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时代风帆,创富港力推数字化服务,助力产业园智能化发展

2022-04-29 09:44:52 和讯股票  吴鸿森

  文|和讯网 吴鸿森

    2022年1月12日,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正式印发,数字化经济发展迎来波澜壮阔的浪潮。《规划》明确提出,至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

  全球著名咨询公司埃森哲的调研数据显示,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在全球18个行业、106个细分市场的1万家上市企业中,89%的企业正在加速数字化。在数字经济浪潮下,企业既是经济活动的主体,亦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浪淘金,在数字经济大浪潮下,创富港——一家致力于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的联合办公企业,熠熠生辉。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薛春曾多次对外表示,数字化是企业未来的必需品,并于2022年,前瞻性地成立了“数字化推广”部门,专门推进企业数字化服务。

  创富港的这种预见性与董事长薛春及创始团队的IT基因有着莫大联系。创富港的前身是一家IT公司,“科技赋能创业”是其重要理念,IT技术则是创富港的立身之本。

  截至目前,创富港已经拥有软件著作权73项,国内外专利8项,公司子公司创富金科技更获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这一认证说明了创富港具备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同时亦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

  联合办公市场上,拥有“IT基因”的企业凤毛麟角。基于独特的IT能力,创富港已经在全国拥有超过230家签约门店,累计服务超过25万家企业,年新签合同超过7万份。

  在此基础之上,创富港针对产业园区现状进行系统的调研分析,从其核心业务出发打造出“园区数字化系统输出”,全面覆盖园区的业务需求。此前,创富港已经持续深耕企业数字化服务多年,如今,创富港能否帮助产业园区完成数字化智能升级,真正实现精细化管理及高效信息化?

  产业园区的“千年之痒”

  在中国经济发展历程中,产业园区一直是企业聚集之地,也是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追溯产业园区的发展历史,中国最早的产业园源自1979年1月在深圳成立的蛇口工业区,其成立时间甚至早于深圳经济特区成立时间的1980年8月。

  产业园区在创立之时,便承担了区域经济增长极的角色,集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亦承担起管理示范区的角色。产业园区的管理核心是通过优化管理机制,促进生产效率提升,就如蛇口工业区的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产业园区经历了从工业集中的1.0阶段到产城融合的4.0阶段。在各路资本热捧下,产业园区数量的快速增长,然而其中的诸多问题与痛点也逐一呈现:

  同质化严重。当前部分产业园区在规划初期缺乏合理长期的科学规划,园区之间的定位大同小异,无法体现出差异性,导致了同质化严重的问题。

  盈利难以实现。当下,产业园区的主要盈利方式仍然以房租、物业费为主。在市场竞争加剧之时,产业园区的成本投入增加,持续收益受到限制,长此以往,整体盈利能力受到较大影响。

  重硬件轻软件。产业园区重视场所空间等“硬件”提供,却缺乏对于企业的“软件”服务,仍然停留在“企业招进来,任务即完成”的传统租赁模式,导致市场竞争力不足,企业满意度不高。

  部门协同不佳。产业园区的运营需要多个部门协同运作。然而在实际上,业务部门各自为政,部门间的职责界定不明确,信息沟通不充分、不及时,形成各自封闭的“信息孤岛”,导致协作过程困难重重,协同效益无法呈现。

  在各种问题堆叠之下,园区并没有形成特色的市场竞争力,也缺乏独到的企业服务能力,这导致招商成为了当下园区的长期待解难题。而在有限的空间内,产业园又该如何创造出更高的价值?

  创富港的“他山之石”

  产业园区是中小企业的重要载体,联合办公则是当下新兴的企业租赁方式,两者之间亦可相互借鉴。

  通俗来讲,联合办公即将房产整租下来后,通过科学合理的切割方式对空间进行再分配,从而实现最佳的空间效益。在这一传统业务模式上,创富港早已轻车熟路。

  数据显示,从2014年-2020年,创富港运营服务式办公面积已从8.72万平方米增长至28.08万平方米,增幅222.02%。截至2022年4月,创富港全国签约门店数量超过230家,分布深圳、广州、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宁波、长沙、香港等九大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创富港是业内唯一一家保持多年正向盈利的企业。公司净利润在2014年-2020年期间,由727.54万元增长至3966.38万元,增幅达到445.18%。而在之前公布的2021年半年报中,创富港营业收入达到3.11亿,实现净利润1529万元,在疫情后依旧保持着快速盈利能力。

  创富港的持续盈利离不开公司的“IT基因”。作为联合办公市场业内唯一拥有IT背景的企业,创富港持续深耕数字化转型,以科技赋能企业经营。

  截至目前,创富港拥有软件著作权73项,国内外专利8项,成功上线软件包括:自主研发的BCMS商务中心综合办公平台、BITS2.0商务智能电话系统、方圆间企业服务平台、创享邦互助社群平台、小碟云财税Saas等,覆盖企业经营中的营销自动化、日常信息同步、财务智能处理等方方面面。

  在创富港的成功经验中,IT技术功不可没。IT产品不仅帮助创富港自身完善内部的管理流程,实现了数字化经营,提升效率,还对外向中小企业输出便捷的办公软件,提升入驻企业的数字化服务,提高企业的满意度和粘性,为企业长久经营持续助力。

  当前市场,多数商业办公企业的出租率仅能维持在70-80%之间,而创富港团队却能将出租率提升至95%以上,正是其利用IT技术提升运营管理能力的体现。

  “数字化产品”可以攻玉

  产业园区长期受困于各类问题,招商问题难以解决,盈利性遭受制约,那么创富港的“他山之石”能否攻克产业园区的“硬玉”?

  2022年,创富港前瞻性地成立了“数字化推广”部门,这个部门由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薛春亲自带队,专门推进企业数字化服务。

  创富港数字化推广部门主要聚焦于产业园区的数字化服务。一方面公司以BCMS管理平台为核心的产业园数字化信息系统能够帮助产业园提升运行效率,另一方面公司方圆间APP、小碟云财务软件等数字化产品能够帮助产业园提升入驻企业的数字化办公能力。

  当下,不少产业园在正式投产运营前信誓旦旦,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常常出现各种意料之外:觉得合理的定价与客户认可价存在明显的预期差,双方就价格谈不拢,不欢而散;签约之后,施工图纸迟迟未出,约定好的交付日期常常需要延期;企业入驻后,发现闲置空间过多,空间效益无法最大化,想要改进却失了“先机”;盈利水平估算存缺漏,实际运行中成本上升。

  频繁出现的“意料之外”影响了产业园整体的招商进展和盈利能力。对此,创富港早有预料,并在BCMS系统中实现了“意料之外”的杜绝。

  创富港的BCMS系统聚焦产业园区的核心业务,通过多个模型在拓盘及改造中提升了整体运作效率。例如:空间分割模型, 精细化的空间分割,实现茶水间、共享空间、会议室、前台、自助文印系统的统筹配置,实现空间效益最大化。开园跟进模型,包含200多项跟进事项,涉及设计部、工程部、网络部等各个业务部门的相关事项协同工作,实现签约后3天出具全套施工图纸,进场装修45-50天完成交付。

  此外,BCMS系统还具有房型数字模型,不仅测算了水电、广告费、营业税金、折旧等因素,还统计了装修使用率、市场租金行情、免租期影响等要素,模拟出运营的收入及支出情况,在签约前就能预测出项目的盈利能力。

  上述多个模型功能仅仅是BCMS系统的“拓盘及改造管理”,在此之外,BCMS系统能够帮助产业园区在“园区销售管理”“全域营销系统”“客户/合同/收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及内控管理”等核心业务提升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BCMS的“园区销售管理”系统,能够快速实现所有的房间及空间资源的增删查改管理,还能通过不同颜色实时反映出所有房间的合约状态,一方面利于小程序的快速预约看房,另一方面帮助市场团队及时对即将空置房间主体续谈跟进。

  如果说BCMS帮助产业园提升自身“硬实力”的话,那么方圆间APP和小碟云则致力于提升产业园“软实力”的服务水平,摆脱过往“轻软件”的困境。

  “方圆间APP”具备类似企业微信的功能+类似钉钉的功能+企业资金管理的一站式信息化集成功能,能够实现实时的信息沟通,还能将企业经营过程的资金量流变动与办公信息流巧妙结合。

  据悉,“方圆间”已经全面打通与招商银行之间的渠道合作,是联合办公市场上第一款打通银行全渠道服务的软件。

  “小碟云”是一款自动做账软件,可以自动生成整月凭证、凭证报表批量打印、自动生成费用报销单、一键结账/反结账、银行发票一键导入,在部分地区还可实现自动登录税局网站,进而将记账效率提升2-3倍。

  目前,小碟云输出给财税公司使用的版本已开通2万家企业账套,输出给中小企业自用的版本已开通1万家企业账套。

  创富港的数字化产品不仅能够帮助产业园实现自身管理效率提升,还能够提供“软实力”服务,提升入驻企业的满意度,构建产业园差异化竞争能力,加强整体招商能力,进而提升盈利效益。

  在数字经济的大潮下,企业积极推进数字化已经是必由之路,产业园在自身数字化转型外能否提供数字化“软实力”支持则是区分不同产业园能力的重要影响因素。

  创富港作为业内少有的拥有“IT基因”“数字化属性”的企业,自创立以来,不忘“科技赋能创业”的初衷,极力打造数字化产品,致力于助力产业园业务全面智能化升级,共同推动中国数字经济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