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线上办公要来了!深交所发文鼓励电子签约!这个行业将迎来春天?

2022-05-08 09:27:36 e公司 微信号 

此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对上海企业进行复工复产问卷调查时,一位上市公司高管表示,疫情下合同签署困难,正常的文件都无法通过快递寄出,希望能尽快推动全面线上电子签约落地。

很快,这个想法就得到了交易所的支持。

沪深交易所齐发文

5月4日,深交所发布《关于支持实体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支持企业采用电子签章办理业务。

《通知》第5条指出,因受疫情影响,在提交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申报文件或信息披露文件时无法统一签名或盖章的市场主体,可以通过提供签字页电子扫描文档、电子签章等方式办理业务,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无独有偶,不久前上交所也发布通知支持电子签约应用。

3月27日,上交所在《关于应对疫情优化自律监管服务、进一步保障市场运行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提出“放宽信息披露文件的报送形式要求。文件信息披露因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提供实体签章的,可以暂以电子签章等代替,或者提交相关说明。”

近些年来,各地纷纷发布政策鼓励电子签约应用。但是证券机构、金融机构相较于一般企业而言,对风控要求更高,对电子签约也持比较谨慎的态度。

这是因为,对上市公司而言,股权构成等信息涉及公司的核心机密,因此对第三方电子签约平台在法律合规、数据安全方面的要求非常严苛。

某世界500强外资银行曾经对电子签约供应商进行超过100项的安全测评,选型标准之高可见一斑。

不过,两大交易所先后支持电子签约应用,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电子签约技术已经有了较大的进步和安全保障。

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

电子签约的应用场景不少,例如股东决议书签字、董事会盖章、股权激励协议等,通过电子签约,各签约方线上即可签署完成,避免了传统纸质文件必须本人现场签署或者邮寄的低效流程。

电子签约也可以为企业IPO提供合规支持。比如,某家计划IPO的企业,在审计时发现有少数经销商未按规定签署合同。因IPO要求每笔回款都必须有对应的业务合同,签约不合规将直接影响IPO进程。在此情况下,该企业可以上线电子签约,借助电子签约快速定位该业务的签约情况。

“上上签”电子签约平台是一家SaaS电子签约厂商,其解决方案总监范征韬对记者表示,上交所、深交所释放的鼓励信号,是对电子签约行业的一大利好,能够进一步提升电子签约在证券、金融场景的普及度。

以往,电子签约在企业的应用场景更多地是人事劳动合同、供应商合同、经销商合同、物流合同、销售合同等场景,本次两大交易所支持电子签约应用,将拓展电子签约在企业的应用场景,进一步丰富企业的数字化签约板块。

业内人士认为,两大交易所支持企业在提交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申报文件或信息披露文件中使用电子签,为IPO申报企业提供了便捷通道,也保证了上市公司常态化的信息披露机制,通过数字化科技合理调整服务模式,更有助于保障实体经济,提升市场信心。

两大交易所支持电子签约应用,也反映了当前众多企业转型数字化办公的需求。疫情下,由于公章无法取用、部分地区物流停运等原因,更多企业加快上线电子签约。

范征韬认为,两大交易所对电子签约的支持态度,短期来看,是为疫情下的企业寻找到了一种替代纸质签约的方式,保障了上市企业的经营需要;长期来看,也有助于更多企业通过电子签约建立新的信任网络。

赛道受资本青睐

加快电子签行业发展,今年以来已有多个政策加码出台。受此影响,电子签行业持续升温。

2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强调要依法推进“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电子印章”的应用,并加快推进电子证照。

上市公司中,福昕软件通过收购美国电子签名公司AccountSight,将自身在PDF软件领域的优势进行整合,为广泛铺开电子签名业务打下基础。

除此之外,互联网大厂近两年也相继布局电子签赛道。字节推出“电子牵”产品,京东也下注电子签业务,基于自身提供的智臻链电子合同平台,对外提供服务。

行业赛道的头部厂商广受资本青睐。2021年,e签宝获红杉资本、IDG资本领投的E轮12亿人民币投资;法大大宣布完成D轮9亿元融资;再往前,上上签就宣布完成3.58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据《2021年中国电子签名行业研究报告》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电子签名行业规模由2016年的8.5亿元快速增至2020年的108.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66%。2020年,电子签名签署次数突破500亿,同比增长317%。

艾瑞咨询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之前该行业的投资标的较为分散,2017年之后电子签名赛道的投融资开始区域集中,同时单笔融资的融资金额不断攀升,e签宝、法大大和上上签三家厂商吸引了绝大部分的资本。

(责编:张骞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