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投资笔记丨股市还在等什么?影响市场筑底反转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022-05-10 09:31:53 和讯网  星石投资

  影响A股市场的决定因素仍在国内,股市波动偏大的原因可能在于投资者正在等待高频数据对经济回暖的验证。

  整体看,影响市场筑底反转的主要因素集中在国内,包括国内疫情变化、复产复工进程和信用扩张节奏等。目前来看,这几点对股市情绪的影响都出现了较为积极的变化,仍需密切关注变化。

  首先,上海疫情社会面于近期清零的概率不断提高,其他省市疫情基本处于可控范围内,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不断减弱。截至5月8日,上海管控区外新增新冠感染者数量下降至9名,全国单日新增新冠感染者数量。同时,全国多地启动常态化核酸,要求市民进行定期核酸、进入公共场所均需出示核酸证明,有助于控制疫情进一步扩散。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收集,单位:人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收集,单位:人

  第二,复产复工也在积极推进。5月5日,国常会指出“抓紧把已确定的退税减税降费、缓缴社保费、物流保通保畅、推动企业复工达产等政策举措落实到位”。截至5月5日,上海全市1800多家重点企业复工率超过70%,首批660多家重点企业复工率超过90%。此外,全国高速公路临时关闭关停的收费站和服务区已经全部重启,物流保通保畅的效果正在显现。

  第三,虽然近期受疫情影响宽信用节奏被打乱,但信用扩张的整体方向不变,仍在持续进行中。目前市场诟病融资结构偏差,但其中也存在不少的积极变化,极端否定态度可能并不可取。以企业中长期贷款为例,在2021年同期月度投放量强势增长导致基数偏高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的企业中长期新增规模并不差,3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额为近5年以来最高值。虽然局部疫情对企业融资活动、资金运转有一定负面影响,叠加季节性回落,4月金融数据可能相对偏弱,但宏观政策正在积极调整应对,拉长时间看信用层面的扩张有望持续。

  我们认为,当高频数据对国内经济回暖形成验证后,市场信心将出现较大修复,有望迎来股市向上的中期拐点。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