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明冠新材2021及2022一季度营收净利双增长,铝塑膜成新增长引擎?

2022-05-05 21:46:21 和讯网 

  出货量行业排前三的明冠新材在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业绩实现高速增长。

  营收增速超40%  和讯SGI公司|明冠新材2021及2022一季度营收净利双增长,铝塑膜成新增长引擎?

  整体来看,明冠新材各期营收增速表现不错,甚至有季度接近99%的增长,净利增速相对较稳。2021年公司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营收增长均超40%;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也是远超各期增速。

  明冠新材从事新能源新型复合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十多年,目前已形成了以太阳能(000591)电池背板为主产品,光伏组件用POE膜、PVB膜、锂电池用铝塑膜、特种防护膜等新型复合膜材料产品结构,公司产品主要应用在光伏领域和锂电池领域。

  近年来,伴随着全球光伏装机量的增加和倡导使用清洁能源的推动下,光伏行业和新型能源迎来发展良机。明冠新材作为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电池背板生产厂商之一,公司主要收入来自光伏行业占比在90%以上,其中,太阳能电池背板销售收入占公司营收比超80%。而在报告期内,公司产销两旺情况下,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铝塑膜等订单量势能也在抬升。

  不过,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相比,明冠新材在毛利率、净利率方面表现稍逊些。  和讯SGI公司|明冠新材2021及2022一季度营收净利双增长,铝塑膜成新增长引擎?

和讯SGI公司|明冠新材2021及2022一季度营收净利双增长,铝塑膜成新增长引擎?

  明冠新材主要是依赖太阳能电池背板,光伏设备行业毛利率本就较低在20%左右,然公司2021年太阳能电池背板的毛利率为18.94%,同比2020年毛利率略下滑。并且公司光伏封装材料规模小毛利率仅有5.58%,相比于福斯特(603806)的24.92%还有很大差距。不过,公司铝塑膜在2021年有所突破,实现收入9692万元,占比提升至7.52%,毛利率为17.05%;或成为公司下一个增长点。

  下游需求推动,铝塑膜市场望迎爆发

  明冠新材在2007年就布局了铝塑膜,而在2007年以前,国内铝塑膜市场主要由日本、美国、韩国的杜邦、昭和等公司垄断。明冠新材在国内率先打破了铝塑膜的国外技术垄断,生产的锂电池用铝塑膜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技术要求,填补了国内动力与储能电池铝塑膜技术和市场空白,已实现进口替代。

  据电池中国网,截至目前,最早使用明冠铝塑膜制成的电池,装机上车的最长使用时间已有5年至6年,车辆运行总里程超过15万公里。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明冠新材铝塑膜完工入库629.67万平方米,实现销售587.66万平方米。明冠新材在年报称,2022年,预计公司铝塑膜老客户赣锋锂电、派能科技、南都动力、超威电池、河南锂动、天劲能源等公司订单将继续保持不同程度增长,同时重点开发锂电池行业头部客户,预计实现批量供货。因此,2022年公司铝塑膜1300万-1500万平方米的产销计划将得到落实消化,产销量同比增幅预计达150%以上。

  另外,从全球主要动力电池企业如宁德时代(300750)、比亚迪(002594)、LG、孚能科技等纷纷加大产能规划来看,未来在应用端的需求将会释放出来。

  不过,需要谈及的是,目前全球销售量靠前的电动汽车,大多采用软包电池,而这将在技术上对后来者提出考验。参与竞争的厂商要想获取一席之地,还需在技术路线上有所突破。而在研发方面,明冠新材研发投入占比不及5%,或需要再一些的努力。

  明冠新材2021年SGI指数评分低于60分。  和讯SGI公司|明冠新材2021及2022一季度营收净利双增长,铝塑膜成新增长引擎?

  目前,国内厂商在软包电池布局上市场有所欠缺。不过,随着技术进步带来的降本和终端市场消费升级,未来国内市场或将向发达市场看齐。业内人士指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谁能够让产品更早获得下游电池厂商验证通过,谁就将成为铝塑膜国产化赛道的核心企业。

  据乐观预测,到2030年软包电池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将达45%。随着全球软包电池出货量持续走高,将带动铝塑膜需求高速增长。中金公司预计,到2025年全球对铝塑膜的需求将提升至8.7亿平米,市场空间将超过150亿元,未来几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6%。  和讯SGI公司|明冠新材2021及2022一季度营收净利双增长,铝塑膜成新增长引擎?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