改革、品类、产品线、市场“四大优势”,2022年是汾酒战略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

在2021年下半年,此前“染酱即火”的酱酒风潮遇冷,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在酱酒行业洗牌的同时,另一边清香型白酒市场正逢春天,亦或迎来一个全新的清香大时代。

在吕梁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吕梁将推动白酒等五大战略新兴产业规模集群发展,规划白酒等五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即将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以汾阳杏花村为支撑,吕梁还将推进总投资200亿元的酒文旅融合项目,建成投运山西(中国)白酒交易中心,办好中国杏花村国际酒业博览会。以吕梁为核心释放新势能,清香型白酒品类即将组团式发展,共同成就下一个香型风口。

在此背景下,2022年3月16日,山西汾酒公告称,拟投资91.02亿元建设实施汾酒2030技改原酒产储能扩建项目(一期)。该项目占地1932亩,建设工期计划为三年。项目建成后,汾酒预计将新增年产原酒5.1万吨,新增原酒储能13.44万吨。

分析汾酒此次产能储能扩张的背后,近年来,汾酒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中高端产品持续升级,质量要求节节上升,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这一切都对汾酒原酒产能和储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另一方面,汾酒在此时扩产,是厚积薄发,为未来发展注入持续性动能。产储提升是品质加码的前提,是汾酒品牌力、竞争力升级的先决条件,更是汾酒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目标的必要路径。

清香大时代已然“抬头”,汾酒在丰厚的品质、品牌积累之上,只需好风相助,即可直上青云,踏入白酒“第一阵营”。

(责任编辑:张萌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