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航拟定增募资引进38架飞机 买一架国产大飞机C919要花0.99亿美元

2022-05-11 10:26:02 每日经济新闻  王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拟募资引进的38架飞机均在此前中国东航公布的引进计划中。而在中国东航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中,C919的售价也首次被公开披露,目录单价为0.99亿美元。

  在本次定增计划中,中国东航还计划将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中国东航2020年和2021年分别亏损118.35亿元和亏损122.14亿元,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为缓解疫情下的现金流压力,除了中国东航,其他一些航司近年来也有再融资之举。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10日晚间,中国东航(600115.SH)发布公告称,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其中控股股东中国东航集团拟认购不低于50亿元。

  本次所募资金中,105亿元将用于引进38架飞机项目,45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中国东航表示,本次定增是控股股东注资同时引入投资者,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同时响应国产大飞机国家战略,提升航空载运能力,改善资本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和财务稳健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拟引进的38架飞机,以国产飞机ARJ21、C919为主,而国产飞机的引进早就列入了中国东航的采购计划,公司早前发布的2021年年报也对未来三年飞机引进及退出做出计划,本次拟引进的机型在列。

  疫情反复,民航业复苏遇阻。如今,不少上市航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通过再融资缓解压力成为航司们艰难求存的办法之一。2020年以来,南方航空春秋航空(601021)也曾通过发债、定增等方式募集资金。

  C919售价首次被披露 为0.99亿美元

  5月10日晚间公告显示,中国东航本次拟定增募资的150亿元中,有105亿元将用于引进38架飞机,机型包括4架C919飞机、24架ARJ21-700飞机、6架A350-900飞机及4架B787-9飞机。

  本次引进的38架飞机预计于2022年~2024年交付。基于公司机队近三年运营数据,经模拟测算,在引进38架飞机后,每个完整年度将为公司合计增加营业收入约39.66亿元。

  中国东航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拟引进的飞机机型包括国产C919飞机、ARJ21-700飞机,有利于公司继续坚定支持国产大飞机的国家战略,助力国产大飞机产业集群发展。同时,在当前我国民航业恢复逐渐加快、航空出行需求仍具有较大潜力背景下,公司具备引进飞机的客观需求和现实条件。本次非公开发行通过引入飞机合理扩充机队规模与优化机队结构,公司航空载运能力将进一步提升,符合公司打造精简高效的现代化机队的发展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拟募资引进的38架飞机均在此前中国东航公布的引进计划中。公司3月31日发布的2021年年报中,就提到2022年~2024年要引进5架C919系列飞机、28架ARJ系列飞机、9架A350系列飞机、9架B787系列飞机。

中国东航2021年年报中披露的2022年-2024年飞机引进和退出计划  图片来源:年报截图
中国东航2021年年报中披露的2022年-2024年飞机引进和退出计划 图片来源:年报截图

  其中,对于国产飞机ARJ21和C919,中国东航此前已与中国商飞签订了采购订单。2019年8月,中国东航披露公告称,与中国商飞签订《ARJ21-700飞机买卖协议》,向其购买35架ARJ21-700飞机,计划于2020年至2024年分批交付于公司。而中国东航披露的机队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公司运营的自有ARJ系列飞机为2架,这就意味着还有33架ARJ系列飞机尚未交付。可见本次拟募资引进的24架ARJ21尚在订单之列。

  另外,在国产大飞机C919方面,2021年3月,中国东航与中国商飞正式签署首批5架C919购机合同,将成为全球首家运营国产大飞机的航空公司。记者注意到,在国产飞机中,支线客机ARJ21最早投入商业运营,此后对于国产大型飞机C919何时交付成为民航业讨论的焦点,C919的价格也备受关注。

  在中国东航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中,C919的售价也首次被公开披露,目录单价为0.99亿美元。

中国东航本次拟募资购买飞机的价格表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中国东航本次拟募资购买飞机的价格表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5月10日晚间,民航专家綦琦通过微信向记者分析称:“这次中国东航以资本市场募资的方式来解决飞机采购资金出处问题,缓解自身财务压力。以最低的财务成本来采购计划内新机,也是支持国产民机项目。虽然国产民机数量较大,但因采购单价不高,此轮融资的大部分主要花在10架新型的宽体机(6架A350-900飞机和4架B787-9飞机)采购方面。”

  行业复苏艰难 再融资现金救急

  在本次定增计划中,所募资金除了引进飞机,中国东航还计划将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中国东航表示,航空运输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飞机购置等资本性支出的资金除部分来源于自有资金外,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和融资租赁,致使航空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水平普遍较高。截至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末及2022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75.12%、79.85%、80.84%及83.56%,呈持续上升趋势。受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疫情的影响,近年来,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相对较高,可能导致公司面临一定偿债压力,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公司短期风险和不确定性有所提高。

  为避免目前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限制公司业务发展,公司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融资,拟将4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改善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缓解公司因资金需求而实施债务融资的压力,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财务稳健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东航2020年和2021年分别亏损118.35亿元和亏损122.14亿元,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从全行业来看,2021年七大上市航司有5家亏损,合计亏损幅度达到415亿元。

  为缓解疫情下的现金流压力,除了中国东航,其他一些航司在疫情期间也有再融资之举。

  2020年5月,南方航空宣布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0亿元,用于飞机购置、航材购置及维修项目、引进备用发动机及补充流动资金;2021年10月,南方航空发布公告表示,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21年6月,春秋航空也发布公告,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35亿元,用于购置9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购置1台A320飞行模拟机及补充流动资金。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