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给予华润三九评级

2022-05-10 15:55:15 证券之星 

2022-05-10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周平对华润三九(000999)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收购昆药集团(600422),合作共赢发挥协同效应》,本报告对华润三九给出评级,当前股价为41.49元。

华润三九(000999)

事件:华润三九(以下简称公司)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华立医药购买其所持有的昆药集团27.56%股份,并向华立集团购买其所持有的昆药集团0.44%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昆药集团28%股份,昆药集团将成为华润三九的控股子公司。

点评:

事件细节:2022年5月6日,华立医药及其一致行动人华立集团与华润三九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根据《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华立医药、华立集团将其合计持有的昆药集团212,311,616股股份(占昆药集团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8%)转让给华润三九,标的股份转让总价款为人民币29.02亿元,对应每股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3.67元。其中,华立医药向华润三九转让昆药集团208,976,160股股份,占昆药集团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7.56%;华立集团向华润三九转让昆药集团3,335,456股股份,占昆药集团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44%。

协同发力大健康领域,赋能昆药打造精品国药。昆药集团与公司均从事医药生产和销售业务,双方在业务发展、技术开发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一方面,有利于双方发挥在医药大健康领域的协同效应,围绕三七资源发展产业体系,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另一方面,华润三九将充分利用其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与产业资源背景对公司赋能,可在华润三九良好的品牌运作能力基础上,探索将“昆中药1381”、“昆中药”打造为精品国药品牌,以此承载更多具有历史沉淀的产品,并有利于推动以三七为代表的中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打造三七产业链龙头企业。

持续看好华润三九CHC业务长期发展。2021年公司CHC健康消费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2.76亿元(+17.72%)。据公司公告,CHC业务未来增长逻辑在于:1)抓住行业变革机会,实现行业优质资源整合,引入如昆药集团等有市场潜力的品牌,发挥协同效应。2)不断拓展新渠道。过去几年公司持续布局新渠道,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和专业团队打造以适应未来线上业务发展趋势,近年来线上渠道销售占比快速提升。3)强化品牌,品牌是业务发展的核心要素。公司在品牌之下会进一步细分品类,满足患者在疾病诊疗过程中全程的健康管理需求,并不断引入新产品(如龙角散和抗病毒口服液等),丰富产品线。我们看好其长期发展能力。

盈利预测:公司是国内稀有的平台型品牌OTC企业,CHC业务具备长期增长逻辑,拟收购昆药集团,有利于双方发挥在医药大健康领域的协同效应。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70.65/193.25/219.35亿元,同比增长11.4%/13.2%/13.5%,归母净利润为31.80/36.55/42.23亿元,同比增长55.4%/14.9%/15.6%,对应2022-2024年市盈率分别为12.15/10.57/9.15倍。

风险因素:疫情影响,产品集采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商誉减值风险。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中金公司屠炜颖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87.17%,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23.79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7.07。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4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0家,增持评级4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45.35。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华润三九(000999)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