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电子闯关创业板:境外营收提升或加剧汇率风险 关联方“离谱”操作惹争议

2022-05-12 13:39:35 和讯股票  王十三

  近日,广西天山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山电子”)通过了上会审议,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据悉,天山电子主要从事专业显示领域定制化液晶显示屏及显示模组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单色液晶显示屏、单色液晶显示模组及彩色液晶显示模组。

  本次上市,天山电子拟募集3.13亿元资金,用于光电触显一体化模组建设项目、单色液晶显示模组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天山电子闯关创业板:境外营收提升或加剧汇率风险  关联方“离谱”操作惹争议

  作为成功上会的企业,天山电子在招股书中亦披露了相关可能存在的风险点。

  对外营收占比提升 存汇率变动风险

  天山电子主要产品包括发行人主要产品包括单色液晶显示屏、单色液晶显示模组和彩色液晶显示模组等,分布智能家居、智能金融数据终端、通讯设备、工业控制及自动化、民生能源、健康医疗、车载电子等行业领域。

  2019年-2021年期间,天山电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61亿元、6.15亿元、10.8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9.33%。同期,公司净利润由3808.41千万元增长至9722.71万元,增幅达到255.30%。

  在对于2022年一季度的营收预测中,天山电子预计将实现25.51%至31.44%的增长,不过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却会出现-11.03%至-4.36%的跌幅。

  对于公司一季度的业绩,公司解释道,“2022 年1-3 月和1-6 月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较同期增长,且主要增长的产品类别为彩色液晶显示模组产品。2022 年 1-3月和1-6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同期下降,主要是因为,2021 年 1-6 月发行人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为874.71 万元,2022 年 1-3 月和 1-6 月预测净利润未包含尚未收到的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金额。”

  值得一提的是,在招股书中,公司披露的是2022年1季度的预测数据,但是在解释政府补助金额未收到时,统计周期却划定为1-6月,而不是说明1-3月的情况。

  从具体的地区营收来看,天山电子的境外销售逐年提高,2019-2021年分别达到 18723.30 万元、23626.24 万元和 39627.75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率分别为 33.38%、38.39%和 36.39%。

  天山电子在招股书中指明在公司承受国外疫情未安全受控的影响,但从对外销售情况来看,依旧逆势增长。

  随着境外销售的增长,公司的汇率风险也在逐步增强。在2019-2021年期间,天山电子汇兑产生的净收益为118.51 万元、-539.06 万元和-261.45 万元,占当期营业利润的 2.80%、-9.98%和 -2.40%。

  自2022年以来,人民币出现了大幅度的波动,这对于公司汇兑将产生何种影响,公司并未披露。笔者致函公司,亦未收到回复。

  关联方操作惹争议 客户突击入股又提前退股

  在2019-2021年期间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天马”)、江西亿明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明电子”)、深圳市优博讯(300531)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博讯”)3家公司均处于天山电子前五大客户的行列,而公司与三家企业之间也有诸多联系。

  深天马长期位列天山电子的第一大客户,公司高层亦有多人均出自深天马。

  招股书显示,公司实控人之一范筱芸在1993年2月至1998年12月就职于深天马;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王嗣纬在1990年6月至1996年1月,就职于深天马,历任生产部副经理、生产部经理、副总工程师;公司技术总监王华祖在1993年5月至2007年8月,就职于深天马,历任前工序主管、技术副经理、研究开发中心主任。

  也就是说,从1993年5月至1996年1月,上述三人同时在深天马就职,此外公司监事韦亚民亦存在深天马的就职记录。

  相较于深天马,天山电子与亿明电子之间的联系就颇为令人费解。

  招股书显示,亿明电子实控人刘水霞于2016年3月通过受让的方式入股天山电子,并先后于2017年2月、2017年12月进行过2次增资。2019年4月,刘水霞以840万元的价格将天山电子股份全部转让。

  从广西证监局了解到,天山电子于2017年5月进行上市辅导备案。刘水霞在上市辅导期间先后进行过2次增资,却在公司申请上市前夕退股,这操作实属罕见。此外,刘水霞2016年的入股价格为4.8元/股,2019年的转让价格同样为4.8元/股,三年期间,转让股价不曾变化,这一笔股权转让似乎并不“划算”。

  值得一提的是,在刘水霞入股后,亿明电子对天山电子的采购金额快速上升,由2015年的1638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4721万元。在刘水霞持股期间的2016-2019年,亿明电子对于天山电子的营收贡献分别为7.63%、10.57%、8.23%、7.92%,均高于2015年、2020年、2021年。

天山电子闯关创业板:境外营收提升或加剧汇率风险  关联方“离谱”操作惹争议

  天山电子与优博讯之间则存在着“数据打架”的情况。

  公司招股书显示,2021年公司向优博讯销售金额为5957.02万元。但是优博讯的2021年报中,却没有对应的采购数据。哪方的数据才是“真”?

  

天山电子闯关创业板:境外营收提升或加剧汇率风险  关联方“离谱”操作惹争议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