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盛股份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7% 坚持“稳家电、强汽车”发展战略

2022-04-30 19:35:06 证券时报网 

4月29日晚间,康盛股份(002418)(002418)公告2021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23.77亿元、0.37亿元,同比增长1.06%、76.99%。康盛股份表示,围绕“稳家电、强汽车”工作思路重点开展经营工作,家电板块在巩固制冷管路及配件行业领先的基础上,重点探索新业务方向,汽车业务将继续聚焦重点客户和主要市场区域扩大销售规模,并适时通过外延并购或者合作方式,积极发展汽车业务。

公告显示,康盛股份主营家电制冷管路及配件和新能源商用车整车两项业务。前者主要包括冰箱、冷柜等家电配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空调用热交换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冰箱、冷柜等制冷配件的进出口业务;后者主要包括纯电动客车、纯电动物流车、氢燃料电池客车等新能源商用车整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康盛股份表示,2021年中国家用制冷电器行业克服了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供应链压力增大、海运物流成本剧增、竞争加剧等困难,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及成本、深挖市场、提高产品附加值,行业发展稳中有升。不过,在缺少特殊刺激政策、补贴退坡、终端需求乏力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下,新能源客车市场发展在2021年遇到困难,根据中汽协相关数据统计,全年中大型客车累计销量9.4万辆,同比下降9.62%。

康盛股份坦诚,在公司所处行业大的背景下,公司家电制冷管路及配件业务稳扎稳打,实现稳健发展;公司新能源商用车整车业务未能在重点市场和重点客户上实现突破,发展不及预期。

关于2021年的具体经营情况,康盛股份披露,家电制冷管路及配件业务抓大客户和核心客户,圆满完成供货保障和市场服务,并受到客户多项表彰,同时加强新产品开发,通过产品不断优化迭代,强化在细分市场的竞争优势。在新能源商用车整车业务,面对发展困境及时调整经营思路,积极寻求外部合作。2021年8月,中植一客与吉利商用车签订合作协议,本着资源共享原则,共拓新能源商用车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康盛股份丰富产品品类,继续拓展除客车之外的物流车和专用车市场。客车方面,除成都及其周边公交市场外,中植一客在大股东的支持下,拓展了包头、六安等地公交市场;物流车方面,公司对接了多家潜在客户,就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方向进行了深度交流;专用车方面,公司已逐步完成相关业务规划和团队搭建,与部分企业建立了联系,并就渣土车、环卫车、矿车等合作达成共识,为2022年全面推广打下基础。(厉平)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