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华鑫基金:在疫情形势良好、加息及缩表预期充分反应后,市场有望迎来反弹窗口

2022-04-29 17:13:08 和讯网 

  事件:4月29日,政治局会议召开,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并作出相关部署,打消市场疑虑,经济预期及风险偏好双双抬升,市场迎来全面反弹。上证指数收盘报3047.06点,涨2.41%;创业板指报2319.14点,涨4.11%;深证成指报11021.44点,涨3.69%;沪深300报4016.24点,涨2.43%;科创50报947.15点,涨4.88%;万得全A报4610.79点,涨3.26%。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2.26亿元。其中,更为受益于风险偏好提升的计算机、传媒、军工相对领涨。

  点评:

  首先,平台经济的监管政策基调进一步转向支持,有效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相较此前刘鹤副总理提出的“促进平台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支持度进一步提升,也意味着持续两年之久的互联网平台限制政策可能接近达成目标。对于境外投资者而言,这一政策纠偏也有利于降低其对国内政策环境的担忧,下午,北向资金由上午的净卖出转为大幅净流入。

  其次,会议要求,“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打消了市场对于下调经济增长目标的担忧。具体举措包括,“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并提出“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在基建和地产投资,以及消费等领域均做出了相关部署。其中,“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在政治局会议上为首次提出,

  针对近期市场对于出口下滑、人民币汇率承压的担忧,以及上海疫情爆发后,部分外资企业境内投资信心受挫,会议指出“要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币贬值预期,午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应声回落。

  此外,疫情防控方面,会议提出“要根据病毒变异和传播的新特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同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专家组组长也表示,抗击奥密克戎并不意味着一定是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更不意味着一定是全市全域封控。两方面均体现出防疫政策思路的调整,将更为兼顾经济发展。

  后续来看,需跟踪五一假期期间各地疫情防控情况,以及5月4日美联储议席会议加息落地及对于缩表进度的表述。在疫情形势良好、加息及缩表预期充分反应后,市场有望迎来反弹窗口。行业板块方面,随着上海疫情缓解,前期受供应链冲击较大的半导体、光伏、汽车及零部件有望迎来修复,同时消费端的必选消费如食品饮料及本地消费如餐饮、医疗服务等,也有望迎来需求的集中释放。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