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公募总监反思信:连续下跌确实闹心,“穷人思维”捡便宜的买也受伤!

2022-05-12 09:14:51 财联社  陈俊岭

  财联社5月11日讯 (记者 陈俊岭)“人在隔离,钱在股市”——这不仅是当下投资人若有自嘲的内心独白,也是掌管数百亿基金经理的无法回避的真实写照。

  “每每沪指徘徊于3000点,离场还是加码,悲愤或是反思。最近上海疫情颇为严峻,居家隔离期间,我也有一点点思考,和大家聊聊。”昨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赵晓东在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称。

  最近焦虑吗?他的答案是“连续下跌,确实闹心”。不过,这一焦虑并非来自市场排名,而是担心持有人可能承受不了这样的波动。他还透露,自己家庭大部分资产也买了基金,在这轮下跌中也没有赎回。

  在选股框架中,这位管理规模超200亿的投资总监也自称“穷人思维”,买什么都是先看价格,捡便宜的买。不过,最近部分持仓的表现却“低于预期”,于是加仓了一些消费股,止盈了部分金融股。

  200亿公募总监的反思信:“梦回无疫时”

  “梦回无疫时,意气风发,资资不倦,股价阳阳升;忽恍若隔世,优质低估,资资羞涩,恐未来难迎。”昨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赵晓东在《3000点的反思》中称。

  沪指的3000点确实是个很有意思的符号,每每沪指徘徊于此,离场还是加码,悲愤或是反思,讨论得总是比往常更热闹一些。最近上海疫情颇为严峻,居家隔离期间,赵晓东分享了自己的一点思考。

  在赵晓东看来,一是受累于俄乌战争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二是美国加息对估值的负面影响;三是国内疫情反复对生产和需求都有影响。这三重因素叠加,带来了超预期的市场下跌。

  现在来看,这三点中的大宗商品涨价和国内疫情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已经基本反应,但美国加息仍未见顶,或许要使美国的通胀率降到3%左右才会逐渐停下来,这可能会是影响全年的因素。

  从国内经济基本面来看,拉动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端大概率会在5月份开始好转,需求端也会慢慢跟上,出口或仍然相对偏弱。地产方面,现在主要问题是在供给侧如何对地产公司进行纾困拯救。

  因此,今年二季度、三季度经济逐步企稳向上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如果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再加上政策支持,半年维度市场大概率会有一定的反弹,但一年维度的走势还需要观察。

  焦虑来自基民情绪波动,“持有体验不好”

  五一假期,有人问赵晓东“3000点,你焦虑吗?”。他并不讳言“确实闹心”。不过,上证指数的权重股更多是传统经济的代表,因此参考意义不大,沪深300、创业板等指数更能代表我国经济增长的活力。

  “其实,我的焦虑其实并不是市场排名的焦虑。”他称。下跌也正常——在连续三年的高增长后,市场的确需要一个调整,对于基金经理而言,真正的问题是如何去面对这个市场。

  相比之下,他的焦虑可能更多是来自于“担心你们可能承受不了这样的波动,持有体验不好”。他透露,自己家庭的大部分资产都投资在自己的基金上,这轮下跌也并没有赎回,所以感同身受。

  以赵晓东管理的国富兴海回报混合为例,这只2021年3月30日成立的基金,其最新的净值为0.7625元。受此拖累,其成立时规模24.36亿元,到了今年一季度末降为17.18亿元。

  最近,赵晓东一直在反思哪里做得不够好。比如,有些股票是否在深度研究上做得不够,商业模式没有看清楚,估值上没有权衡好短期和中期的节奏,这些反思对他调整投资方法论还是很有触动的。

  自称“穷人思维”,捡便宜的买也受伤!

  赵晓东的投资风格在市场上经常被归类在“深度价值”。他自称“穷人思维”,自己是一个偏保守的人,买什么都是先看价格,捡便宜的买,生活中和投资中都是这样。

  “其实,我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就一直在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组合,为什么部分持仓会在市场演绎下低于预期,近阶段我稍微调整了下选股框架。”他反思称。

  在赵晓东之前的选股框架里,估值可能占40%的权重,然后才是管理层、商业模式,但现在我会更重视管理层、商业模式一些,尤其是加强对商业模式的研究,估值可以稍微放宽一些。

  面对市场回调,赵晓东现在也在更谨慎地选择一些股票,以替换组合中不满意的持仓,其中主要是从需求恢复出发加仓了一些消费股,以及止盈了部分金融类股票,但都是小比例调整。

  “磨底阶段,最是磨心,也最需坚持。”他最后称,也希望大家不要被市场情绪所影响,也不用过分在意指数点位、技术指标,企业基本面和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更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