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鱼一季度营收565.36亿元 杭州央厨投产成亮点

2022-04-29 19:49:05 和讯 

  新冠疫情反覆、国际市场波动,原料价格上行,食品加工企业整体压力增强。在多重不利因素之下,金龙鱼(SZ.300999)凭借全产业链优势,通过降本提质增效,持续拓展业务空间,步伐依旧稳健。

金龙鱼首季营收565.36亿元 央厨开工卡位预制菜赛道

  在2021年营业收入大增16.1%,首次站上2000亿大关后,4月29日,金龙鱼发布2022年一季度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5.36亿元,同比增长10.68;利润总额6.59亿元;归母净利润1.14亿元。

  需要关注的是,今年3月以来,全国疫情进入多点发散态势。金龙鱼各生产基地快速响应应急保障机制,在各地民生物资供应中起到重要作用。外界普遍关注的中央厨房业务在本季度有了关键进展——金龙鱼旗下首家中央厨房园区正式投产,承接杭州亚运会果蔬加工中心任务,为公司卡位预制菜赛道打下良好基础。

  坚持长期主义的金龙鱼,在公司目前业务的基础上,延伸至中央厨房、调味品等多个领域,持续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安全、优质的粮油食品和相关的上下游产品。

  降本提效,北上资金加仓

  2021年是金龙鱼创业板上市后的首个完整年度,公司营收规模再攀新高,成为食品行业首家营收突破2000亿的A股上市公司。

  2022年一季度报,金龙鱼延续了稳健增长的势头。

  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金龙鱼上调部分产品售价。同时,得益于其深耕行业多年所建立的全产业链优势,削弱了部分原材料上涨带来的冲击。

  目前,金龙鱼从原料到最终产品,形成完整的粮油食品全产业链,实现上、中、下游全程覆盖,并通过在采购、生产、销售环节的垂直一体化布局,发力降本提效。

  从成长性来看,金龙鱼依托突出的研发创新能力,积极开发新的高端产品,积极朝健康化、高端化、高附加值的结构趋势变化,并持续拓展业务空间。数据显示,2021年,金龙鱼研发投入金额为2.5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9.78%。2022年一季度,公司研发投入5437.4万元,增长12.7%。

  二级市场上,虽然整体形势并不明朗,但从公司近期股价表现来看,自4月中旬起逐步走出底部震荡格局,且成交量也明显活跃。不仅如此,具有典型价值投资风格的北上资金也持续加仓,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北上资金持股2136.87万股,相较去年12月31日的1608.61万股增幅达32.8%。

  华鑫证券表示,随着消费恢复趋势延续,金龙鱼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等传统业务将实现恢复性发展。新业务上加快中央厨房和调味品项目的建设。中央厨房、调味品与传统粮油米面等厨房食品业务关系密切,有望将公司现有产品和渠道资源更好整合。

  抗击疫情 全力保供

  米面油产品是保障民生不可或缺的物资,是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今年3月以来,全国疫情进入多点发散态势。金龙鱼各生产基地快速响应应急保障机制,在各地民生物资供应中起到重要作用。3月28日,上海疫情升级,迎来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保供压力。金龙鱼作为粮油行业领军者,旗下上海企业群闭环管理坚持24小时不间断生产,同时利用全国布局、全产业链协同优势,跨省调运保供上海。据统计,3月28日到4月28日,公司向上海市场供应包括米面油在内的多项民生物资累计超过5万吨。

  不仅如此,为了打通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金龙鱼近期重点推出社区团购业务,目前已经覆盖上海1000多个小区。在现阶段物流成本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产品均以平价销售,及时把产品送到有需要的上海市民手中。

  在疫情期间,受到管控措施限制,安全、便捷的预制菜产品再次凸显了自身独有的价值。金龙鱼杭州丰厨在投产后即迅速承担起抗疫保供的重要任务。公司通过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向防疫一线单位捐赠丰厨爱心便当,支援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养老院及方舱的后勤保障工作。截至4月27日,已陆续向金山区、虹口区、浦东新区等地完成捐赠爱心便当近6万份,其他物资正在积极配送中。金龙鱼凭借从米面油到调味品、预制菜的全产业链拓展,以及全国布局、灵活调运的协同优势,在抗疫保供的特殊时期彰显大型粮油食品企业的社会担当。

  中央厨房投产 助力杭州亚运

  金龙鱼中央厨房业务不仅在抗疫保供中发挥重要作用,还将在亚运会上大显身手。

  金龙鱼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粮油产品赞助商。而即将在9月召开的杭州亚运会,金龙鱼旗下益嘉丰厨(杭州)食品有限公司,也于今年3月份被遴选为亚运会场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并在4月9日至11日期间率先完成了杭州亚运会首场测试赛的便当配餐任务。

  近日,杭州市亚运会食材保障专班会议上,确定委托金龙鱼杭州丰厨承接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果蔬加工中心任务。据悉,杭州丰厨是金龙鱼第一个建成投产的中央厨房园区,园区产品定位便当+预制菜(冷冻+鲜食)+全品类,通过自营+招商的模式,打造以主食加工为核心的食品生态链体系,成为集团开拓中央厨房新产线,推广中央厨房产业模式的先行示范园区。丰厨园区总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包括净菜车间、肉制品车间、主食车间、便当车间、物流仓库、码垛车间和其他配套,规划产能为:预制菜 40吨/天、餐食便当12万份/天、酱料4.8吨/天。

  金龙鱼中央厨房业务刚刚起步便受到大型赛事的青睐,也充分说明了公司优秀的生产供应能力、质量安全体系及品牌影响力,有望开启增长的新蓝海。除杭州外,金龙鱼表示,公司中央厨房园区还在重庆、廊坊、陕西咸阳等地布局,2022年将陆续投产。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保持20%以上的增速,有望在2023年突破5100亿元。预制菜站上风口,金龙鱼入局备受外界关注。据了解,中央厨房对于资产投入、原材料成本、研发、标准化、规模、配送、渠道等诸多因素要求较高,连带提升了行业准入门槛。金龙鱼依托现有的71个生产基地,建立综合性的食品生产园区,保障产品品质,提供稳定质量的优质产品,这些优势对于中央厨房业务来说发展潜力巨大。

  金龙鱼表示,未来将继续聚焦厨房食品和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两大主业,深耕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产业链,在公司目前业务的基础上,会延伸至中央厨房和终端食品,持续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安全、优质的粮油产品和相关的上下游产品,助力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