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庭国际陷入“四面楚歌”:成失信人老赖常态,股价迅速暴跌四成

2022-05-12 08:20:00 港湾商业观察 微信号 


《港湾商业观察》喻梦婷 李镭

业绩巨幅下滑,现金流压力颇大,多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所凸显出信心严重不足,加上股东高位抛售,以及“经常性”被监管层发函问询。

所有上述问题集一身的就是皇庭国际(000056)(000056.SZ)。

在种种困局面前,持续押注半导体业务,皇庭国际能够实现自救吗?

屋漏偏逢连夜雨。皇庭国际的“屋漏”显得太过于密集,坏消息应接不暇。

01

踩着高位减持后,股价暴跌四成

5月10日,皇庭国际发布关于股东减持股份的进展公告。

公告称,皇庭国际于2022年1月13日披露了《关于股东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苏州和瑞九鼎投资(600053)中心(有限合伙)计划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8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5.01%)。其中,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进行减持的,减持期间为该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减持的,减持期间为该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

截至2022年5月10日,和瑞九鼎的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和瑞九鼎累计减持皇庭国际16,69万股股份,减持比例为1.42%,减持总金额为1.313亿元。

皇庭国际表示,本次减持后,和瑞九鼎持有皇庭国际4218万股股份,持股比例降至3.59%。

至少从卖股的时间上看,和瑞九鼎的减持可谓踩着高位抛售。

5月10日,皇庭国际股价收报于5.41元,当天跌幅达7.20%;5月11日,皇庭国际股价收报于5.04元,当天再跌6.84%。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皇庭国际的暴跌现实引发了市场密切关注。

以五月一日节前一周(4月25日-4月29日)为例,五个交易日,皇庭国际的股价跌幅接近四成。如果从4月25日至5月11日计算,短短10个交易日,皇庭国际的跌幅达到了43.24%。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皇庭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本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02

业绩惨不忍睹,被监管发函一个月一次

很显然,股价大幅异常波动的背面是,皇庭国际无论是今年一季报,还是2021年年报,都可谓惨不忍睹。

今年一季度,皇庭国际营业收入1.81亿元,同比减少5.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8亿元,同比减少4695.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1.22亿元,同比减少1932.52%。一季度,皇庭国际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53%,基本每股收益-0.1元/股。

2021年,皇庭国际营业收入7.54亿元,同比增长10.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7亿元,同比减少296.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减少3.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08亿元,同比减少14.1%。

报告期末,皇庭国际总资产109.26亿元,同比减少7.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34.42亿元,同比减少27.61%。

从2021年5月债务暴雷发生至今,皇庭国际的坏账难题与业绩颓败开始不断凸显。因而,一定程度上,2021年以及今年一季报业绩不佳倒也在市场预期之内。

皇庭国际在年报中坦言,公司2020年度及2021年度已连续两年亏损,亏损金额(归属母公司)分别为2.92元、11.57亿元元;2021年12月31日流动资产13.18亿元,流动负债52.36亿元,流动负债大于流动资产39.18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到期未偿还的借款本金共计34.43亿元,逾期未偿还利息共计4.945亿元,并且已被相关金融机构采取诉讼、财产保全等司法措施。前述事项使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具有重大的不确定性,可能无法在正常经营过程中变现资产、清偿债务。

颇为尴尬的是,皇庭国际的年报引发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5月9日,深交所向皇庭国际发出关于2021年年报的问询函,共提出14个问询项目。

据悉,主要问题包括皇庭国际与实控人郑康豪旗下两家公司的关系;以及关联方的基本情况;发生的采购、销售业务的具体内容;关联方之间是否存在业务或资金往来,是否与公司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等。

深交所指出,年报显示,皇庭国际前五名客户中,第四名客户为实际控制人郑康豪控制的深圳市皇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当期实现销售收入0.14亿元;前五名供应商中,第三名供应商为郑康豪控制的深圳市皇庭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当期采购金额为0.12亿元。请详细说明:

1,上述关联方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注册资本、注册地址、成立时间、经营范围、与公司的合作历史,本次对关联方客户销售的毛利率、信用政策、对应应收账款余额、期后回款金额等,公司对关联客户的信用政策是否显著宽松于其他客户。

2,公司当期与上述关联方发生的采购、销售业务的具体内容,发生上述交易的原因及合理性、必要性等。

另外,皇庭国际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请年审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皇庭国际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为1.07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14.16%;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0.85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63.02%,其中第一大、第二大供应商采购额占比达55.8%。请说明以下事项:

1,请结合所处行业特点、业务模式等,对比最近三年的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说明报告期内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采购集中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是否存在重大差异,是否对个别供应商存在重大依赖的情形,如是,请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2,请说明前五大客户和供应商的名称、销售和采购金额、提供和采购的具体产品或服务、上年同期金额及同比变化情况、持续合作期限;你公司近三年主要供应商和客户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3,除在年报中已披露的关联方外,请说明客户和供应商中与你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还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造成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

问询函还谈到,要求皇庭国际业务情况说明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的原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变动趋势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调节净利润的情形。

事实上,皇庭国际被问询或被下发关注函,早已成为常态。

今年4月6日、3月2日、2月7日,深交所都对皇庭国际下发了关注函。这样看起来,可以说,皇庭国际近乎一个月左右就收到一次监管函。

针对皇庭国际年报以及一季报业绩,包括投资者信心方面,《港湾商业观察》试图联系皇庭国际董事长郑康豪以及董秘杨斌,未能收到相关回应。

03

雪上加霜,皇庭系及实控人纷纷成为被执行人

值得关注的是,企查查显示,皇庭国际今年发生多起被执行人的情况。

5月5日,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皇庭国际列入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3.49亿元;4月13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皇庭国际列入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69亿元;1月19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皇庭国际列入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2.13亿元,同样遭牵连其中成为被告的还有皇庭国际实控人、董事长郑康豪,以及深圳市皇庭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皇庭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皇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皇庭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融发投资有限公司,惠州大亚湾皇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庆皇庭珠宝广场有限公司,深圳市皇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企查查显示,截至目前,皇庭国际被执行总金额达7.31亿元;而皇庭国际实控人郑康豪也分别于2021年9月13日、2021年9月22日以及今年4月27日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罗湖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以今年4月27日最近的为例,罗湖区人民法院指出其失信行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业务,郑康豪目前失信总金额达到3.83亿元。

由此可见,无论是皇庭国际实控人,还是皇庭国际自身,目前的资金情况都异常艰难。如何解决流动性困局?

4月28日,皇庭国际宣布,向深圳市明中泰投资有限公司借款1亿元人民币,该款项于2022年5月18日前由甲方或甲方指定方转账至与乙方约定的账户。

据悉,借款期限自借款发放之日起6个月止,乙方应每月5日前向甲方或甲方指定账户支付当月利息,如遇法定节假日,自动顺延,年利率按8%/年执行,不足一年的,按每年360天的标准折算成日利率计算。利息自借款金额到账之日起计算。

皇庭国际表示,协议项下的借款用于转型半导体投资款。

今年2月8日,皇庭国际表示,公司拟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挂牌转让所持有的深圳融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发投资")及重庆皇庭珠宝广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皇庭")各不少于51%股权,并要求摘牌方需清偿融发投资、重庆皇庭对皇庭国际及相关方的全部债务。

据悉,皇庭国际此次出售资产,核心在于融发投资所持有的深圳福田区会展中心片区知名地标——皇庭广场。

形势艰难下,皇庭国际从去年开始押注半导体业务。皇庭国际在今年4月26日表示,近日,皇庭基金已完成了对意发功率的全部增资5000万元,增资完成后公司将通过皇庭基金间接持有意发功率13.3774%的股权。

皇庭国际表示,意发功率目前产能达2万片每月,3月产量1.7万片,预计6月开始可达产,目前标的公司情况符合预期。

目前看起来,半导体业务似乎成了皇庭国际重要的救命稻草。不过,皇庭国际自身能否解决债务困局,以及数目不小的被执行人金额,仍有待观察。(港湾财经出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港湾商业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