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捷兴:营收利润实现同步增长 PCB智能化工厂扩产项目投产在即

2022-05-09 09:36:23 证券市场红周刊 

近日,迅捷兴(688655.SH)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4亿元,同比增长26.04%;归母净利润6407.53万元,同比增长13.43%;扣非归母净利润5807.74万元,同比增长16.76%;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8534.94万元,同比增长56.87%。同时,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75元(含税)。报告期内,在全球“缺芯”的大背景下,叠加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公司持续布局PCB生产从客户产品研发到批量生产一站式服务发展战略,积极推动主营业务稳健发展,经营业绩实现全面增长。

安防、汽车电子业务实现快速增长

汽车电子等领域发展推动PCB进入新周期

迅捷兴的主营业务为印制电路板(PCB)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种类覆盖HDI 板、高频板、高速板、厚铜板、金属基板、挠性板、刚挠结合板等多种特殊工艺和特殊基材,广泛应用于安防电子、工业控制、通信设备、汽车电子、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

以经营情况来看,2021年公司印制电路板的产销量分别达到516,957.76平方米和488,231.28平方米,同期增幅分别达到32.14%和30.26%,产品产销量均较上年实现快速提升。

据年报显示,公司收入的稳定增长主要源于下游应用领域主要客户群体的销量增长。报告期内,迅捷兴在安防领域收入较去年增长了70.16%,其主要来源于海康威视(002415)(包含了智能家居杭州萤石等主体)、大华股份(002236)等客户订单量的提升。同时,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趋势持续向好,公司汽车电子业务拓展顺利,收入较去年增长了45.71%,其主要来源于锐明技术、道通科技、北斗星通(002151)以及速腾聚创等客户订单快速增长。

在整体业务保持增长的同时,2021年公司加快了对海外市场的开拓,全年外销收入实现同比增长60.87%,外销市场占比达到16.50%,其境外市场规模的快速提升主要是公司前期导入的NCAB潜在大客户已从样品验证开始实现量产所致。

以行业发展现状来看,当前云计算、5G、物联网、汽车电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驱动PCB行业进入发展的新周期。一方面,由于5G通信基站建设量大幅增加,应用于5G网络的交换机、路由器、光传送网等通信设备对PCB的需求增加,PCB使用量取得稳步增长。而另一方面,随着电动汽车普及率提高、汽车电子化程度加深,叠加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趋势,汽车不仅对PCB用量大幅提升,对高端PCB的需求也在迅速增长。根据Prismark预测,预计2019年至2024年复合增长率为4.3%,2024年全球PCB行业产值将达到758.46亿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下游领域的扩容为PCB领域的发展的成长性提供了保障,也使得迅捷兴的长期发展获得了持续受益。目前国内专注于样板业务的企业较少,而迅捷兴作为行业内为数不多可以为客户提供从样板到批量生产一站式服务的PCB企业,预计其差异化竞争的方式将有望使其在行业需求扩容的形势下获得长期受益。

深耕研发推动技术突破

PCB智能化工厂扩产项目投产在即

在深耕经营的同时,迅捷兴在研发领域的投入亦保持稳步增长。

据年报披露,2021年公司的研发投入达到3708.80万元,较去年增长了30.61%,期间,公司积极探索5G、新能源、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等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并在激光雷达、物联网+人工智能、光模块、服务器等产品上为实现量产取得了技术突破。

截至目前,公司已具备了选择性局部镀镍金板生产技术、盲埋孔板生产技术、厚铜板生产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并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19项,其研发布局方向主要在高频高速、HDI、厚铜板等产品方向上。与此同时,报告期内,企业子公司信丰迅捷兴成功荣获“江西省技术中心”科研机构资质,并积极承担了多项省级、市级重大科研项目积极进行技术创新与技术储备,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注入了科技力量。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下游应用领域市场需求,突破现有产能瓶颈制约,迅捷兴于2021年9月将原募投项目“年产30万平方米高多层板及18万平方米HDI板项目”变更为“年产60万平方米PCB智能化工厂扩产项目”。公告显示,变更后,募投项目因无需新建厂房,项目第一期计划于2022年6月可开始投产,投产产能为25000㎡/月;项目第二期主要增加瓶颈工序设备以扩充产能,预计第四季度可实现投产,二期项目投产后,本项目年产能可达60万㎡。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公司方面表示,“2022年企业将紧抓行业发展的机遇,瞄准重点客户,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积极拓展安防、汽车电子、新能源、人工智能、5G通讯等领域市场,快速布局,努力确保有充足订单支持未来产能的释放。”预计未来随着产能的扩张和技术领域优势的进一步显现,迅捷兴有望在成长轨道中持续前行,并进一步向国内领先的PCB制造商进军。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