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华德·马克斯最新访谈:美国经济衰退目前还看不到,奈飞等科技公司的估值比6个月前更吸引人

2022-05-06 18:39:12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翻译整理 | 李健

5月4日,美国资本巨头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接受了CNBC记者的访问,他就美国加息影响、美国经济衰退和科技股暴跌等话题提出了自己的判断。

对于奈飞等美国科技巨头的股价回调,霍华德·马克斯认为,回调的部分包括了此前超过合理估值的部分,目前来看,科技股的估值比6个月前更有吸引力。但马克斯认为,不能就此认为回调已经结束,没有人知道回调什么时候结束。

“如果投资者关心的是短期的波动和收益,可以选择构建一个风控风险的组合,当然这会降低收益率水平”,马克斯建议道。

科技公司股价大跌

估值吸引力增强

主持人:霍华德先生,很高兴见到您。

霍华德·马克斯:很高兴来到这里。

主持人:我们很想和您聊一聊当前市场的波动。美股市场现在处于什么位置?

霍华德·马克斯:我认为没人会知道事情到底会发展到什么地步。但我认为,明显超出合理估值的部分已经回调。总的来说,那些在2020年和2021年表现最好的标的受到的重创最大。我并不是说那些回调的部分都超出合理估值的,但不得不承认,市场表现最差的领域往往包含超出合理估值的部分,这部分出现的调整也较大。

主持人:科技领域?

霍华德·马克斯:是的,科技领域。利率上调使我们最感兴趣的信贷或债券这类产品的价格出现下跌。因此,它们现在提供的收益率要比6个月前更吸引人。所以,我并没有说回调已经结束,没有人知道何时结束,但我认为超过合理估值部分已经出现了调整。

主持人:您目前有在购买债券吗?

霍华德·马克斯:我们并非市场投机者。而且,当高收益率债券产生持续收益时,我们在买入方面的速度要慢一些。这些在此就不详述了。现在它们产生的收益也很不错。如今,它们可以实实在在地帮助投资者,来获得他们所需要的投资回报。所以,与6个月前相比,我认为现在的估值更合理。

主持人:在近期市场动荡阶段,投资者的机会在哪里?

霍华德·马克斯:如果您想要参与到市场中来,会看到一些机会,比如一些正遇到困难的购物中心和办公楼。如果你想要投资这些领域,且觉得它们现在足够便宜,那么你现在可以大展身手。

也有其他领域值得关注。许多人还投资了科技公司。从过去来看,我们并没有投资科技公司,因为它们没有许多可保障债权人权益的资产。但目前,我们也有投资科技公司的想法。如果公司收益出现下滑,那么该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更难借到钱,因此会出现违约。从困境债务投资角度来说,可能是一些机会。

主持人:在科技领域吗?

霍华德·马克斯:是的,在科技领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除了投资受困的科技公司,您也谈到了过去估值高企的问题,所以您可能不会购买股票,对吗?

霍华德·马克斯:是的。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诸如奈飞这样公司的衰落?

霍华德·马克斯:在我之前的备忘录中,应该是2015或2016年,我写道:在真实世界中,事物会在很好和普普通通之间徘徊,但在资本市场中,它们往往走向两个极端,完美无缺和毫无希望。一年半前,领先的公司往往被视为完美无缺。如今,它们中的一些和奈飞处境相似。人们在它们身上看不到任何希望。

主持人:奈飞从高点下跌了67%。(编者注:截至5月6日,奈飞从高点下跌了72%)

霍华德·马克斯:这就是人们看法的变化,从一开始觉得完美无瑕,买入公司股份,到后来认为毫无希望,迫切卖出该股份。这种情绪变化很强烈,在奈飞公司身上我们就能够看出来。

主持人:那么这会是一个机遇吗?

霍华德·马克斯:我无法做出判断。

美国目前不会出现经济衰退

但2023年却有可能

主持人:预计美联储将要加息,并实施缩表。您认为他们今年会采取足够多的措施来抑制通货膨胀吗?

霍华德·马克斯:这个问题较难回答。(只能说)他们将采取很多措施。

主持人:会超出市场预期吗?

霍华德·马克斯:连市场都无法判断的,我当然也无法判断。所以他们将在今年的资产负债表里设置几百个基点的加息,这个数字确实较大。没有人会告诉你“X”“Y”“Z”行为是否足以影响通胀预期。但我认为它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它将减缓企业发展速度,同时增加办事成本,这些都将对通胀产生影响。美联储正在使用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四十年前制定的那套规则。对他来说是有用的。如果你问我,他们需要上调多少利率来控制通胀。没有人能告诉你确切答案,大家只能各抒己见。但他们会采取很多措施。我认为他们会优先考虑抑制通货膨胀。

主持人:沃尔克也陷入过经济衰退的局面,因此需要降低通胀率。

霍华德·马克斯:是的。

主持人:您这次对美国经济的预测也是这样吗?

霍华德·马克斯:历史表明当选择加息时,很有可能会让经济发展走下坡路。(假设)在我70多岁时,我名下有一笔还未偿还的贷款,(如果每年加息节奏不变的话)到了81岁,我收到了银行的一张通知单,上面写道,“您目前的利率是22.25%”。

主持人:这次您认为我们的利率也会那么高吗?

霍华德·马克斯:不,我不这么认为。我们当时是有一些特殊因素在发挥作用。

主持人:您觉得今年会出现经济衰退吗?

霍华德·马克斯:不会。

主持人:那明年呢?

霍华德·马克斯:有可能。

但我认为那一天还不会那么快到来。这其中存在许多影响因素。目前,公司层面运转良好,客户群体稳定,资产负债表较为健康。所以,我认为短期内不会出现经济衰退。

主持人:您仍然对市场持有积极的态度吗?多年来,我感觉您一直为缺乏困境重振机遇而感到可惜。

霍华德·马克斯:是的,现在仍然没有许多困境重振的机遇。

主持人:怎么讲?

霍华德·马克斯:你看,一方面疫情期间,美联储加印的货币掩盖了许多问题。许多本可能变糟糕的企业还在硬撑着,我们可以称之为“僵尸企业”。只要这些公司能拿到钱,那么它们就不会违约。另一方面,近些年,那些没有错失良机的企业,一直在延长它们的债券期限,并将其债务转换为定额违约金。因此,他们能够按照低利率来确定债务数额。所以,这些因素放在一起,也就意味着近期我们不会看到大规模企业违约和破产现象。

面对风险,你可以选择更稳定的组合

但收益率会随之降低

主持人:您对加密货币是怎么看的?我觉得您对它应该感兴趣。

霍华德·马克斯:我在2021年1月份写了一份备忘录,其中谈到了我和儿子相处的时光。疫情期间,我们都在家隔离,所以有很多交流的机会。交谈中的关键一点是,他说服我不要去谈论一些自己一无所知的事物,而加密货币是我还不够了解的领域。

主持人:您还会买入加密货币吗?许多人对此一无所知,但仍然坚持买入。

霍华德·马克斯:他让我不要讨论这个话题。

主持人:好的。我想要和您谈论下政府部门的动作,因为据我所知,您在无标签组织(No Labels)中表现很活跃。您最近为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举办了一场资金筹集活动,有一些实际问题想和您交流。我们现处于年中阶段,从这份披露的最高法院文件草案来看,他们正在准备推翻“罗诉韦德案”。这对您接下来一年左右的投资时限会产生什么影响?

霍华德·马克斯:主要一点是它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在我看来,我们从未见过一个国家政治色彩如此浓厚。未来还很不明朗。我们是否会看到特朗普与拜登同时竞选,还是会看到其他两名竞选者?在现在这个节点,距离2024年总统大选还有大概两年半的时间,没有人知道结果会怎样。所以说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主持人:对于这种不确定性,您有什么防范对策?

霍华德·马克斯:你无法防范。这是不争的事实。你惟一可以做的是,选择可以更好应对不确定性的投资组合,虽然往往预期收益会低一些。如果你关心的是不确定性以及短期市场波动,那么你可以选择更稳健的投资组合,但随之而来的收益率也会降低。

主持人:和您交流探讨感觉真好。谢谢!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头图来源:橡树官网2020年1月3日霍华德备忘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