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卖?成交额逾170亿创上市后新高,资金蜂拥逃出宁德时代

2022-05-05 13:25:02 第一财经 

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15%,扣非净利润大幅下滑40%,虽然在劳动节后首个交易日开盘前,就以最新一期投资者关系活动纪要的形式,试图喂给市场一颗“定心丸”,但还是没能阻止宁德时代(300750)股价暴跌。

5月5日早盘,宁德时代大幅低开超10%,盘中最大跌幅达到13.77%。截至早盘收盘,跌幅虽有所收窄,但仍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接近6%。

随着股价急挫,资金也在蜂拥出逃。5日开盘后,宁德时代成交量急剧放大,盘初30分钟成交额就超过100亿元。早盘收盘时,成交额已超过171亿元,创上市以来新高。

相较于去年12月692元的历史最高位,宁德时代5月5日盘中最低价,累计最大跌幅已经接近50%。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宁德时代的普通股股东总数为140911户。今日宁德时代市值蒸发1139亿元,相当于每名股东损失80万元。截至发稿,宁德时代股价报375.26元,跌幅有所收窄,跌逾8%。

业绩大幅不及预期是宁德时代杀跌主因。4月29日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6.78亿元,同比增长154%;归母净利润14.93亿元,同比下降23.6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77亿元,同比下滑41.5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35.48%,为70.76亿元,上年同期为110亿元。

这是自2020年三季度以来,“宁王”首次出现单季度业绩同比下滑。单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更是令市场吃惊。2021年四季度,宁德时代的归母净利润为81.18亿元,几乎是今年一季度的近9倍。

5月5日凌晨1点,公司披露最新一期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120位投资者参会,会议涵盖16项问题,主要关于一季度业绩下滑原因及公司如何维持长期合理利润水平。

宁德时代表示,碳酸锂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幅度超过预期,客户端价格传导相对谨慎,叠加一季度销量因季节性因素环比下降,可解释主要环比归母净利润变动原因。

2022年以来,锂电池原材料涨幅过快,价格远超合理水平。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有色金属行业运行情况显示,受新能源产业需求增长、锂资源供应紧张等影响,一季度国内电池级碳酸锂均价为42.1万元/吨,同比上涨456%。

宁德时代还称,从目前市场反馈结果看,公司市占率还在持续提升,而毛利率恢复是个持续的过程,经营要从长期维度考虑,不会只考虑单个季度情况,重点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的存货同比增长53.18%,为615.78亿元。对此,宁德时代表示,2022年一季度末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账面余额占存货账面余额6成左右,与上年末相比,库存商品占比略低一点,原材料占比略高一些。

另外,4月以来,国内多地疫情发生,关于疫情对全年经营业绩影响方面,二季度或者下半年能不能从产能角度补回?

宁德时代称:疫情影响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公司总部和主要生产基地所在的宁德地区近期发生疫情,在政府快速反应和行动下已于五一节前基本解封,对公司经营影响较小;第二是上海等地疫情致整车厂减产,终端消费可能有点影响,随着目前已在逐渐复工复产,整体影响也不大,预计年内产能可以满足客户需求。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