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财报季 | 东方雨虹:即使出现资金缺口,也挡不住扩张

2022-05-05 08:15:00 市值罗盘 微信号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作者 | 罗盘君

“防水一哥”东方雨虹(002271)2022年04月29日市值1142.65亿元,较2020年当天增幅达83.44%。我们注意到,截至上一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在10日内净买入5.81亿元,出现了北上买入信号。我们就来具体看看这家公司的财报情况。

图表:东方雨虹资金信号图

数据截至:2022年4月29日,来源:市值罗盘APP

接下来我们对东方雨虹2021年报进行关键财务特征分析。

1、利润结构

利润的数值很重要,利润的结构同样重要。通过对利润的结构进行分析,可以对公司利润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有初步的判断,并找到对利润影响较大的活动进行重点分析。

利润结构重点观察两个问题,支撑公司营业利润的活动主要是什么,经营活动、投资活动、政府补助还是其他;公司是否存在大额的损失,大额的损失发生在什么方面。

东方雨虹2021年营业利润50.9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核心利润占主导地位,投资活动发生的亏损以及减值损失对营业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2、成长性

成长性代表着企业的发展前景,是投资中需要关注的重要内容,通过投资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获得高额的投资回报。

成长性主要关注两部分内容:成长性水平,即业绩增速的数值表现;成长性质量,通过对增长的动力进行分析,对其未来成长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进行评价。

依靠销售规模的扩大,东方雨虹2021年度经营业务表现出较高的成长性,且增长质量较高。东方雨虹2021年营业总收入319.34亿元,其中营业收入319.34亿元,较2020年增加102.04亿元,销售收入快速增长;2021年毛利润97.50亿元,较2020年增加17.00亿元,毛利润快速增长;2021年核心利润48.84亿元,较2020年增加9.12亿元,核心利润快速增长。由于毛利率的下滑,产品盈利的增长势头远不如销售规模的增长势头。

从产品的分类角度看,东方雨虹主要靠"防水卷材"支撑销售和盈利。公司最大的收入构成来自"防水卷材",占比49.06%,此外防水涂料也贡献了相当的收入。其中,"防水卷材"、"防水涂料"产品销售的增长是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公司的盈利构成中,"防水卷材"是最大的盈利构成,占比50.59%,此外防水涂料(34.86%)也贡献了相当的毛利。"防水卷材"、防水涂料产品盈利的增长是毛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

从地域的分类角度看,公司营收和盈利均来自“中国境内”。"中国境内"是最大的收入构成,占比98.88%,其中,"中国境内"销售的增长是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中国境内"是最大的盈利构成,占比100.00%。

3、盈利能力

盈利能力反映公司获得利润的能力,盈利能力越高,单位收入转化为利润的效率越高,其水平的高低与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和管理效率等有关。

盈利能力的分析首先关注盈利能力的水平和变动情况,针对盈利能力发生较大变动的公司,则需进一步分析盈利能力变动的原因,找到导致盈利能力变动的主要项目,进行重点分析。

由于毛利率的降低导致公司核心利润率水平有所降低。东方雨虹核心利润率15.29%,核心利润率水平较高,较2020年企业竟用活动盈利能力有所降低。东方雨虹2021年毛利率30.53%,与2020年相比,毛利率下滑。

2021年发生销售费用22.18亿元,其中最大的支出是工资薪酬。相较于2020年,销售费用增加4.30亿元,销售费用迅速增加,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薪酬、广告宣传推广费的增加。

4.30亿元的销售增加带来17.00亿元的毛利增加,销售费用增加带来的盈利改善效果较好。

2021年发生管理费用16.45亿元,其中主要是工资薪酬。较2020年管理费用增加3.84亿元,管理费用迅速增加,增加的主原因是工资薪酬的增加。

4、资产收益

在众多的财务指标中,巴菲特最推崇的便是ROE,反映单位股东投入的回报情况,作为一个全能型财务指标,反映公司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和偿债能力的综合表现。

针对ROE的分析重点关注两个问题,一是ROE的水平及变动情况,二是ROE的变动原因,后续可重点关注出现问题的某项能力。

东方雨虹股东回报水平有所降低。2021年东方雨虹净资产收益率20.30%,股东回报水平较高,相较于2020年股东回报水平降低。2021年东方雨虹归母净资产收益率20.56%,相较于2020年对母公司股东回报水平降低。

东方雨虹2021年度资产质量和资产周转率基本稳定。2021年东方雨虹总资产报酬率10.86%,相较于2020年资产质量基本稳定。2021年东方雨虹总资产周转率0.82,相较于2020年资产周转效率基本稳定。

5、资产结构与资产质量

资产负债表的左边表示钱的去向。通过对资产结构进行分析,了解公司的钱都用到了什么地方;通过对各项资产质量进行分析,了解公司各项资产产生价值的能力。

东方雨虹在资产配置上对经营活动聚焦相对不足,货币资金占比极高,且越来越高。2021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497.33亿元,货币资金164.46亿元。与2020年12月31日相比,公司资产增加218.87亿元,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经营资产和货币资金的增长。与2020年12月31日相比,货币资金占比明显增长,经营资产占比明显降低,公司在资产配置上表现出向货币资金倾斜的趋势。

东方雨虹2021年度经营资产质量有所恶化。2021年经营资产报酬率18.69%。较2020年,经营资产报酬率有所恶化。2021年经营资产周转率1.22次,较2020年有所恶化。

2021年固定资产原值周转率4.64次,较2020年增加0.91次,增幅达24.46%,固定资产周转效率有较大提高。

2021年12月31日存货规模14.21亿元。较2020年12月31日,存货增长2.21亿元,存货规模扩张。2021年存货周转率24.38次。存货发生减值。

2021年12月31日商业债权125.80亿元,较2020年12月31日,商业债权增长36.17亿元,商业债权规模快速扩张。其中,应收账款占比69.67%,较2020年12月31日增加1.59个百分点。商业债权发生减值,可能在赊销政策和应收账款管理方面出现问题,需在加强应收账款管理。

6、资本结构与融资

资产负债表的右边表示钱的来源,通过对资本结构进行分析,了解是谁以什么样的形式为公司提供资源,并据此推测公司未来扩张的潜在动力。

从合并报表的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结构来看,集团的资本引入均衡利用经营负债、利润积累、股东入资。其中,资产的增长来源于多种资金来源的联合推动。与2020年12月31日相比,股东入资占比明显增长,留存资本占比明显降低,公司在资金来源上表现出股东入资支撑度增加的趋势。

7、现金流量表现

公司可以亏损,却不可资金链断裂,现金流的健康情况日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针对现金流量表现的分析重点集中在:现金流结构、经营活动造血能力、投资活动规模与去向、筹资活动来源与未来扩张潜力。

与2020年相比,东方雨虹开始出现资金缺口。东方雨虹2021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41.15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56.51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入107.99亿元,本年度共实现92.87亿元的现金净流入。2021年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现金缺口共15.36亿元。

2021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41.15亿元,2020年现金净流入39.52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基本稳定。

东方雨虹对下游资金的占用基本稳定,对上游资金的占用增多,其经营活动盈利带来现金流入的能力基本稳定。2021年核心利润48.84亿元,核心利润变现率73.17%,与2020年核心利润变现率85.19%相比,变现能力基本稳定。对客户采取以赊销为主的销售模式。与2020年相比,赊销规模扩大44.17亿元,预收规模扩大11.46亿元,对下游客户的议价能力基本稳定;对供应商采取以赊购为主的采购模式。与2020年相比,赊购引起的负债规模扩大23.00亿元,预付占用的资金规模扩大6.48亿元。从存货规模与对供应商的赊购与预付规模来看,资金占用明显减少,对供应商议价能力变强。

投资以产能建设为主。2021年投资活动流出80.32亿元,其中45.02亿元用于产能等建设,0.97亿元用于具有一定战略意义的对外投资,12.32亿元用于理财等其他股权投资。

东方雨虹经营活动产生的造血能力足以补偿折旧摊销以及支持利息费用现金股利的支付,且有一定富余可以支持扩大再生产等投资活动,但仍在进行融资。2021年筹资活动现金流入166.93亿元,其中股权流入79.96亿元,债权流入82.71亿元,债权净流入39.82亿元,公司可能正在进行非必要融资。

偿债压力较高。2021年12月31日金融负债率14.92%,较2020年同日提高2.70个百分点。金融负债水平较高,但主要为非必要融资。2021年贷款年化成本2.65%,较2020年,贷款成本降低。与公司资产造血能力相比,利息水平较可控。

为了对东方雨虹的财务质地有更清晰的感知,关键指标还与科顺股份(300737)进行了对比。

图表:关键指标A股概览(已披露2021年报企业)

数据截至:2022年4月29日,来源:市值参谋@和恒数据

图表:防水材料每股指标排名(已披露2021年报企业)

数据截至:2022年4月29日,来源:市值参谋@和恒数据

本文摘自《市值参谋-东方雨虹与科顺股份2021年财报对比分析报告》与《财报罗盘智能财报系统解读东方雨虹2021年报》,微信后台留言或添加罗盘君(微信号:luopanjun01)好友获取88页完整报告。

维度一  规模对比

我们选取市值规模、资产规模、经营结果三个维度的指标,对公司及其对标标的规模进行对比,以便公司对自身在行业中所处位置有初步的了解。

东方雨虹2022年04月29日市值1142.65亿元,远高于科顺股份市值。

2021年12月31日东方雨虹总资产497.33亿元,远高于科顺股份(107.89亿元)。2021年报东方雨虹营业总收入319.34亿元,远高于科顺股份(77.71亿元)。净利润42.13亿元,远高于科顺股份(6.73亿元)。

维度二  业绩成长

从营业收入、毛利润、核心利润、净利润四个维度,对公司的成长性水平、质量及其背后原因进行分析,并与对标公司进行对标,寻找成长性差异与原因。

2021年报东方雨虹净利润增速24.40%,远高于科顺股份(-24.45%)。

2021年报东方雨虹营业收入增速46.96%,远高于科顺股份(24.57%)。

2021年报东方雨虹核心利润增速21.54%,远高于科顺股份(-22.78%)。

东方雨虹产品盈利增长的同时,费用增长可控,最终实现经营活动的盈利增长,增长质量较高。

维度三  现金流健康程度

从现金流结构出发分析公司整体现金周转情况,再分别对公司的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和分红的现金流动情况进行分析,对公司现金流健康性进?判断。

从东方雨虹2019年报到本期的现金流结构来看,期初现金46.31亿元,经营活动净流入96.55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87.69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入93.18亿元,其他现金净流入0.23亿元,三年累计净流入102.27亿元,期末现金148.58亿元。东方雨虹经营活动具备一定的造血能力,能够满足投资活动所需的资金投入,这种情况下公司仍在进行筹资,需要确认该部分是未来满足公司未来的投资计划,还是非必要性融资。

从科顺股份2019年报到本期的现金流结构来看,期初现金7.09亿元,经营活动净流入13.38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14.18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入12.48亿元,其他现金净流出76.85万元,三年累计净流入11.67亿元,期末现金18.76亿元。科顺股份经营活动具备一定的造血能力,能够为投资活动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但并未能完全覆盖,仍需依赖外部资金支撑发展,需要关注现金流的安全问题。

2021年报核心利润获现率73%。东方雨虹经营活动变现能力高于科顺股份(54%)。

东方雨虹暂未对2021年进行分红,三年累计分红12.28亿元。东方雨虹利润分红率与科顺股份基本持平。

维度四  资产配置

从总资产的变动和结构入手,再对经营资产、投资资产、货币资金、商誉和其他资产的占比、变动和构成进行分析,还原企业资产配置现状、趋势与风险。

2021年12月31日东方雨虹总资产497.33亿元。从合并报表的资产结构来看,在资产的配置上对经营活动聚焦度不足。此外,货币资金占比较高。

2021年12月31日科顺股份资产总额107.89亿元,从合并报表的资产结构来看,资产配置聚焦业务,具有较强的战略发展意义。此外,货币资金占比也较高。

较2021年09月30日,东方雨虹资产规模快速增长,资产规模的增长主要是由于货币资金的增长。

维度五  股东回报

首先从净资产报酬率入手,通过杜邦分析,将净资产报酬率拆解为总资产报酬率与权益乘数,从资产质量与财务杠杆两个角度分析净资产报酬率变动与差距的原因。

2021年报东方雨虹ROE20.56%,较2020年报股东回报水平降低。东方雨虹ROE的下滑主要来源于总资产报酬率和权益乘数的双重下滑。

东方雨虹ROE高于科顺股份,主要是由于其更高的总资产报酬率。

维度六  经营活动

以经营资产报酬率为核心,将经营资产报酬率拆解为核心利润率和经营资产周转率,从盈利性和经营资产的周转效率入手,对产品竞争力、各项费用以及各项经营资产的质量进行分析。

2021年报东方雨虹经营资产报酬率19.03%。较2020年报,经营资产报酬率有所恶化。经营资产报酬率的下滑主要来源于核心利润率的下滑。东方雨虹经营资产报酬率高于科顺股份,其更高的经营资产报酬率来源更高的经营资产周转率和核心利润率。

2021年报东方雨虹核心利润率15.57%。较去年同期经营活动盈利能力降低。东方雨虹2021年报较2020年报核心利润率的降低主要源于毛利率的降低。东方雨虹核心利润率高于科顺股份(12.96%)2.61个百分点。

2021年报东方雨虹经营资产周转率1.22次,较去年同期基本稳定。东方雨虹经营资产周转速度高于科顺股份。

维度七  投资活动

对公司投资活动进?分析,将投资进?步拆解为内?性产能建设投资、具有战略意义的对外股权投资和理财投资,分析企业投资活动的去向,以及各项投资的效益情况。

东方雨虹2021年报投资活动资金流出80.32亿元。投资流出中产能建设占比最大,占比56.05%。2019年报到本期投资活动累计资金流出114.85亿元。近三年投资流出中产能建设占比最大,占比64.18%。

东方雨虹2021年报产能投入45.02亿元,处置12.16万元,折旧摊销损耗5.27亿元,新增净投入39.75亿元,与期初经营性资产规模相比,扩张性资本支出比例57.13%,产能有所扩张。与科顺股份相比,东方雨虹扩张性资本支出比例较高。

东方雨虹长期股权投资1.87亿元,较2020年12月31日有所增长。其总资产占比较2020年12月31日基本稳定。东方雨虹对长期股权投资的配置与科顺股份持平。

东方雨虹投资支付的现金12.32亿元,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1.47亿元。

东方雨虹理财等投资性资产收益率降低。

维度八  筹资活动

对公司筹资活动进行分析,将筹资活动拆解为债权和股权分析企业资金的来源,并通过金融负债理财、经营活动现金付现率等指标,对企业的还本付息压力进行分析。

2021年报东方雨虹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资金缺口15.36亿元,较2020年报开始出现资金缺口。2019年报到本期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累计资金净流入8.87亿元,无资金缺口。

2021年报科顺股份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资金缺口0.30亿元较2020年报减少2.99亿元,缺口迅速缩小。2019年报到本期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累计资金缺口0.80亿元。

2021年报东方雨虹筹资活动现金流入166.93亿元,其中股权流入79.96亿元,债权流入82.71亿元,债权净流入39.82亿元,公司的生存发展仍对贷款有一定依赖。

2021年报科顺股份筹资活动现金流入22.30亿元,其中股权流入2.84亿元,债权流入19.06亿元,债权净流入6.94亿元,公司可能正在进行非必要融资。

东方雨虹金融负债率14.92%,较2020年12月31日提高2.70个百分点。东方雨虹金融负债水平较高,但主要为非必要融资。科顺股份金融负债率14.30%,东方雨虹与科顺股份基本持平。

图:东方雨虹估值曲线,来源:市值罗盘APP

以近三年市盈率为评价指标看,东方雨虹估值曲线处在合理区间。未来走势如何,除了对基本面的分析与资金面的观察外,还受市场情绪等多种因素左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市值罗盘。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