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三钢闽光预计二季度产量环比增长 钢材市场下半年或有所好转

2022-05-12 10:35:40 财联社  李子健

  财联社5月12日讯(记者 李子健)国内局部疫情反弹使得钢材需求“金三”落空,“银四”失色。三钢闽光(002110)(002110.SZ)总经理卢芳颖5月11日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预计,公司二季度产量会高于一季度。独董汪建华则从行业角度分析称,整体上看,下半年钢材市场会阶段性好于上半年。

  三钢闽光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28.41亿元,同比下降11.58%;实现净利润5.32亿元,同比下降42.39%。公司财务总监卢荣才解释称,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原材料价格上涨,钢材毛利下降。产能方面,卢芳颖进一步表示,公司一季度产能下降是因为受限产能升级改造,3座小高炉去年7月份停产。

  业绩受损并非独三钢闽光一家,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普钢行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3.88%。中金公司近期研报指出,国内局部疫情反弹对钢材需求带来一定拖累,钢材库存在传统的需求旺季被迫累库,压制价格表现。在成本侧,今年以来铁矿石、焦煤等价格上涨过快,对钢厂利润也带来了较大压力。

  在此基础上,卢芳颖透露,预计公司二季度产量会高于一季度,计划于近期安排罗源闽光H型钢生产线实现投产,并逐步达产。卢荣才进一步指出,罗源闽光产能置换及配套项目于今年5月投用。

  但放眼全年而言,三钢闽光对2022年公司业绩指引,未使得投资者完全满意。据三钢闽光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计划实现营收540亿元,实现利润30.92亿元,营收及利润均不及去年同期。卢芳颖对此解释称,上述测算为结合市场对钢材的需求状况及价格趋势,考虑到目前原燃料价格高企及疫情的不确定因素。

  实际上,钢材行业2022年或整体承压。三钢闽光独董汪建华根据行业分析称,从供给端看,发改委已经明确表示,今年依旧要压减粗钢产量。去年的目标是平控不增,实际减了3200万吨,今年如果按照中钢协压减1000万吨以上的目标,那就可能意味着今年实际下来的压减规模不低,这就意味下半年供给端回升的空间有限。

  “从需求端看,下半年受疫情影响、俄乌供应链冲击或减小,而在持续加码发力的政策作用下,5.5%的增长目标会带动需求的逐步回升。”汪建华认为,钢价在经历近期的调整后,下半年还有一定的反弹空间。具体而言,从上海钢联(300226)跟踪的数据看,今年5月是钢厂利润率相对较低的一个月,不排除有些钢厂利润较低的时点在六月,随后应该会逐步改善。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