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东星医疗核心产品集采降价幅度最高达95% 21年研发直接投入仅666.64万元

2022-05-07 10:48:54 和讯股票  裘振翔

  近日,江苏东星智慧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星医疗)递交招股说明书上会稿。尽管报告期内东星医疗业绩增长平稳,但因其主营为吻合器及其零配件制造,面临着高值耗材带量采购降价风险。

  作为一家研发制造型企业,东星医疗研发投入长年低于销售费用,也令其备受诟病。除此之外,东星医疗在2019年的一起高溢价收购也使得其商誉高悬,成为隐患之一。

  吻合器及其零配件业务营收贡献超7成 已执行集采降价幅度最高达95%

  东星医疗以医疗器械代理起家,发展至今,主营业务扩展至吻合器及其零配件制造、外科医疗设备制造和医疗器械代理业务。

  报告期内,吻合器及其零配件类产品是东星医疗最主要的营收来源。2019年至2021年,吻合器及其零配件制造产品营收分别为1.65亿元、2.44亿元、3.19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55.81%、68.77%、71.98%。

  随着国家集采的逐步推开,截至2021年底,已有多个省市展开对吻合器产品的集采。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渝、黔、滇、豫四省联盟、江苏、山西、福建、湖南、重庆等八省市联盟、北京等 18 省市联盟、广东省联盟、山东等四省联盟等省份/采购联盟陆续开展涉及吻合器等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

  东星医疗表示,在已执行带量采购的省/采购联盟中,公司未中标省份仅对部分开放式吻合器实施带量采购且数量较少,公司在上述省份执行带量采购的吻合器销量亦较少,因此,未中标地区目前对公司吻合器销售收入的影响较小。

  不过,带量采购政策的核心是“以量换价”,即生产厂商降价,医疗机构保证采购量。如果销量提升无法弥补销售单价下降,将对东星医疗的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根据东星医疗的回复,目前已执行大量采购省市/采购联盟的降价情况看,中标品种的终端销售价格降幅在70%-90%,最高降幅可达到95%以上。

  如此大的降价幅度,也对东星医疗销量提升增添了不少压力。此外,吻合器生产厂商在面临终端产品降价的压力时,可能会向上游供应商传导,因此,东星医疗除吻合器产品外,吻合器零配件业务也存在因销售价格下降影响盈利能力的可能。

  研发投入持续低于行业平均 2021年直接投入仅666.64万元

  东星医疗表示,公司专注于吻合器及配套微创外科产品的研发创新。不过,在研发投入上,东星医疗并不“大气”。

  2019年至2021年,东星医疗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118.06万元、1832.42万元、2067.4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78%、4.89%、4.63%。

  虽然研发投入规模整体上升,但与销售费用相比,研发投入远远不如。同期,东星医疗销售费用分别为4657.99万元、3579.29万元、4487.0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5.76%、9.56%、10.05%。

  与同行业公司相比,东星医疗也是远远落后。以2018年至2020年为例,期间东星医疗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42%、3.78%、4.89%,同期可比上市公司平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6.86%、7.91%、7.68%,均高于东星医疗。

IPO观察|东星医疗核心产品集采降价幅度最高达95%  21年研发直接投入仅666.64万元

  笔者发现,东星医疗的研发投入包括直接投入、职工薪酬、折旧及摊销费等。其中职工薪酬是主要投入方向,而直接投入仅为百万元级别,截至2021年,东星医疗研发费用中直接投入也仅666.64万元。

  根据招股书上会稿,东星医疗正在从事的研发项目共10个,中试阶段项目1个、小试阶段项目2个、临床反馈中项目1个,其余均为前期研发项目。仅666.64万元的直接投入是否能覆盖在研项目,实在令人疑虑。

  高溢价收购关联公司后 业绩承诺不达标却豁免补偿义务

  东星医疗的业务主要依赖2家核心子公司,威克医疗和孜航精密。东星医疗于2019年收购孜航精密,对价为3.98亿元。

  尽管东星医疗宣称,通过收购孜航精密,公司实现了向吻合器上游零部件延伸,完成了吻合器产业链的布局。不过,上述收购,仍存在诸多疑问。

  根据上海申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以2018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孜航精密评估增值3.33亿元,评估增值502.63%。

  值得注意的是,收购前,东星医疗董事、高管江世华及核心技术人员王海龙分别持有孜航精密30%股权,因此该笔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此外,东星医疗子公司威克医疗向孜航精密采购吻合器零部件用于吻合器产品的生产,是孜航精密第一大客户,同时孜航精密也是威克医疗的第一大供应商,年度关联交易金额较大。

  尽管东星医疗高溢价收购,但孜航精密2019年、2020年业绩承诺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660万元、4400万元,合计仅8060万元。且业绩承诺期只有2年。

  而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2020年,孜航精密实际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226.39万元、4250.12万元。不过东星医疗并未要求孜航精密进行业绩补偿,反而豁免了交易对方的业绩补偿业务。对此,东星医疗表示,考虑到增长未达预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新冠疫情等不可控因素影响,且实际完成业绩与承诺值差额较小,两年累计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之和超出业绩承诺总额,因此豁免业绩补偿义务。

  不过,东星医疗之所以高溢价收购是否与江世华、王海龙持股有关?业绩承诺指标设置是否合理?商誉减值等问题仍引起外界关注。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