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PPI破万!光峰科技AR眼镜光学模组终于来了

2022-05-09 11:42:35 新浪网 

  5月7日,光峰科技(688007)(688007.SH)于深圳召开媒体交流会,公布了自研的全球首个PPI破万AR光学模组。这标志着光峰科技在AR领域的技术研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据光峰科技AR技术负责人介绍,该自研AR光学模组重点从底层技术架构上进行突破,在高像素密度层面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全球首个PPI破万AR光学商业化模组。这款袖珍型的AR光学模组适用于AR眼镜类的终端产品,未来将适用于更广泛的使用场景。

  公布全球首个PPI破万商用AR光学模组

  光峰科技AR研发团队认识到,在同样的尺寸内实现更高的分辨率,即在显示器件上实现更高的PPI,将成为AR显示未来重要的技术方向。因此,基于光学、结构、算法等多技术领域创新,研发了 SPD(super pixel density)技术,在0.5cc(立方厘米)的体积内,实现了超过1万的PPI、720p的分辨率、40度的视场角和200mW以下的功耗,在同等的体积下,图像清晰度高出行业平均水平一倍之多,同时也成为了全球首个突破1万PPI的商用AR光学模组。

  (光峰科技SPD技术AR光学模组渲染图)
  (光峰科技SPD技术AR光学模组渲染图)

  另外,此次公布的全场景AR光学模组则能够解决行业对轻量化可适应日常佩戴的痛点,满足室内室外多适用场景所需的亮度需求。研发团队采用衍射波导作为光学组合器的方案,实现超过85%的透过率,让镜片足够轻薄,从而达成轻量化需求;同时大幅度提高整个模组的显示亮度,使其在户外等亮度较高的场景下,也具有一定的可用性,做到全场景AR显示。

  在媒体交流会上,光峰科技通过实拍视频向媒体记者展示了产品的实际效果,获得现场的积极反馈。

  兑现招股书承诺

  光峰科技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发制造能力的激光显示行业龙头企业,2019年登陆科创板之际,光峰科技已将AR显示列为公司重要的发展目标,并给出了发展思路和拟实现的技术创新点,并预判了技术难点。当时,光峰科技在上市招股说明书里写到:“AR显示是光峰科技未来发展目标之一,公司在该领域积极探索前沿技术并参与国际竞争,将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现。”

  AR显示作为下一代主流显示技术,能够现实场景中叠加虚拟现实,达到对显示增强的效果。在工业、医疗、远程通讯、运动、日常信息显示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应用前景。尤其是眼镜形态AR产品,已成为当下资本市场备受瞩目的“下一个万亿级显示产业”。

  针对公司发展AR的出发点及技术储备,光峰科技AR技术负责人介绍到:“从技术架构的角度来讲,AR显示更加接近于投影式的显示方式,而做AR技术研发所需要的成像光学、照明光学、显示芯片等技术和产业链资源,都与光峰的主体业务--激光显示息息相关。”

  光峰科技深耕新型显示领域多年,已经掌握了底层的核心技术,AR作为新型显示技术之一,一直是光峰科技持续关注和投入的领域。“我们在过往的研发中储备了大量的技术和专利积累,在AR领域也打造了一支非常能战斗的团队,因此我们有信心和能力在AR的这些难题上做出创新,形成突破。”该负责人说道。

  ICDT会议将公布更多技术细节

  AR显示作为热门赛道,已经得到国内外诸多知名企业的关注和布局。google在2012年推出了应用于C端消费者的google glass,其后微软在2015年推出了HoloLens眼镜第一代,又在2019年将HoloLens迭代到第二代,magic leap、snap、索尼、爱普生、小米、OPPO等公司也纷纷推出了自己品牌的AR眼镜整机,苹果、三星、meta在AR领域也有非常丰富的专利和产业链投资。

  根据IDC预测,在2021-2025年期间,AR产业将进入爆发期,有望达到年均138%的增速,在2025年达到2100万台的终端销售量。

  光峰科技AR技术负责人认为,全场景可用的显示和极致的形态能够点燃AR的市场需求,也是开启AR大时代的钥匙,不管是B端应用还是C端应用,不管是高性能还是轻量化、高性价比,对于AR模组的显示效果、极致形态、全天可用的要求,都是一致的,这也是光峰科技目前正在着力研发的方向。

  对于光峰科技AR技术的下一步规划,现场媒体表现得颇为关注,该负责人表示,AR是一条长且宽的赛道,依然有大量的技术问题需要解决,行业处于爆发的前夕,光峰科技会在AR领域长期投入,深耕技术突破,帮助以及陪伴行业成长。目前公司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也斩获了一些全球性的指标,预计今年会分阶段地向媒体及行业内外释放更多的信息。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光峰科技已经受邀参加今年的2022 ICDT(国际显示技术大会)学术会议,预计会在会议上分享公司在AR领域的技术布局,尤其是SPD技术的更详细内容,并有望在2022年正式对外推出AR光学模组。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