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家家悦2022年将减少资本支出 低位向控股股东增发引质疑

2022-05-05 20:43:45 财联社 

财联社5月5日讯(记者 肖良华)同店承压、异地亏损、商誉计提等因素拖累公司业绩家家悦(603708)(603708.SH)IPO后的首个财年亏损。不过,2022年一季度费用率改善,公司业绩有所修复。在5月5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财务总监姜文霞表示,今年公司资本支出会有所降低,主要聚焦现有门店提效等方面,强化公司区域密集优势。

公司2021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约174亿元,同比增长4.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93亿元;202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比同期略降0.22%,业绩亏损主要是费用率同比上升了3.13%,以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97亿元。

2022年Q1公司业绩出现修复,当季实现营业收入42.3亿元,同比增加8.38%;实现归母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1.92%。

近几年公司延续快速开店步伐,在行业景气度较弱的背景下亏损加剧。统计显示,2019、2020、2021年公司新增直营门店80、132、117家。2021年,公司进军北京市场,并购内蒙古维多利超市,新辟呼和浩特、石家庄等省会城市,省外市场占比超过15%。受疫情及经济形势影响,异地门店培育周期拉长,全年河北、内蒙古、安徽区域子公司分别亏损6626万元、6754万元、7601万元。

对投资者关注的2022年资本性支出情况,财务总监姜文霞表示,公司今年坚持稳中有进的发展策略,资本性支出会低于2021年,主要是用于有质量的门店发展、商河物流等项目支出及公司的数字化提升方面。

天风证券刘章明研报认为,一季报显示,公司新店培育提效进度超出预期,2022年随着公司放慢扩张步伐,进行数字化提升、供应链及门店优化,区域密集优势有望得以更好的体现,带动利润率提升。

据业内人士介绍,2022年,全国多地疫情反复,带动商超生鲜食品销量增加,从整体来看,截至目前今年百货零售行业经营情况略好于去年三、四季度。

3月,家家悦发布公告,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家家悦控股非公开发行股票5800万股,发行价格为10.49元/股,此次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约6.08亿元,用于家家悦商河智慧产业园项目(一期)、羊亭购物广场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

低价向控股股东定向增发融资,家家悦此举在业绩说明会上引起了多位投资者的质疑。

对此,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培桓表示,公司此次再融资,是结合市场情况、企业发展等因素综合考虑的结果。他表示:“本次融资一方面让市场增强对行业和家家悦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适度补充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所需要的流动资金,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发展和盈利能力的提升。”

(编辑 刘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