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太阳能电池新突破,这个赛道还在起步阶段!布局钙钛矿电池公司太稀缺,具体受益名单看过来

2022-05-07 18:12:45 数据宝 微信号 

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双碳”目标下,光伏技术发展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钙钛矿太阳能(000591)电池成本低、效率高,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实现低成本发电的新型光伏技术之一。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近十年来,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迅猛发展,其光电转化效率已由最初的3.8%提升至25.7%,然而,钙钛矿薄膜在高温、高湿等刺激下产生大量缺陷态,加速器件性能衰减,限制器件效率和使用寿命的进一步提升和产业化进程。

近日,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唐群委团队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发表于《Advanced Materials》。此次唐群委团队提出一种具有普适性的动态钝化界面,实现钝化分子向体相钙钛矿薄膜的纵向渗透,以最大限度地提取光生载流子并抑制离子迁移,在空气、热和持续光照条件下,器件的稳定性显著增强。

钙钛矿电池行业仍处在商业化起步阶段

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双碳”目标下,光伏技术发展深受世界各国广泛重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成本低、效率高,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实现低成本发电的新型光伏技术之一。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利用钙钛矿型“有机—金属卤化物杂化”半导体作为吸光材料的太阳能电池,属于第三代太阳能电池,也被称为新概念太阳能电池。

2022年4月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提出,推动高效钙钛矿电池制备与产业化生产技术,研制基于溶液法与物理法的钙钛矿电池量产工艺制程设备,研发大面积、高效率、高稳定性、环境友好型的钙钛矿电池,开展高效叠层电池制备及产业化生产技术研究。

昆山协鑫光电CEO范斌曾表示,钙钛矿的度电成本有望比火电还低,跟火电拉开一毛钱到一毛五的成本差异,从而实现光伏对火电的大规模替代。业内人士预计,钙钛矿的商业化仍处于起步阶段,但不少产业资本已经跑步入局。统计来看,今年预计有2GW的钙钛矿电池产能实现量产。

超半数概念股一季度业绩报喜

北向资金潜伏2股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市场上已经布局钙钛矿电池领域的公司不足10家。市值最高的是宁德时代,截至5月6日收盘,该股市值达到8764亿元。今年一季度这些公司超半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通威股份、东方日升净利润翻倍增长。按照区间成交均价粗略计算,4月以来北向资金增持超亿元的分别是通威股份、捷佳伟创

宁德时代5月5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钙钛矿光伏电池研究进展顺利,正在搭建中试线。国内太阳能电池设备制造龙头企业捷佳伟创在年报中透露,公司RPD设备取得钙钛矿中试线的订单,钙钛矿的整线设备也进入了研发阶段。

京山轻机年报显示,公司与下游钙钛矿电池领先企业正开展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开发战略合作。杭萧钢构子公司合特光电自2001年就开始做异质结电池的技术研发,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申请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的相关专利。

国内非晶硅太阳能电池芯片龙头拓日新能年报显示,公司正在进行杂化钙钛矿光电探测器的关键技术研发,钙钛矿研发项目正处于原有设备改造、使用寿命以及封装等技术试验测试阶段,未正式投产。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