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两市近4000股上涨,格力暴拉9%,“宁王”却一度重挫14%,170亿天量成交谁在买入?安防、粮油巨头也暴跌…

2022-05-05 13:05:49 证券时报 

 

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总体开局平稳,上午多数个股上涨,家电龙头格力电器(000651)甚至一度大涨超过9%。

不过,也有不少个股大幅下挫,其中新能源赛道龙头股宁德时代(300750)盘中一度暴跌近14%,后跌幅大幅收窄,仅上午成交额就超170亿元,已超宁德时代上市以来任一交易日的单日成交额,创出历史天量。

此外,4000亿安防巨头海康威视(002415)跌停,2000亿粮油巨头金龙鱼盘中也一度跌10%。

A股节后开局总体平稳

行情数据显示,上午A股市场主要指数涨跌互现,创业板走势相对较弱。

行业板块方面,多数板块上涨。

若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划分,国防军工板块领涨,盘中涨幅接近5%。立航科技、航天电器(002025)盘中涨停。

家用电器板块涨幅居前,板块盘中涨幅超过3%。格力电器盘中一度大涨超过9%。

基础化工、机械设备、汽车、纺织服饰等板块亦涨幅居前。

房地产、美容护理、煤炭、计算机等板块跌幅居前,但总体跌幅均不大。

主要大市值个股方面,海康威视跌停。

海康威视此番跌停或与传闻受美国制裁有关。在公司互动易平台上,有投资者提问:“听说贵公司又被美国和他的盟友制裁了,请问贵公司海外业务受影响严重吗?有何应对措施?供应链影响严重吗?”。

今日早间,海康威视也回应媒体称,公司已关注到媒体报道,报道提到美国政府可能实施的制裁还有待核实。制裁应当建立在可靠证据和正当程序基础上,公司希望获得公平公正的对待。

此前,海康威视在4月29日回应投资者提问时曾表示,公司在美业务不确定因素较多,但仍在有序开展中。公司在各地区业务占比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中,暂无具体占比数据披露。公司将持续关注挑战,审慎应对。

金龙鱼一度重挫约10%,后跌幅有所收窄。

4月29日晚,金龙鱼发布2022年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65.36亿元,同比增长10.68%,实现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92.71%。

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原料大豆、大豆油及棕榈油等价格出现前所未有的快速大幅上涨,导致产品成本大幅上升,虽然公司上调了部分产品的售价,但并未完全覆盖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同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此外,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物流运输、终端销售、餐饮等影响,叠加经济疲软、消费不振、市场竞争加剧等,公司2022年一季度厨房食品的销量同比有所下降,中高端零售产品的利润受到较大影响。

不过,总体上来看,上午A股市场个股涨多跌少,截至午间收盘,A股市场超过3900只个股上涨。

宁德时代盘中一度重挫 成交额创历史天量

新能源赛道龙头公司宁德时代今天上午盘中重挫,一度跌近14%,后面跌幅有所收窄,截至上午收盘,宁德时代跌5.96%。与此同时,宁德时代成交量急速放大,半天成交额超170亿元,此前,宁德时代上市以来单日成交额从未超过150亿元。这意味着,宁德时代单日成交额已创出历史新高。宁德时代目前总市值已跌破9000亿元。

宁德时代此番股价大跌,或源于此前公司披露的一季报不及市场预期。

宁德时代此前发布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收486.78亿元,同比增长153.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3亿元,同比下降23.62%,扣非净利润9.77亿元,同比下降41.57%。

根据近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宁德时代在回复“为什么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相比去年四季度净利润下降较多”等相关问题时称,碳酸锂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幅度超过预期,客户端价格传导相对谨慎,叠加一季度销量因季节性因素环比下降,可解释主要环比归母净利润变动原因。公司定位不仅仅在于做制造,还着眼于三大战略方向与四大创新,作为创新科技企业获取合理盈利回报。

宁德时代还称,2022 年一季度末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账面余额占存货账面余额 6 成左右,与上年末相比,库存商品占比略低一点,原材料占比略高一些。

在回复“二季度与客户执行的价格机制具体是怎样的”等相关问题时,宁德时代称,每家客户情况不完全一样,涨价是动态调整的,已在陆续落地,毛利率的恢复也是持续过程。公司经营是从长期维度考虑,不会只考虑单个季度情况,重点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在回复“涨价与金属联动的比例有多高?公司毛利是瞄准什么目标”等相关问题时,宁德时代称,基于目前供应链和上游情况,客户对我们这次涨价表示理解,因为每家客户的情况都不一样,无法讲具体的涨价比例,整体上公司的盈利水平会有合理修复,具体结果视落地情况而定。

宁德时代表示,3、4 月份碳酸锂等原材料价格比较高,对二季度成本有影响,但客户协商调价的进展比较顺利,毛利率会逐步合理修复的。

方正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市场普遍认为,上下游企业只要有锂的库存,就存在一定的超额收益,由于公司是电池生产企业,不会直接使用碳酸锂。而公司不会储备大量的正极材料,一般储备量够一个季度使用,即使存在一部分低价库存,很快也会被消化使用完。

关于期货套保的问题,方正证券(601901)认为公司做的是套保而非投机,虽然期货市场有亏损,但现货市场取的是正收益,无需过度关注和解读。

光大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新能源车及储能等领域锂电需求旺盛,宁德产能规划积极,电动汽车+储能+其他市场电池渗透空间大,公司优秀的供应链管控能力将保持成本优势,考虑公司Q1顺价较慢导致盈利承压,22年疫情影响整体需求与产量,预测公司2022-24年净利润243/402/525亿元,22年预测较之前下调11%,维持23/24年利润预测,当前股价对应PE为39/24/18X。公司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储能业务放量可期,未来增长确定性高,维持“买入”评级。

西南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公司为动力锂电池行业全球龙头,SNEResearch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锂电池产品全球装机96.7GWh,市场份额32.6%,较2020年大幅提升。同时公司积极布局储能板块,与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能建、中国华电、三峡集团、阳光电源(300274)、阿特斯、伊顿(EATON)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ICC鑫椤资讯数据,2021年公司全球储能电池产量市占率第一。长期来看,公司大面积布局上游原材料,在解决成本端问题后,公司仍将显著受益于其规模优势,预计公司长期向好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方面,西南证券(600369)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分别为8.62元、14.87元、23.68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51%的复合增长率。考虑到绝对龙头地位,出货确定性强,涨价落地后盈利能力回归,维持“持有”评级。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