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翻了!又有新冠检测公司业绩出炉,这家日产能激增18倍!毛利率却普遍下滑,啥情况?

2022-04-28 14:05:07 证券时报 

 

新冠检测试剂需求旺盛,带动相关公司业绩爆发,但行业竞争加剧也使毛利率出现下滑。 

4月27日晚间,多家体外诊断产品生产商披露财报。东方生物(688298)全年实现营收101.69亿元,同比增长211.43%;归母净利润49.2亿元,同比增长193.33%。

东方生物表示,报告期内继续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含家庭自测)继续投入到新冠防疫事业中,产品在欧洲市场销售业绩继续大幅度增长,业绩再创新高,且常规诊断试剂、诊断仪器业务保持稳定,促使本报告期经营业绩相关指标继续大幅度增长。 

高景气度在一季度依然延续。东方生物一季度营业收入47.46亿元,同比增长112.28%,归母净利润20.67亿元,同比增长74.20%。 

据年报,上市两年以来,东方生物日产能从不到 100 万人份/天提高到目前的最高 1800 万人份/天。公司境外销售占比99%以上,主要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毛利率达74%,同比下降5.37个百分点。 

另一家同行业公司奥泰生物(688606)公告称,公司2021年全年营收18.73亿元,同比增长64.98%;归母净利润7.66亿元,同比增长12.73%。 

奥泰生物也以境外销售为主,毛利率达55%,但同比下降了27.19个百分点。公司对此解释称,主要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以及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报告期新冠检测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低于去年同期,同时单位产品成本高于去年同期。

一季度,奥泰生物实现营收20.99亿元,同比上升628.17%;归母净利润10.49亿元,同比上升598.18%。 

奥泰生物还公告称,下属子公司凡天生物拟通过凡天生物全资子公司赢海生物负责土地招拍挂及厂房建设,投资建设新诊断试剂研发及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不少于4亿元。 

同样享受行业高景气度的还有博拓生物(688767),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18.18亿元,同比增长110.09%;净利润8.34亿元,同比增长91.57%;一季度营业收入10.17亿元,同比增长106.83%,归母净利润4.93亿元,同比增长111.25%。博拓生物2021年整体毛利率为62%,同比下降了10.92个百分点。 

近期抗原检测被纳入新冠防治措施,产业链公司或将进一步收益。中信证券(600030)测算,短期内国内抗原检测需求以封控区强制需求为主,预计30-60亿元/月;长期看自我用药指导需求可能集中释放,叠加常态需求,有望达120亿元/月。 

中信证券建议,关注抗原检测板块渠道强和产能充足的企业。同时国内抗原检测的蓬勃需求将带动千亿产业链市场空间,叠加内资企业已经在海外崭露头角,产品力和渠道得到验证,海外新冠自测需求约为国内的数倍,市场规模进一步增厚。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